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官堂羊肉馆上座率降三四成 外卖生意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5:2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王亚楠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节,正所谓“冬至到,羊肉俏”,然而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往年火爆的羊肉餐馆,发现今年的客流量骤降,三官堂羊肉一条街的一家餐馆老板更是感叹,今年整体上座率降了三四成。此外,去年火爆的电商今年生意也在萎缩,一家在网上售卖简阳羊肉汤的商铺老板连先生称,他家今年的生意不及去年一半。难道成都人今年不爱吃羊肉了吗?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流行在家吃羊肉汤——菜市场和外卖的羊肉生意都很好。

实体店

生意:★★

上座率降了三四成

价格:60-80元

包含1斤羊肉,汤底、蘸碟和蔬菜需要另外付费

特点:老字号羊肉馆名声在外

电商

生意:★★

销售量不及去年一半

价格:108元

包含1斤羊肉,还有汤底羊油、蘸碟料

特点:需要进行二次加工才能食用

菜市

生意:★★★★★

一个小摊一天卖80多斤

价格:45元

包含1斤羊肉,还有羊肉汤、蘸碟,有的还送蔬菜

特点:便宜且量足

外卖

生意:★★★★

一个商铺月销量900多份

价格:98元

包含1斤羊肉,羊肉汤、蘸碟、配菜等也一应俱全

特点:煮好送上门即可食用

暑袜街

有餐馆羊肉仅卖60元一斤

昨日中午12点过,记者来到暑袜街附近的老字号羊肉馆时,发现街边的小路上已经有十多桌食客在提前一天过冬至喝羊肉汤了。据一家羊肉汤店的店员介绍,往年这个时候生意已经很火爆了,“一般冬至前一天,一条街上会摆满桌椅板凳,很多人排队等待吃羊肉汤,但今年生意就这样了。”这位店员表示,这两天已经准备了很多羊肉羊杂,等待冬至的上座高峰。但估计今年的生意远远没有往年的好。

在暑袜街的多家羊肉馆外都贴有羊肉汤和羊杂的价格。记者走完整条街发现其中一家价格最低:羊肉60元一斤,羊杂30元一碗。而暑袜街门口的羊肉和羊杂价格则为80元一斤,老板还表示,已经六七年没有涨过价了,“无论是节前节后的价格都是80元一斤。”已经在这家羊肉馆上班4年的樵阿姨告诉记者,往年临近冬至的时候,到了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间,客人都会陆陆续续前来,羊肉汤都有些供不应求。而这几天,虽然客人也有,但是远不及往年的生意红火。“今年都准备去街上揽客了,你看看明天(21日)就冬至了,现在来的客人都好少嘛,摆在外面的桌子都有空闲。”樵阿姨感叹道,冬至前一天羊肉汤本应该进入销售高峰期,可昨日中午总共不到50桌,“今年算是这些年生意最秋的一年了。”

三官堂

老板感叹上座率降了三四成

记者昨日下午又来到了三官堂的羊肉一条街,街道两边的商家门口都挂着羊,但是店内的客人却寥寥无几。记者在一家羊肉馆门口看到,许多员工都坐在板凳上玩手机,有几个阿姨趴在桌子上休息。当记者走进羊肉店门口时,玩手机的员工会立马起身,跑过来问是否喝羊肉汤,当记者拒绝过后,员工转回店内,又继续开始玩手机。

“今年生意很不好,和去年比,可能整体上座率都降了三四成,去年一天能卖七八百桌,今年可能只有四五百桌。”据三官堂一家羊肉店的老板介绍,往年开车来喝羊肉汤的顾客特别多,今年都是附近的客人,零零散散地来。“今年的羊肉还是80块钱一斤,往年冬至前,羊肉价格都会有所上浮,但今年80块钱买起来都有人砍价。”该店老板摇着头感叹道,“生意不好做,现在菜市场上、网上,到处都在卖羊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屋头吃。”

电商

网售羊肉汤生意不及去年的一半

羊肉馆实体店内生意秋,线上生意又如何呢?去年网上订单火爆的简阳羊肉汤今年也遇到了瓶颈。“去年冬至,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接单备货。”一家在网上售卖简阳羊肉汤的商铺老板连先生向记者透露道,去年冬至之前,担心客服接单应付不过来,他还专门从成都赶回简阳帮忙,今年眼看冬至临近,却根本没有几单生意。据连先生介绍,去年一天最多的时候曾经接单200多件,分别发往全国各地,当然订单量最多的还是在成都。有了去年火爆销售业绩的连先生,在今年11月份就开始提前做宣传,准备在冬至前后大卖羊肉汤。但是截至昨日,连先生说最好的一天销售也仅仅是40多单,远不及去年的一半。

“按照往年的经验,过了冬至,羊肉汤的生意就会降低三分之一左右,但是今年冬至前生意就已经很差了。”连先生说,现在在网上卖羊肉真是赚不到什么钱了,“简阳的羊肉价格本身就要高于成都本地羊肉,加上制作和包装运输等的费用,成本要比那些卖成都羊肉的实体店高很多,往年凭薄利多销,还是能略微赚钱,但是今年羊肉汤的生意却没有往年好,要想赚钱就太难了。”

为何网络订单遇冷?连先生分析说,“原来电商卖羊肉汤,食客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吃,相较去外面吃方便一些,但是这种模式还是存有弊端——需要自己在家动手煮,这就是二次加工了,如今外卖的出现,让许多人在家等到新鲜煮好的羊肉汤送来,甚至配备锅碗,吃完后外卖再去收回,更加方便了。”

外卖

98元一斤还很火爆煮好了送上门,食客图个方便

实体店和电商生意遇到瓶颈,是因为羊肉食客少了,还是有其他原因呢?记者昨日下午当来到栋青树市场的羊肉汤摊上,看到一小摊老板胡师傅正在爆炒羊肉汤。胡师傅介绍,从立冬开始就有人来买羊肉汤了,和往年的价格一样,45元一斤。“每天中午出摊到晚上8点,每天能卖80多斤。”胡师傅说,大部分来购买的都是附近的居民和老顾客。由于价格便宜,所以深受周围居民的热捧。“从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立春前,生意应该都很好。”对于实体店和电商生意遇冷的状况,胡师傅分析说:“可能因为实体店内价格偏高,分量较少,缺少创新。”

除了菜市场生意火爆,多位实体店和电商老板还向记者提到,今年外卖平台的羊肉生意也很火爆。在某平台的外卖订单中,记者发现一家简阳李记羊肉汤馆月销售达900多份,而在价格上,该店1个小份羊肉卖98元,内含1斤羊肉,明显高于实体店价格。

记者拨打了该店店主的电话,据店主介绍,店内的羊肉全是资格的简阳土麻羊。“价格是98元一份,并且包括汤料。我们的价格虽然不及实体店优惠,但是在分量上肯定不会缺斤少两,而且我们还有优惠券送。”该店店主表示,算下来平均每个人花费在70元左右,还可以让食客享受到足不出户,送货上门的服务,“因为我们的羊肉汤都是做好了的,送上门后,食客不用再次加工,直接就可以食用,非常方便。”店主还表示,“我们还会推出单人特惠套餐和多人套餐的活动,方便顾客选择。”

店主透露,除了网上外卖以外,他们还有实体店,“但是实体店的生意没有外卖好。”对于冬至的销售,该店主透露,会提前一天多加工一些供外卖,“已经联系好了多个外卖小哥方便及时送货。”

■同步播报

食药监管局抽检羊肉汤全部合格

早报讯(记者周琴)冬至节前,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全系统按计划开展了冬至节令性食品监督抽检,抽检产品为羊肉汤。12月20日,食药监管局公布了抽检结果,所抽样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本次抽检,在餐饮环节共抽取羊肉汤样品50批。抽样地点为我市20个区(市)县内具有代表性的餐饮服务单位。检测项目为罂粟碱、那可丁、吗啡、可待因、蒂巴因、二氧化钛。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