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首期“红叶观赏指数”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5:26: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杨雪  

光雾山红叶(资料图片)。谭曦摄

每年霜降之后,秋叶就开始铺天盖地地红。这两日气温下降,虽还未迎来高峰期,四川境内多地的红叶,也开始互相邀约着,羞羞答答地露面了。

10月12日起,四川省林业厅发布2016第一期“红叶观赏指数”,目前,理县、黄龙、康定、四姑娘山以及九寨沟景区等地,最适宜红叶观赏旅游。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将联合四川省林业厅,每周推出红叶观赏指南。哪里的叶子红了?走哪条路线最方便?翻开报纸,应有尽有。

今年首期“红叶观赏指数”出炉

每年10月开始,青冈、桦树、松树、柏树、枫树等上百种树木,随着气温下降,青枝绿叶将次第变黄,红叶彩林渐次晕染,秋天就此到来。随着2016年四川红叶节正式拉开帷幕,四川境内阿坝、甘孜、雅安、巴中、凉山等多个红叶密集地,也将迎来一年中色彩最绚丽的时候。

10月12日,四川省林业厅公布2016年第一期“红叶观赏指数”。从今日起,华西都市报将每周发布一期“红叶指数报告”。根据本期报告内容,目前较适宜观赏红叶的景区,有理县、达古冰山、黄龙、康定、四姑娘山以及九寨沟景区。

据数据统计,今年大部分红叶景区的最佳观赏期,较往年稍有提前。西北高山高原区域的海拔相对较高,气温下降更为明显,红叶观赏时间较早。四姑娘山、康定、黄龙寺等地的红叶最“心急”,目前已达到II级水平,变色率达到35%-60%,处于红黄与橙红之间,适宜观赏。此外,理县、黑水、金川、九寨等地,叶片变色率也达到10%以上,处于“Ⅰ级红叶指数”标准区间。

红叶指数已连续发布10年

虽说都是红叶,但不同的地方,秋叶变红的时间、程度并不一样。2006年前,由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旅游局指导,四川省生态旅游协会监测发布的“红叶观赏指数”已连续发布了10年,今年是第11年。

根据四川省内各主要红叶景区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气候条件以及树叶变色的程度等,“红叶指数”被分为3个等级。

由四川省林业厅制定的《四川省红叶指数发布管理办法》,根据四川省内各主要红叶景区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气候条件以及树叶变色的程度等,将“红叶指数”分为Ⅲ级。

“Ⅰ级红叶指数”代表叶子变色率为10%~35%之间,处于叶片发黄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

“Ⅱ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35%~60%之间,处于红黄与橙红之间,适宜观赏。

“Ⅲ级红叶指数”代表叶片变色率为60%~95%之间,全部是深红、暗红或紫红色,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期。

“-”代表还未达到Ⅰ级红叶指数。

线路推荐

四川推出4条红叶观赏线路

路线一:

藏羌走廊红叶

成都-理县(毕棚沟、米亚罗、孟屯河谷)-马尔康(梭磨河谷)-金川-四姑娘山-夹金山-东拉山大峡谷-芦山(大川河)

路线二:

黑水红叶

成都-汶川-茂县-黑水(达古冰川、卡龙沟)

路线三:

米仓山红叶

成都-唐家河-旺苍鼓城山-南江米仓山(光雾山、香炉山、大小兰沟)

路线四:

唐家河红叶

成都-成绵广高速-金子山(下高速)-竹园-凉水-关庄-转嘴子-青溪镇-唐家河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雪

实习生周卓灵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