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火锅文化月完美收官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08:35:0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候雯雯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委承办、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执行,历时18天的“2016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昨日完美收官。据统计,该活动提升拉动消费同比增长58%,消费金额达近亿元。

本次火锅月活动不仅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畅快的味觉享受和满满的幸福感,还在活动收官当天给来自各地的好吃嘴儿们带来了一份重量级的美食情报。在成都火锅微电影首映礼暨2016美食之都成都火锅文化月总结会现场,众多食客不仅欣赏了由知名短视频平台“二更”拍摄的成都火锅微电影,并作为首批观众见证了成都手绘地图、成都美食火锅类明信片的发布。同时,主办方还颁布了“2016成都餐饮最具发展潜力火锅企业”、“2016成都火锅十大创客”两项大奖,为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食客们贡献了一份可靠可信美味的火锅菜单。

火锅融入文创元素

活动鲜亮丰富

在总结会现场,成都市商务委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都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成都美食火锅明信片启幕,极具成都火锅特色的手绘明信片受到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据悉,火锅文化月组委会特意邀请国内知名波普文化艺术家郭劲松创作“成都火锅手绘地图”。他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方式去表现成都火锅特色及当地丰富的人文内涵。赋予明信片成都美食文化载体的意义,使明信片更富有收藏和传播价值,从而建立成都美食旅游新标签。“美食即文创,美食的发展需要更好、更新颖的文创。文创艺术更可以提升美食内涵、利于美食的国际化传播。”郭劲松说。

据了解,本届火锅文化月除规格规模空前之外,文创二字贯穿始终。开幕式上名宴展、火锅创意展和火锅食材展让人意犹未尽。总结会上一部展现成都火锅独具魅力,宣扬川人和谐、进取、包容、乐观精神价值的微电影也让参与首映礼的观众不断拍手叫好。从“成都美食信箱”亮相开幕式到总结会前一天的安放到点,再到总结会上成都手绘地图、成都美食火锅类明信片发布,成都火锅散发出的文创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好吃嘴到成都来做客。

“游客来到成都,逛完美景后可以凭借成都手绘地图的指引吃最地道的成都火锅,还可以通过美食信箱向自己的朋友寄出带有世界美食之都的火锅文化元素的明信片,邀请更多人做客成都,品味成都火锅,感受成都的魅力。”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带动超20万次客流量

数据连创惊喜

活动现场,百度糯米餐饮事业部总经理苏亮公布了几组数据,他告知:“整个火锅文化月带动了超20万次客流量,其中本地占到67%,外地游客占到33%。”“吃成都火锅,做成都人”、“飞到成都吃火锅”已成为成都美食对外的新招牌。据百度糯米后台数据显示,火锅文化月期间参与活动的火锅企业销售额超3000万元。如果换算成菜品,整个火锅文化月期间卖掉了60万份毛肚、40万份黄喉、35万份千层肚,卖掉的鹅肠连起来可以直接从成都连到泰国。通过百度大数据分析还能得到一些关于成都火锅的趣味性数据:成都人爱吃辣,成都每卖掉18口鸳鸯锅的同时将卖出82口红锅;成都妹子更爱吃火锅,58%的到店率高于男生;最爱吃火锅的是白羊座,其次是天秤座、射手座……成都火锅话题精彩纷呈,关于火锅的传播和探讨达到峰值。

同时,组委会成功运用新型传播方式增加影响力。百度搜索“成都火锅文化月”关键词,结果达到2,090,000个,在新浪微博中的成都火锅文化月话题讨论,参与话题的阅读用户已经接近1000万,向25个省区市总计 3000万粉丝发出了邀请函,各大直播平台上有超过200万人收看了相关直播。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首次联合新华社,利用YOUTUBE、推特等平台在会期中直播在成都火锅名店吃火锅、宣传成都火锅文化月,吸引了欧美、东南亚超过 40个国家的国外网友蜂拥“围观”。该视频在推特、脸谱平台总浏览量已超过 40万次,转发、点赞、评论等互动量超过 2800多次。首届成都火锅文化月在国际传播的权威性和具体方式上体现了独特的文创风格。

两大评选出炉

为食客们贡献美味菜单

为鼓励成都火锅业深耕细耘、以行业标杆带动整体发展。本次火锅文化月特别启动了“2016成都餐饮最具发展潜力火锅企业”、“2016成都火锅十大创客”两项评选。评选采用大众推选、专家评定的形式进行,通过自愿申报、资格预审、网络投票、书面评审、现场评测、暗访、审定的认定程序,评选出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火锅企业和十大火锅创客。在上百家递交资料的企业中,通过严格标准筛选出的22家候选企业,集中在新浪四川网上展示投票。上线 24小时,就有超过10万人次网友为自己喜欢的火锅店及火锅创客投上一票。活动期间,投票页面网页访问量超过45万人次。

之后经过专家委员会审定以及“神秘食客”暗访的形式,最终评定出“2016成都餐饮最具发展潜力火锅企业”,它们分别为宽坐、壹小馆、吴铭怀旧火锅、香天下、大龙燚、味蜀吾、小龙坎、蜀大侠、炊二哥、一叶一世界;而“2016成都火锅十大创客”则分别是园里火锅米罗、如在蜀火锅柳鸷、梵景火锅刘羽时、迷尚豆捞曾雁翔、矮冬瓜火锅林晓东、泊醉山泉火锅张馨月、辣妹子火锅朱小兵、自贡好吃客王离军、大妙火锅樊宗飞及大德壹味火锅徐义忠。

打造美食之都新名片

万千食客尽享麻辣美味

据了解,本次火锅月以“吃成都火锅,做成都人”的主题口号以及“飞到成都吃火锅”、全城狂欢“6+5”商圈联动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大量外地游客互动参与,形成了浓郁的节日消费氛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民众受益、全城联动、全球共享,首届成都火锅文化月线上、线下打造了裂变式的宣传矩阵、形成虹吸式的持续循环的互动氛围;有效拉动区域经济消费;全面展现了成都火锅的业态风貌、深入挖掘成都火锅的文创故事,唱响成都造火锅品牌;为推动成都火锅产业国际化、创新型发展打下重要基础,进一步提升美食之都品牌影响力,助力幸福蓉城建设作贡献。

总结会上,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代表活动承办方发言。他表示:本次火锅文化月成效明显,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市火锅行业的积极参与。他说,川菜主要由正餐、小吃、火锅三部分组成,以往火锅因为鲜香麻辣的味型导致其具有明显地域性,怕省外游客接受度不高。“但通过活动的举办,发现外省乃至国外的食客对火锅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他说,“未来我们将加大对成都火锅的形象宣传,将成都火锅作为我市的一张对外名片进行整体重塑,使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进一步了解成都火锅、品尝地道的成都火锅。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