返回顶部

全球首创“萤火虫之家”科普主题乐园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0 16:2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全球首创“萤火虫之家”科普主题乐园即将揭开神秘面纱,6月18日—7月18日,全球第一家萤火虫科普主题乐园将空降重庆金源时代购物广场。该移动场馆是由创意缘集团独家开发设计与全资运营,集萤火虫生物科普、生态环保宣教、主题文化开发、亲子体验互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依托其独家拥有的国内萤火虫大规模养殖工厂及科研实力,重庆即将再现萤火虫齐明共舞之美景,萤火精灵的梦幻与神奇亟待我们一同探寻。

科技呈现萤光盛宴

创意缘集团以开创性的全新运营思路,突破萤火虫展示季节与地域的限制,着力打造集移动主题场馆、固定展示场馆等立体化运营模式,让现场小朋友及大朋友们可以零距离观察萤火虫饲养过程及虫卵、幼虫、蛹、成虫整个生物深化过程,并可一同亲身感受荧火虫这一神奇生物给人类所带来的一系列科技启示。此次落地重庆,是萤火虫主题科普移动场馆在国内城市的首次亮相。

人工繁殖助力环保

近年来,其实关于萤火虫的专题展览很多,在诸多城市也纷纷举办萤火虫展及放飞等活动,活动受关注度及民众兴趣度很高。其实在以前,萤火虫在城市或农村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昆虫,但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与环境条件的日益恶劣,给萤火虫栖息与生存环境都造成相当大的冲击,水质污染、光源污染、环境劣化、人为大肆捕捉、过高的护育门槛及繁育成本等一系列原因,使得萤火虫越来越少见,城市已难见其影、观其景。正因为稀缺少见,也正因为萤火虫特殊的“发光技能”,所以即使大家都知道萤火虫并不是保护类动物或是珍贵品种,也对萤火虫每一次相关的展览和宣传极为关注。但遗憾的是,以此之前绝大多数的萤火虫展及放飞等活动,其萤火虫绝大部分来自人为野外捕捉,大肆野外捕捉势必人为地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无人工繁殖技术与资质支持,也未对放飞野外环境、物种进行基础科研调查,随意野外放飞或捕捉售卖,势必影响萤火虫物种繁衍与区域生态平衡;空喊环保科普口号,却少有项目能引申至关注环保、关注科普、关注生态。其实,萤火虫可以告诉我们更多的故事,而不仅仅只是呈现它生命终了的那抹亮光。

亲子教育科普互动

“萤火虫之家”项目,从2009年立项筹备至今,运营方始络秉持并承诺三大理念:关注环保,拒绝非科研或繁育需求的萤火虫野外捕捉;关注科普,拒绝任何渠道的萤火虫活体售卖;关注生态,拒绝非野外环境下非常规性室外放飞。项目展览涉及到的活体虫源来自成都、深圳创意缘两大研究繁育基地,现两大基地初具规模年出虫量可达三十万只,纯人工繁育的虫源充分保证主题展示不再是对环境及生态的二次破坏。多主题场馆的立体展示,让大小朋友不仅可领略与赞叹萤火精灵的神奇,亦可通过多元场景及萤火虫衍生科技的体验,引导受众关注萤火虫科普,关注生态与环保。

主题打造完美体验

“萤火虫之家”主题移动场馆以卡通萤火虫为主体建筑造型,造型可爱,具备可移动、易拆装的完美组合特点。“萤火虫之家”共有十二个主题展示区,萤光虫溶洞、萤火虫仿真放飞区、培育区、科普区、萤萤私语、梦想成真许愿树、囊萤夜读体验区、欢乐波波球、童画世界、亲子手工区、萤光森林及萤火虫主题商品区。场馆内你将看到萤火虫从卵到幼虫到蛹到成虫整个生命历程,震撼的放飞画面,国际顶尖的潮流多媒体及音效震撼你的眼球。现场不可思议画面栩栩如生,纤毫毕现。互动屏幕经典区,点点手指,就能获取有关于萤火虫的图片及知识。萤火虫仿真放飞区让你更加零距离感受萤火虫飞翔的星光,我们采用现场放飞现场采卵,再现那“繁星耀眼”的美。

“萤火虫之家”主题移动场馆的全国首秀,仅仅只是深圳创意缘集团萤火虫主题项目运营推广的第一步,福建等地的系列巡展也将陆续拉开帷幕。下一阶段,创意缘集团将立足移动主题场馆、固定展示场馆等立体化运营模式,大力度加大萤火虫周边资源的引申与开发,唤醒大众对萤火虫的全新认识;将进一步丰富项目全产业链的价值结构,加大对萤火虫主题玩具、主题商品、主题配饰、主题动漫、主题电影等周边及衍生资源的开发,深入开展萤火虫文化资源、环保科普理念的一体化深度开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