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下月成都,在家门口看灿烂敦煌艺术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09:1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吴晓铃   

本报讯 (何浩源 记者 吴晓铃)继9月乾隆特展之后,成都博物馆又将迎来一次文物展的饕餮盛宴。记者28日从成博获悉,《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南北丝绸之路文化大展》(暂定名)预计将于12月26日在成都博物馆举行。这是四川迄今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以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展览。届时,敦煌石窟、新疆克孜尔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等丝绸之路上的石窟、壁画艺术将在成都完美展出。

28日晩上10点,展览的主要文物——复制敦煌石窟及展品共上百件文物运抵成都,其中10件藏经洞文献原件堪称精品中的精品。作为展览最重要的部分,敦煌石窟艺术将以敦煌石窟及壁画等展品为主,其中仅复原石窟就将占据900平方米的展厅。

成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展览既有以敦煌艺术为代表,包括新疆克孜尔石窟、甘肃麦积山石窟的石窟艺术,也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南北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各种文物,展品预计达200多件,展陈体量之大、涉及博物馆之多、展出内容之精彩,在全国博物馆的主题特展中也极为罕见。展览期间,敦煌研究院还将派专业的石窟讲解团队进行现场讲解。

作为南北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四川,也将有精美文物出现在此次特展中。成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期间,将开设“张大千与敦煌”“四川人在敦煌”等专题。而在博物馆外的东广场,也将设置丝绸之路历史景观。

远道来蓉的8个复原洞窟,代表了敦煌石窟艺术的精华,其原洞窟作为重点保护文物基本不向观众开放。此外,敦煌石窟壁画及雕塑也将专门辟厅展出。10件藏经洞文献原件,70件敦煌壁画临摹品、12件彩塑临摹品、20件敦煌藏经洞绢纸画复制品、10件模制花砖以及67件敦煌市博物馆馆藏的秦至唐代的文物,均为各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新疆克孜尔石窟以及甘肃麦积山石窟艺术,也将在专门的展厅展出42幅壁画临摹品、16尊泥塑,将为观众呈现独具西域风格的石窟艺术。

据悉,此次展览计划持续至2017年4月10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