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数十万元善款助380名学子圆大学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4 09:42: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晓蓓  

8月23日,2016年华西利群阳光学子励志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成都锦江剧场举行。

阳光学子代表赵壁。

阳光学子代表古焰。

阳光学子代表肖金凤。

“我们是不幸的,生活的贫寒,让我们似乎注定就要比同龄人经历更多的坎坷。但是,生活有多少苦难,就会有多少甘甜,不幸的我们,又是幸运的。”德阳文科第一名古焰的一席话,让8月23日下午的励志报告会现场泪光闪烁,100多名贫困学子感同身受,目光炯炯。

此时,2016年华西利群阳光学子励志报告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圆满落幕。今年受助的三位学子赵壁、肖金凤、古焰为大家分享了求学路上的励志故事,他们的坚强与执着感动着在场的所有人。仪式上,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十万元善款发放到了寒门学子手中,380名学生每人获得了来自企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等多方助学基金,得以圆梦大学。

四川大学招生就业部就业指导科科长王燕也来到报告会现场,她建议学生们直面现实、落足实践,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

亲人患病

他迷途知返奋发考名校

赵壁:“只要心中有梦,世界就不会待你太差。”

在成长的道路上,赵壁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来作为支撑,但他用亲人的感情和求知的心武装起自己,坚定向前。

父亲患风湿性心脏病入院,母亲毅然挑起十万余元的债务,为支付医药费和赵壁学费,母亲带着眼部的残疾同时打了多份零工。父母在不幸面前对他最纯粹的感情和不遗余力的支持,成为了那段时光中他最大的慰藉。

赵壁也曾因贪玩而成绩大幅后退,老师及时的劝诫骂醒了他,终于在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后成功取得了如今的成绩。曾经不爱学英语的他,为了补齐英语这块短板,每天起早贪黑地背单词、记句型。“别人记一遍,那我就记五遍,直到记住为止,因为我坚信:笨鸟先飞,勤能补拙!”

正如赵壁所说:“只要心中有梦,世界就不会待你太差。”如今他以理科591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南交大,离自己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寄人篱下”

她自言“幸运”收获大学梦

肖金凤:“因为有了他们,我才从苦难的大山中开采出了一块名为希望的石头;因为有了他们,我的人生得以变得不一样。”

肖金凤有过许多苦难的遭遇:自小家贫,母亲弃她而去,从此音信全无。父亲为了抚养费而外出打工,从小跟着幺娘幺爸生活……可是在肖金凤自己看来,她却是一个无比幸运的人。

她说,自己需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是幺娘幺爸给了她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在无法支付学费只能放弃学业时,是社会上好心人的资助让她重回课堂。怀揣着亲人和身边好心人的最大支持与善意,肖金凤挺过了高三的巨大压力,默默忍受身体的病痛,取得了535的高分,成功被成都中医药大学录取。“因为有了他们,我才从苦难的大山中开采出了一块名为希望的石头;因为有了他们,我的人生得以变得不一样。”肖金凤说,自己在大学期间要付出十倍、百倍、千倍的努力,用实际行动向所有帮助过她的人证明,他们没有帮错人。

肖金凤将幺爸幺妈叮嘱自己吃补品、生病时照顾自己的细节娓娓道来,演讲中几度哽咽,真情也传递到现场,令不少学子、家长流下热泪。刘先生取下眼镜抹一把泪水,有些不好意思,“这是我带孩子来看报告会的第三年,每一年学生的经历都让我们揪心,也让我和孩子振奋。”

感恩亲人

她抱着全家希望折桂冠

古焰:“我们是不幸的,生活的贫寒,让我们似乎注定就要比同龄人经历更多的坎坷,但是,生活啊,它有多少苦难,就会有多少甘甜,不幸的我们,又是幸运的。”

高考648分,2016年德阳市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录取。古焰身上的这些光环足够耀眼,却很难想象这个女孩经历过怎样的苦难。

爷爷患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而无法再干重活,体弱多病的母亲只能吃力地扛起锄头。古焰和妹妹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这个仅靠几亩田地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格外高昂,但亲人们却毅然选择扛起了这份重担。

古焰发言中的这句话让在场每一个人为之动容:“我们是不幸的,生活的贫寒,让我们似乎注定就要比同龄人经历更多的坎坷,但是,生活啊,它有多少苦难,就会有多少甘甜,不幸的我们,又是幸运的。”

用大学生活书写自己的个人简历

为了让阳光学子对大学生活能有所了解,励志报告会还请到了四川大学招生就业部就业指导科科长王燕,为阳光学子分享了大学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规划。

王燕深知,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阳光学子最易陷入自卑中。为此,她特意引用周国平的一句话,“献给每一个正处于自卑中的人”——一个人如果从来没有自卑过,那我敢断定他的奋斗是比较平庸的,他的成功是比较渺小的。

报告会上,王燕科长讲到了大学生活的三个关键问题“你要去哪里?你为什么选择那里?你打算怎么去?”以及对于大学生活产生的兴奋、迷茫、焦虑、自卑。王燕科长分析了大学生活中会遇到的各方面困难以及如何解决的办法,给出了大学四年的学业规划和四川大学总结的职业规划的内容和步骤,并分享了大学资源内容和入学前必读的十条准则。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晓蓓实习生铁文聪王睿蕾摄影刘陈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