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主题客栈成旅游住宿业新蓝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8:46: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程怡欣  

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被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测为“旅游过年史上最热的春节”。预计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其中,预计成都将成为游客集中地以及乡村旅游的主要客源地。陈红梅是在蓉从业15年的“高级导游”,“最热”年的成都订单已经满得接不下了。她一边忙碌着做带团准备,一边又不断地接到来自全球的各种咨询,而问得最多的就是想来成都过年,但不知“住在哪里最合适”。昨日上午,带团难得的间隙,陈红梅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洛带古镇探访一家主题客栈。

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实现旅游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22.55%;接待游客2亿人次。而其中,旅游住宿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十分明显:住宿业直接和拉动就业人数达33.28万人;直接贡献和拉动税收68.62亿元;直接和拉动投资122.34亿元。

如今游客希望在住宿中有更多的心理体验和情感投射,包括历史文化、当代生活,以及群体的交流与分享。我市不少商家看准了这一机遇,各类小众化、个性化、小而美、小而精的主题客栈蓬勃兴起。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我市有各类旅游住宿设施6000余家,旅游星级饭店111家、主题旅游饭店5家、特色旅游饭店15家、连锁酒店83家、乡村酒店106家。让更多的游客为成都停留,多元化发展的住宿业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作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业态创新,主题客栈不仅补充和丰富了旅游住宿的产品系列,同时也引领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开创了全新的消费领域,并且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等领域的作用彰显。本期《成都经济观察》,记者与高级导游一起深度体验,并对话专家学者,探寻我市旅游住宿业发展的新“蓝海”——主题客栈。

走 现 场

高级导游忙里偷闲

主题客栈中体味成都文化

厚斋·友竹居、花涧生活客栈、香樟小院、美陶渊客栈……随着洛带古镇的发展,业态不断提升,近两年来,在博客小镇、中国艺库两大新兴文化产业项目里,兴起了多家主题客栈,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入住,也吸引了像陈红梅这样的旅游从业者的目光。高级导游陈红梅,便是其中的一员。“追求个性化、深度游的今天,普通的自由行已经不再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多元化的需求。”陈红梅告诉记者,随着去年我市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启动,不少导游都在带团之余,挖掘我市旅游住宿业的亮点,更好地为海内外游客服务。特别是临近春节,很多想来成都过年的朋友寻求推荐“最合适的酒店”。

住进主题客栈融入当地生活

从业15年来,陈红梅接待着形形色色的游客,有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或是组团出游的一家人,还有退休外出看世界的老年人。行走于再熟悉不过的线路,她却总能有着新鲜的故事,不断挖掘着我市旅游的闪光点。而近年来兴起的主题客栈就是她重点关注的方向。

每一次出行,都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旅行。对此她的解释是,景区景点的讲解只是一部分,“要让游客真正了解成都的文化,住宿是一项重要环节。像主题客栈这种非标准住宿可以说是旅游住宿业的新‘蓝海’。去欧洲旅游可以住古堡,去泰国旅游要住海景房。游客来到成都如果能在我们的川西民居住上几晚,一定会对成都的文化底蕴有更直观的了解。”

昨日,趁着带团间隙,陈红梅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洛带古镇,探访坐落在古巷间的主题客栈。穿过悠长的小巷,一座沿袭川西民居风格的主题客栈出现在眼前。陈红梅没有失望,这家客栈占地500平方米左右,一共有5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摆放着中式与北欧风相结合的家具,挂着书画名家的字画作品,简单陈设中透着干净。底楼小院中心是天井观月台,长石桌边,是一潭清水,客人可以坐在水面石头上的矮藤凳上,喝茶聊天,享受恬淡安静的生活。

从门厅展架上一件件精美的瓷器,到茶室墙上的文人墨宝,从厚实的条几或矮桌,到竹椅竹桌的搭配,在厚斋·友竹居,中国风成都味无处不在,显出客栈主人张欣对传统文化的钟爱。而厨房摆放着的各种西式餐具,地下红酒窖,西方文化亦可寻觅。“这里的瓷器、茶具都是经过我特别定制的,客人喜欢,可以将它们买下。”张欣向陈红梅介绍道,“农历鸡年我们特别烧制了500份这个小鸡瓷器的伴手礼。不到两周就卖出去了一半。”

“住主题客栈总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大概就是因为融入了当地生活。”陈红梅说,在一些酒店、宾馆,服务人员与客人交流很少;但住进主题客栈,大多数老板很愿意与房客聊天,提供很多实用的当地旅游资讯。“更重要的是,通过聊天,能了解当地风俗,感受当地文化。对于追求深度游的人来说,住主题客栈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每逢节假日客栈几乎都是满员

15年来,陈红梅带过国内游、出境游,也带过外宾团;也见证着旅游业的转型,游客的转变。曾几何时,跟团游被戏称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行活动。对此,陈红梅也是深有感触,“那段时间,行程最赶的时候,就连在景区门口拍了照就算去过了那个景区。酒店对游客来说也只是个睡觉的地方。”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都认为,放慢生活、享受生活,这才是旅行途中应有的方式:住得好一点,安排特色高端酒店;行程宽松一点,不再忙着赶行程;吃得好一点,本地化特色餐是必须的。

“主题客栈不等于就是星级酒店,装潢上档次就够了。对主题客栈来说,住宿是其主体功能,但不是唯一功能,游客到主题客栈是去寻找多元化感受,进行深层次体验,根本在于差异化。”张欣分析道,主题客栈说到底是一种日常休闲,乡村度假。主题客栈提供的生活方式体验,是酒店所不能完成的,而主题客栈表现出来的生活态度,才是吸引住客的闪光点。在国外生活多年,张欣会做一手美味的法国家常菜,有不少朋友还专程打“飞的”来吃他做的牛排。在小院里,还有一间舞蹈室,张欣和妻子已招收了小学员,教授芭蕾舞。

这种体验式的住宿经历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据了解,张欣所开的这家主题客栈每间客房每晚680元到880元的价格,与成都市区不少四星级甚至是五星级酒店的房价都不相上下。“开业半年来每逢节假日客栈几乎都是满员。明天我们还要接待一个20多人的团年聚餐。”准备食材的间隙张欣告诉记者,目前春节期间的客房也已预订完毕。

如今,主题客栈在旅游住宿板块的中、低、高端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目前,我市就分布着价格从五六十元到近千元以上不等的民宿,彼此间协同发展。

探 业 界

“瓦屋农舍”改造 乡村旅游升级

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对平乐古镇主题客栈进行整体提升

木屋、青石板路、石阶……在平乐古镇白沫江边的一排排“瓦屋农舍”改造而成的主题客栈,不仅是村里的景点,更是“摇钱树”,旅游旺季期间常常需要提前一周预订。从50多元到500多元一晚的主题客栈,让“宅在乡间”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奢侈品。

主题客栈被视为乡村旅游升级的方向,在乡村旅游的“蓝海”里,民宿正进入发展黄金期。经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测算,2016年国庆期间全国乡村游游客人数达1.29亿人次,在5.93亿总旅游接待人次中占比21.7%,成为长假出行的主要消费选择。其中,成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91.05万人次,位列全国乡村游十大客源地第四位。国庆期间乡村游中,跨省市出行比重达53.75%,过夜人次占比58.19%,受访的46.42%游客表示每月到乡村旅游一次。

市场虽大,但调查发现,我市不少所谓的“客栈”还停留在当地居民自主经营的“农家乐”和家庭旅馆水平,只有白墙加几张简陋床铺……在市旅游局指导下,受平乐古镇景区管委会委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对平乐古镇十余家主题客栈进行了整体提升。“任何一处客栈,都不能脱离当地的历史与文化渊源。”参与此次整体提升项目的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教师张雁心告诉记者,在提升主题客栈硬件设施的同时,更要考虑到当地的历史文化。店名与客栈融入历史元素风格设计都仿佛把人带入古城之中,将客栈的每一个房间设计成主题风格,以此丰富平乐古镇的客栈文化。

“作为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必经要道,邛崃平乐古镇本身就承载着丝路、农耕、贡茶等文化,我们希望客人到达这里,是要停下来,留住心,而不是节省时间走马观花。所以,我们希望用主题客栈的形式和载体让客人心甘情愿留下来,让他们在这里获得独特的体验和温馨的归家感。”张雁心告诉记者。目前,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已为平乐古镇的临江楼、上院、云庐客栈、水沫居、其乐坊精品客栈、顺和园等客栈分别确定了水文化、禅文化、竹文化、花卉文化、蜀锦文化、酒文化等多种主题。并根据客栈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提升项目的具体工作方案,对每个客栈的主题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做到了主题不重复,努力打造精品客栈。

看 政 策

《成都市主题旅游客栈等级划分与评定》

已正式发布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我市首个《成都市主题旅游客栈等级划分与评定》已正式发布,等级评定工作也正在进行之中。按照该标准,主题旅游客栈评定将划分为两个等级,为金芙蓉级和银芙蓉级。等级标志由川西风格的建筑为背景,以芙蓉花为图案构成,芙蓉花采用金色即为金芙蓉级,采用银色即为银芙蓉级。主题旅游客栈的标志、证书均由成都旅游标准化委员会统一制作和颁发,以后游客到成都可以根据这个标识选择真正体现成都特色的主题客栈。

怎样的客栈可以申报主题旅游客栈评定呢?据介绍,凡正式开业一年以上、合法经营、客房数不少于10间(套)的小型旅游住宿接待设施可申报主题旅游客栈。主题旅游客栈标志有效期为五年,五年期满后应进行重新评定,成都旅游标准化委员会将对已评定等级的主题旅游客栈每年组织一次复核。复核不合格者,成都旅游标准化委员会视情节给予警告、通报批评、降低或取消等级的处理,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被降低或取消等级的主题旅游客栈,自降低或取消等级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恢复或重新评定等级。已评定等级的主题旅游客栈若发生严重违纪、重大事故并造成恶劣影响者,立即取消相应等级。

访 专 家

主题客栈既要彰显个性化的元素 也要关注经营的可持续性

成都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刘丹:

主题客栈在成都是否具有发展潜力?

从市场角度来看,成都文化底蕴深厚,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旅游住宿业要进一步发展,必然朝着特色化方向努力。从政策上来看,去年我市印发了《成都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鼓励发展主题客栈,对新达标的主题客栈(精品民宿)将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这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旅游消费都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为规范主题客栈的建设,成都也研究并制订出台了评定标准。因此,我认为在成都发展主题客栈具有很大的空间。

未来主题客栈的快速发展是否会对传统的星级饭店带来冲击呢?

我认为两者并不冲突。主题客栈和传统饭店虽然在客源市场方面有竞争,但其特点又决定了它们的互补性。星级饭店在硬件方面要求更严,客人在这方面的预期自然更高;而主题客栈重在彰显个性化的元素,客人在这里是想找到一种文化氛围。同时,也可参考星级饭店现有的标准化评价体系,让主题客栈也具有高标准的硬件。

主题客栈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深度挖掘当地文化,借力现有的地域优势资源是主题客栈建设的重中之重。文化特色彰显、主题元素切合消费者心理诉求是主题客栈最终为市场所接受的首要条件。除了彰显个性化的元素,主题客栈的经营者还应该关注客栈的可持续发展。能持续经营的主题客栈更像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住宿,还有文化的体验,比如开发文创产品。这不仅仅是以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出现,而更多的是给客人带来精神的享受。在主题客栈中,客户不只是为产品和服务付账,更是为自己的体验买单。

在设定主题元素时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考虑:一是精准文化主题,这要求建设者要深入了解当地文化特性,从宏观上把握酒店特色;二是彰显文化内涵,在酒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充分体现文化特性;三是提炼文化符号,要寻找最能代表主题文化的符号和元素;四是创造主题产品,包括特色餐饮、旅游纪念品等,延长酒店产业链条。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朱大勇 实习记者 张青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