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大青城彩叶林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3 13:18: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1月12日,2016大青城彩叶林节暨首届“花蕊夫人”文化研讨会在都江堰市石羊镇金羊社区拉开帷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众多省内外研究“花蕊夫人”文化的专家学者莅临花蕊夫人——徐惠出生地都江堰,研讨这位五代十国双骄才女传世佳话。同时,耳闻目睹万亩银杏盛开西部银杏第一村石羊镇金羊村的“金黄雨”和“千万只蝴蝶飞”的壮观风景。

开幕式还有“缘定金秋 杏福羊溢”主题相亲、骑行直播、银杏露营、摄影和征文比赛、民俗特色商品展销、“花蕊夫人”文化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历史学会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都江堰市农业和林业局、都江堰市旅游局、都江堰市文广新局、都江堰市文联、都江堰市石羊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专家学者们一面欣赏银杏彩叶林的独特风景,感受花蕊夫人家乡的民情民俗,领悟银杏所寓意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思想,另一面为这人杰地灵蕴藏着厚重历史文化的乡土献计献策。石羊镇通过对“花蕊夫人”文化的深度研讨,寻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愿景,让花蕊夫人“活”起来,成为都江堰、成都、乃至四川打造的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石羊镇是古青城县遗址所在地,是都江堰市的前身,又是五代十国才貌双绝的皇妃花蕊夫人从小滋养的家乡。貌似芙蓉花仙的徐惠因喜欢芙蓉,孟昶就在蜀国遍地种植芙蓉花,成都“蓉城”之名由此而来。花蕊故里的乡亲们喜好种植银杏,源于花蕊夫人徐氏家族形成的马祖寺周围丛林景观传承下来的历史沿革古遗风,民间有语“徐家渡有,徐宅门前百果树,枝丫自有黄桶粗”的传说。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银杏协会授予“西部银杏第一村”的美誉。

在春天里,大大小小的银杏吐纳碧绿的嫩芽,犹如春姑娘婀娜多姿;到了炎热的夏季,枝繁叶茂的枝头为纳凉者撑开闲适的蒲扇;到了秋季,渐变的金黄叶,如同“金黄雨”满地铺就,虽是落叶,但没有一点伤感,相反,犹如“醉飞的蝴蝶”迎来了八方游客。

目前,石羊镇按照中共都江堰市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将坚持“一城两区”发展架构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更高城市定位和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提出石羊镇“十三五”发展思路,实现“花蕊故里文化名镇”的愿景,充分挖掘乡土人文历史,打造独特的地域资源优势,为旅游产业寻找文化“灵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