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塘:高原江南的华丽转身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17:22: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志玛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嘟嘟.…嘟嘟…”巴塘县的便民公交车满载着群众的幸福生活缓缓驶来,驶出过去五年辉煌的“战绩”,奋力驶向充满无限希望的小康终点站。

五年,经济跑出“新速度”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逐步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拉拉山、朗达河电站相继投产运营,川藏联网电力工程50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和7座35千伏变电站全面建成,巴楚河为重点的水利工程也完成建设。“我县连续两年成为全州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县域综合经济实力排名也由全州12位上升到第6位。”该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家志接受记者采访。据了解,该县地区生产总值9.9亿元、年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亿元、年均增长15.7%,成功冲破亿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19元、年均增长13.2%,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5元、年均增长23%,增幅位居全州前列。

五年,城乡秀出“新颜值”

巴塘,地处川滇藏三省区结合部,是康巴地区的历史重镇、大香格里拉的明珠,中国的弦子之乡,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誉为“上有天堂,下有巴塘,内有苏杭,外有巴塘”。五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位置优势,全面打造中国最美景观大道旅游示范区和川滇藏结合部教育高地、医疗高地、文化高地。

“我现在在县城租房子住,因为要让娃娃在教育园区读书,虽然租房住还要花一点钱,但我觉得是值得的,不能让娃娃再当农民了。”地巫乡村民扎西底气很硬。据了解,该县投入3.5亿元建成教育集中学区,初步构建了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藏区一流教育体系,学区占地200余亩,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8000人,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此外,该县还在318沿线新建和提升查青卡、老雅哇等幸福美丽新村35个,新改建公厕19个,设置垃圾站点29个,打造最美景观大道、创建省级卫生城市。

五年,百姓晒出“新账单”

该县实施脱贫攻坚项目164个,实现贫困人口脱贫220户1006人,城镇新增就业2160人。“听说苏洼龙电站开工,什么活儿都可以做,那儿的人些越来越富了。”“听说竹巴龙建了个自驾游营地,真有生意头脑。”“听说夏邛镇开始种植大樱桃了,卖得还不错。”这些“听说”曾一度成为巴塘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更是巴塘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写”。据了解,该县依托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从而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脚步。五年来,建成特色蔬果基地4260亩、养殖基地8个,培育专合组织37家,新建宾馆、招待所55家,发展藏家乐、果庄28家,新增个体经营户1298家,旅游收入达1.92亿元。

今后,脱贫交出“新答卷”

“我们巴塘变化太大,交通变得越来越便捷、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贫困人口一年比一年少、发展速度一年比一年快。”离退休老干部多吉滔滔不绝,“希望下步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样子,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中共巴塘县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该县在今后五年,将打响“五彩藏乡、高原江南”城市名片,建设小康巴塘、开放巴塘、法治巴塘、绿色巴塘、幸福巴塘,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