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看多了市井熙攘去古镇寻找清幽吧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08:26: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段祯  

福宝古镇

望鱼古镇

罗城古镇

罗泉镇

铁佛镇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看多了市井熙攘的人群,看腻了山山水水,国庆长假去哪儿玩?在四川境内,有一些古镇大隐于市,甚至你可能都没听说过,但它们却风情无限。今日的古镇游,推荐给假期想找清幽的朋友们,去踩踩青石板路纵贯的老街,去看看朦胧烟雨里的雕花窗扇、碧瓦飞甍……离开都市喧嚣,仿佛穿梭于时空之中,去发现一段深厚的历史,寻访一处古老的印迹,品读一个古老的故事。

D1

成都—雅安—望鱼古镇

路线:成渝环线高速、雅赵路(全长约170公里,耗时2.5小时)

望鱼古镇位于雅安市城区以南周公河的上游,毗邻洪雅县瓦屋山景区,是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茶马古道)进出成都的重要驿站。望鱼老街建于明末清初,主要建筑坐落在突兀于山腰的一块巨石之上,因巨石形似一只守望着周公河游鱼的猫而得名。

望鱼老街为一条狭长的一字形长街,一条青石板路纵贯全街面,路面已被岁月打磨得幽幽发光,漫步其上令人遥想起当年茶马古道上来往的客商与马帮……

美食

雅鱼是雅安的名特产,但真正产雅鱼的却是洪雅瓦屋山(周公河上游)以及周公河到雅安一带,而望鱼古镇就是雅鱼在周公河流域最适宜生长的区域。清汤雅鱼、砂锅雅鱼都是雅鱼特色做法,鱼香汤鲜,极具特色。

住宿

望鱼古镇有客栈可供住宿,古镇下的新镇也有很多住宿的地方。

周边景点

望鱼古镇周边景点还有周公山温泉、海子山、瓦屋山。

D2

望鱼古镇—罗城古镇

路线:雅赵路、成渝环线高速(全程约215公里,用时3.5小时)

罗城古镇被誉为“中国的诺亚方舟”,位于犍为县东北部,距乐山市60公里,距犍为县城25公里。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1628年)。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

美食

清真牛肉系列食品的制作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如干巴牛肉、金丝牛肉、灯影牛肉、麻辣牛肉等,久负盛名。此外,古镇的传统名食尚有三大炮、熨斗粑、酒米饭、叶儿粑、羊肉汤、咔咔等,各具特色,味道悠长。古镇茶馆居多,游客在游览小憩时,还可在船形街处体验品茶带来的悠闲。

住宿

犍为不同档次的酒店、宾馆选择较多。周边景点

周边的景点较多,例如嘉阳小火车、犍为文庙、同兴桫椤湖等。

D3

罗城古镇—李庄古镇

路线:犍罗路、成渝环线高速(全程约160公里,用时约2.5小时)

李庄古镇位于宜宾市东郊长江南岸,历史悠久,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比较完整地体现了明、清时期川南民居、庙宇、殿堂等建筑的特点。抗战时期,同济大学等10多家著名高等学府、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内迁李庄达五六年之久,形成了李庄古镇独具特色的“抗战文化”,为古镇历史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美食

李庄古镇特色美食最具代表性的是“一花二黄三白”。“三白”指白肉、白酒和白砂糖精制的白糕。

D4

李庄古镇—福宝古镇

路线:宜宾绕城高速、成渝环线高速(全程约190公里,用时约2.5小时)

福宝古镇距泸州市合江县城42公里,古镇始建于元末明初,到明末清初已“积众数百家,可为巨镇”,成为大漕河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美食

既有传统的酥饼、豆腐干、油炸糍粑块儿,也有以清水笋尖、玉兰片、竹笋、竹荪等绿色食品为主的竹系列“熊猫宴”,加上品荔枝、森林野味、梅子酒香,让远方来客大快朵颐。

住宿

离古镇不远处有酒店住宿,不过客房数量较少。

D5

福宝古镇—铁佛古镇—罗泉古镇

路线:成渝环线高速、厦蓉高速(全程约260公里,用时约4小时)

铁佛镇

1788年,在资中和威远的交会处,一座小镇在这里兴起,因镇内有铁佛寺而得名铁佛镇。这里的清代老街依山势而建,三层布局,形似镰刀,线状延伸。清建民宅均有封火墙,屋檐斗拱,挑枋雕刻各具特色。两百多年过去了,铁佛镇深处的古老建筑依然矗立。

美食

金丝牛肉(又名龙须牛肉)选用精鲜牛肉,经六道工序精制而成。它具有形似金丝,色泽油润红亮,味道鲜美,慢嚼细品,回味无穷。此外,还有当地一些蜜饯、竹编、泥陶、米酒等。

D6

资中—成都

路线:厦蓉高速(全程约153公里,用时约2小时)

罗泉镇

罗泉镇位于内江市资中县,以其独特的古街旧貌、溶洞奇观、九宫一寺八庙、罗泉井会议旧址、八色美景等享誉巴山蜀水。

美食

罗泉豆腐很有名,素有“罗泉豆腐赛剑阁”之说。可以尝尝熊掌豆腐、麻婆豆腐、口袋豆腐。住宿

罗泉古镇住宿条件不是很理想,可前往资中县城住宿。

全程路线

成都—雅安—乐山犍为—宜宾—泸州合江—内江资中—成都

时间

6天(视自身具体情况增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