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庆出游境外“血拼” 如何巧用信用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08:3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距离国庆“黄金周”还有不到半月的时间,多数市民也在积极规划出游计划,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近期对美元连续强势升值,使得近期出境游热度回升。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新一轮的境外信用卡刷卡优惠活动,那么境外“血拼”如何用信用卡最划算?怎样才能有效降低盗刷风险?

提醒

刷卡安全仍不容忽视

出境游增加了信用卡刷卡消费的使用频率,用卡安全也逐渐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如何才能避免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呢?业内人士提醒,首先持卡人在境外消费之前应确保已经开通支付提醒,保证第一时间内能够获悉卡片变动情况。大部分信用卡中心都不再提供免费的短信提醒,持卡人可以在出行前开通跨国接收短信或电话漫游服务,付费订购额外的短信提醒。最方便的就是在信用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APP中绑定个人信息及卡片,来获取最新的消费动态。

另外,境外刷卡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让信用卡远离自己的视线范围,也不要在小商户或不正规商户的POS机上刷卡。由于境外刷卡不需密码,所以不要随意将信用卡交给店员去结账,确保“人卡不分离”。身份证件和卡片最好分开存放,避免同时被盗或遗失时产生更大的盗刷风险。

目前,多家银行都与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盗刷险和失卡保障服务,按月收取费用,持卡人可按需自行配备。还有银行的信用卡都创新推出类似“信用卡安全锁”或者限定额度等的功能,一旦交易违反规则,系统将自动阻断交易,并向持卡人的手机发送提示短信。

最好使用全币种信用卡

境外刷卡,难免会涉及货币兑换手续费以及汇率等,要如何规避这些费用呢?首先为了节省外币兑换费用,建议消费者出境最好携带全币种信用卡,这种信用卡支持多个国家货币刷卡消费,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透支金额会直接以当地货币转换为人民币金额,可以省去中间环节及可观的货币转换费。

如果没有全币种信用卡,境外消费在能刷银联卡的商户,尽量选择走银联通道,这样可以规避货币转换费,缺点是需要按照银联自己的汇率进行外币转人民币的结算,不够灵活。如果使用Visa或者万事达通道,那么要保证你的信用卡卡种与商户结算卡种是一致的,否则就要承担货币转换手续费了。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信用卡境外购物可直接退税。欧洲、美洲等国家的商品价格中大多含有商品消费税,只要消费者离境时在机场退税窗口填写退税表格,并选择对应的国际卡卡号填写,符合退税条件的商品消费税将会自动退还到指定卡上。

境外“血拼”银行优惠提前看

为了满足消费者境外“血拼”的需求,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境外消费、购物返现的活动。如此一来,刷信用卡消费不仅比支付现金更为方便,同时还能享受不小的优惠折扣。

如工商银行的“爱购全球第3季”活动:即日起至10月31日,持有工商银行内地发行的全部个人信用卡的持卡人均可参与,境外消费单笔满1000元即返12%(每人每月最高返现120元),先到先得;单笔满300元每6笔再享随机一笔返9%,不限名额。

中国银行推出即日起至10月31日,每个自然月内,凡持中国银行银联、Visa、万事达标识个人信用卡,在境外线下实体商户不限时段、不限地区通过卡组织网络刷卡消费,单笔满5000元人民币或750美元,即可获交易金额10%的返现奖励,每笔最高返现不超过等值800元人民币或120美元。

即日起至10月31日,持卡人使用农行Visa白金卡(含双币卡和 单 币 卡 ),在 美 国Bloomingdale’s8大家门店可获85折优惠券,消费250美元还可获精美礼品一份。

不仅如此,日前银联国际宣布启动“国庆出境游体验月”,“体验月”的优惠整合自银联国际平台型营销活动“60大精选旅行目的地”和精准跨境营销产品“优计划”,境外200家知名商户门店参与其中,提供低至6折的专属优惠。

所以,消费者在出游之前一定先了解清楚所使用银行信用卡的优惠信息,这样才能将出境消费的优惠进行到底。

利息从入账日算起

在经历了一场境外的“买买买”后,回国后的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在国外购物使用信用卡,银行会对持卡人在国外使用的额度,从当天起开始收取利息。

另外,在国外刷了卡还款也有很多要注意的窍门。目前,银行双币卡自动还款分为人民币自动还款和自动购汇还款,而自动还款系统是否会将人民币存款自动购汇归还外币欠款,这主要看持卡人是否授权银行自动购汇还款,所以申请人在选择信用卡申请表的选项时应根据自身情况仔细选择还款方式;如果没有勾选自动购汇还款,银行就会默认为申请人不需要这个功能,那么就不会提供这个服务,客户可拨打客服电话补开这个功能。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用人民币来还美元或者其他货币卡,由于不同银行的到账日规定或有不同,所以应了解发卡银行到账日规定尽量提前天还款。

而关于还款时的汇率,不同银行执行不同,目前不少银行外币信用卡采取外币消费、人民币入账的方式,就是持卡人在国外消费后,按照当时汇率自动换算成人民币入账,这类持卡人一般无法灵活购汇。此外,还有以外币入账的方式,这就需要持卡人购汇还款。

五大细节让境外刷卡更安全

1、

国外刷卡消费基本都是签名,刷卡都不需要输入密码。在境外活动时,一定要保管好银行卡,丢掉信用卡等于丢掉现金。

2、

消费后一定要认真看打印的消费凭条,确认无误后再签字。

3、

尽量使用银联系统结算。

4、

在开始消费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消费条款,尤其是使用信用卡订酒店等服务。5、国外有些消费是可以返税的。

(沈婷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