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开启“竹盛宴”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8:57:5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刘芳君 林千惠  

10月11日—13日,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眉山市举行。本届竹文化节以“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主办,四川省林业厅、眉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竹产业协会承办。为期三天的文化节期间,虽然下着微微秋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国内外嘉宾对眉山、青神竹文化的热情,文化节各项活动有序开展。本届竹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眉山在竹文化传承与发扬中取得的成果,也为眉山的竹产业加快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以竹为点 展中华文化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享有“千载诗书城”的美誉。苏东坡先生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源远流长的竹文化,在眉山和青神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弘扬。眉山市生态环境优越,竹资源丰富,竹文化底蕴深厚,竹产业蓬勃发展,在这里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殊的意义。

尤其是眉山市青神县。据悉,近年来,青神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 “中国特色竹乡”、“全国绿化模范县”,被授予“国际竹藤组织培训基地”、 “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等称号, “青神竹编”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原产地证明商标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递增。

竹文化节期间,举办了开幕式、种植纪念竹、竹文化竹产业成果参观、竹文化竹产业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国际竹子研讨会、中国竹产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国竹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第六届中国竹种园联席会议、竹文化民俗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自国际国内的300家竹企业、100家电商、100家工艺品店采购商、200个代理经销商、10个相关行业商业协会负责人、20家商场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为期3天的竹制品交易品博览会,是历届国际竹制品交易博览会参展企业最多的一届,也是参展竹商品种类最为丰富的一届。

以竹为线 牵经济发展

“办节本身不是目的,根本目的在于以竹为媒促进竹产业的发展。”眉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竹文化节的举办,对于弘扬竹文化,发展竹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竹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借助本次竹文化节的举办,眉山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大力开展绿化眉山行动,制定建设美丽眉山行动纲领,做大绿色经济。特别是立足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在本届竹文化节筹办期间,建成全国首家竹林湿地公园、东坡竹文化公园,推进竹产业园区建设,把竹的绿色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充分展示和利用,在推动竹产业发展上掀起了创新创业高潮。

不仅如此,竹文化节的举办也有力促进了竹文化广泛传播。本届竹文化节先后开展了竹文化民俗表演、竹编技艺展示等系列活动,将竹的友好使者大熊猫借展青神,向海内外充分展示了中国竹文化的魅力。特别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神竹编”,因其精湛的工艺和高超的艺术结合,在这次中国竹文化节上大放异彩,受到了海内外宾客的广泛青睐和普遍赞誉。

更重要的是,本届竹文化节有力推动了竹产业共谋发展。10月12日,竹文化节竹产业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青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竹产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推介会。在推介会上,眉山推出竹家具、竹包装、竹灯具、瓷胎竹编、重竹生产、国际竹艺城旅游、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共29个涉及竹一二三产业的项目。不仅有力促进了国内外竹企在文化、产品、工艺方面的交流与传播,还推动了眉山竹制品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刘芳君 实习记者 林千惠 文/图

让竹产业成为 绿色产业、富民产业

国际竹子研讨会在眉山召开

10月13日,由国际竹藤组织主办的“竹子在乡村发展与减缓贫困中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眉山市召开。会上,国内外专家就充分发挥竹子在减缓贫困、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交流和探讨。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驻华大使展开高端对话,从本国竹资源和竹产业现状出发,阐述竹子在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中的角色和作用。

世界竹编看中国,中国竹编看青神。竹编产业是眉山的传统优势产业,是“绿色富民、转型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眉山在依托丰富的竹资源打造“绿海明珠”、最大限度厚植生态优势的同时,始终把加快竹产业发展作为助农增收、减缓贫困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驱动与技术创新,以青神竹编、竹浆造纸为代表的竹产业迅猛发展,该市竹种植面积达108万亩,竹产业总值55亿元。如今,竹子已成为眉山传播东坡文化的良好载体、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推进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

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发展,眉山竹产业已逐渐成为惠及农村广大群众的绿色产业、富民产业。目前,青神农民主要从事竹编家具、竹编包装、竹编灯罩、平面竹编、立体竹编5个系列的竹编产品生产,每个农户编竹编平均年收入最少3万元。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村里忙的就是竹经济,发展的就是竹产业。“农民靠竹编‘编’出了小洋楼、‘编’出了小轿车……编出了幸福生活。”青神竹编大师陈云华在研讨会上表示。

小小竹编走出的扶贫路,不仅仅在眉山。今年4月、5月,全省12个产竹市(州)、35个县的50名退耕农户和贫困农户代表来到国际竹艺城培训学校,参加竹编技能学习培训。青神竹编走出去,带动了全省、全国各竹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