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享汽车现成都街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08:25: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秀江 杨尚智  

12月13日,停放在成都蜀西路停车场的共享汽车。

成都市民用手机APP顺利开走了共享汽车。

开门后可在车内拿到钥匙。

继共享单车之后,又一家共享汽车悄然进入成都。这两天,有市民发现,成都金牛区街头出现了一排崭新的白色smart,普通市民在微信公众号或者APP上简单操作就可以把车开走。

事实上,这并不是成都第一家共享汽车平台,此前已有多家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在成都落地。同时,政府也在鼓励发展共享经济,12月12日,成都市政府发布相关规定,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共享消费。

不过,也有专家对共享汽车模式的发展提出质疑,认为共享汽车不同于共享单车,用户群体的吸引力以及风险监控难以保障。

租车费用

时租费:每半小时9.9元

里程费:每公里1.2元

合计:

约6元/公里

服务人群

稳定工作的上班族(必须用企业邮箱才能注册)

成都已有共享汽车

EVCARD苏打出行零派乐享smart

出现车祸怎么办?

收费里已经包含有全险费用,出事后由保险进行赔付,不过多余部分以及折损费将由用车人支付。

为何不全面铺开?

停车充电难题难以解决

手机操作开走SMART

价格每公里6元超出租

与共享单车全成都铺开不同的是,在金牛区布点的这家公司共享平台只推出了这一个点。12日当天,记者探访该点位发现,在一企业园区出口旁,划了4个停车位,上面整齐摆放着白色smart。从现场来看,咨询了解并跃跃欲试的上班族并不少。

如何才能开走这样一辆共享汽车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以下几个步骤:关注该公司的公众号并注册成功后,输入取车、还车时间,便可以点击下单。随后消费者只需要按照公众号上显示的车牌信息,找到车辆并点击确认,车门就会自动打开,而发动车的钥匙就在车里。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单车停车位上的介绍上,打出了9.9元半小时的宣传标语。但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计费还要包括每公里1.2元的里程费。现场有市民算了一笔账,如果用车两个小时,来回跑10公里至少花60多元。不过这与目前的成都出租车价格相比,稍微要贵些。“出租车也不过50块钱。”

普通市民不能注册

“目前主要与大企业或园区合作”

“我们前期走的是相对‘高端’的路线,主要给一些有稳定工作的上班族提供方便。”该公司市场部工作人介绍。不过未来还将在成都哪些区域进行布点,该人士表示暂不方便透露。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铺开,今年底和明年初,将重点扩张成都、杭州等二线城市。根据已有的城市来看,该公司的共享汽车主要集中在企业园区、中高端写字楼等。未来是否铺开居民小区等其他区域,该人士表示需要根据市场反响来考虑。

而“高端”首先体现在注册上。比如,需要用企业邮箱方能注册成功,而一些信用背书较强的企业,注册的速度可能会快些,而普通的中小企业,时间相对慢些。“而这一点,主要基于用车风险的考虑。”

此外,一旦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公司方面也会安排人员前往调查。“因为共享汽车的收费包含有全险的费用,出事后由保险进行赔付,不过多余部分以及折损费用将由用车人支付。”该人士说。

多个共享汽车平台落地成都

专家认为模式仍存疑

就在前一天,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发布《关于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消费的意见》,提出政府支持发展共享经济。鼓励个人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有序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自有车辆租赁、民宿出租、旧物交换利用等共享消费。

而近年来,汽车分时租赁作为一种解决出行的新业态发展迅猛。9月22日,上海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EVCARD登陆成都,在青羊区首批铺设63个网点,并在今年年底完成超过200个网点建设。至此,包括苏打出行、零派乐享,至少三家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在成都落地。

不过,目前围绕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停车、充电难题依然难以解决。汽油车的共享模式目前也没有找到一个风靡市场的先例。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告诉记者,共享汽车的实现仍然困难重重。汽车不像自行车,对自身的维护保养有着严格的要求。“可以说,C2C的模式基本上没有出路,因为用车风险难以控制。B2C模式比如传统的租车公司做的事情,还是有些市场的。”

但他显然不看好目前成都出现的这样的“露天”共享模式,“人们的需求可能是个大问题,如果长期租用,消费者可以选择租车公司,而如果只是为了解决短期出行问题,它又面临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强力竞争。同时如果量铺开,那么日常的油费、维护费也是不小的压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杨尚智摄影谭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