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冷军中国画作品在成都优芮艺界开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5 14:0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11月13日下午3点,由优芮艺界、成都鼎信五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行者无疆”冷军中国画作品成都展在成都环球中心W1-1119优芮艺界拉开帷幕。展览集结了艺术家近年来精心的国画创作,呈现了冷军对笔墨、构成、学养、书法以及从中国画的韵味走出自己风格的追求和诠释。主题“行者无疆”,体现了在艺术的道路上,艺术家犹如修行者、探索者,艺术之路无边无尽,无止无疆。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空野竹生”展示了宋代“文人四艺”,即挂画、插花、点茶、操琴。古琴演奏家,印心琴院院长,“南琴”创始人张友,中华茶道美学传习者,浅山茶物主人伍宝,一位致力于文人琴在当代的复兴与推广,一位致力于当代文人茶,新文人花的倡导与教学,为现场来宾呈现出一场关于中国文人魅力和风骨演出,为浮躁的当下人带来传统文人雅士的集会;第二部分为优芮艺界负责人林野作为主持人提问艺术家冷军,现场分享艺术感悟。

在收藏界众多人眼里,冷军只是一个超写实油画家,然而从这个层面上认识冷军实在过于片面。他画写实,也画写生,他是著名的油画家,可也画中国画。20多年间,冷军一直在思考、创作,他认为对传统和经典的重新认知非常必要。近年来,冷军在油画、版画、国画、瓷板画等各画种间不断尝试,试图探索一条融合古今中外的的艺术道路。

冷军的中国画作品一如巧妙的室内乐,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适合安静地处在某个错落而坦然的角落,那些微妙的局部、带着熟悉而又陌生的情绪,寂寞而又讨喜的亲切感。他设计具有潜力的表现力,正好适合这个时代:一位敏锐而熟练的画家能够利用这些狮、虎、虾、竹,触发疏离、寂寞、闲适、冷峻、霜傲等感情。

展览前言中,程立写道:那些醇热笔墨下的虎态、虾姿、竹韵、蟹情,彰显了冷老师内在的中国画情结,以及合乎对美学、对艺术、对真知、对探究、对思维等经过近几十年的砥砺,艰难跋涉,才终有心得,游忍有余,沭漓世界,直上玄宰。绝不是像某些画家一踘而就,不经大脑,而欺世盗名。这是值得推敲,合乎逻辑的进程。这其中甘苦,只有冷老师和熟悉他的人,才真正知晓他的中国画的功底、情怀、水准和创新。他的绘画中物象充满智慧和勇气,有根之木,有源之水,有峰在前,有霞翻作新典。不同时期,呈现不同心曲和追求艺术之真溯。有如他对空间的追求,冷老师如其画竹枝,叶脉,不如说布白计黑,穿越黑白空间的织者。弄巧云之手,拔墨气云天,畅快天涯。行走,行游,无拘,无束,人我两忘。绝品空间穿越,意如波洛克的油线沉淀。异曲而同工,在东西方两个世界,有着类似的游弋艺海,这就是“游于艺”之高悬之妙。

分享环节中,对于如何解读、观赏国画作品,其中表达了艺术家怎样的心境和思想时,冷军表示,中、西方文化以及绘画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是两个系统。有时候我们把艺术看得很高,其实琴棋书画就是“玩”的东西。东方文化的情境中,人为了返朴归真,以肉体为代价达到灵性的生长,如果达不到,那么灵性落实在文化层面也是很好的事情。文化向上走就是“道”,所谓“文以载道”,用文化引领灵魂,使我们保持好的状态,国画就是这其中的一种形式。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你“玩”进入之后很难出来,因为这是一个无比深厚,无比广阔的空间。欣赏国画,首先要有修为,你得进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常看、常琢磨,时间一久自然水到渠成。

对于自己不同阶段艺术风格的改变和为何开拓的契机这一问题,冷军谈到,这与艺术的规律有关。“油画是我的主体部分,大学之前,入门学习艺术是从国画开始的。我在油画领域,整个作画方式与国画有着本质的区别。”冷军认为,油画和国画作为两个不同的系统。在西方,文化作为工具,向外放射,用人的力量体现人性;东方的文化则是通“道”,是儒释道精神的体现,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境界和体会。“在中国传统当中,掌握的东西越多,境界越高,这正是‘尽精微,致广大’的体现。在绘画的过程中,我时常有很多想法从脑海中蹦出来。这种灵感的迸发来自于道德,所谓‘厚德才能载物’,人没有‘德’是无法生存的。”

谈及中、西方艺术的区别,冷军继续表示,一个是“灵性”,一个体现“人性”。不同于西方艺术家将艺术样式的创新、探索作为人的责任,中国文化生生不息,从来没有被颠覆。艺术千年来形式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创造体现在性格层面。水墨、书法以单色流传千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越单调,里面的内涵越是丰富,体现出天地精神。

活动现场,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跃致辞时谈到,自己很早看过冷军的超写实作品后便十分的欣赏和佩服。“中国油画能画到这个程度的艺术家没有几位,他的超写实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这次是我第一次看到冷军的国画真迹,给人一种灵动、轻盈的感觉。”

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朱华中谈到,雅集中古琴弹的行云流水,冷军笔下的竹子亦是灵动,画作犹如诗句,这是一场让人心灵得到洗礼的文化盛会。

鼎信五合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陈鸿飞表示,竹子本身是有气节的,是文化者的典型代表,艺术家冷军画出了竹子形象的灵动,更画出了文化人的气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