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新区“转”中见“新”意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7:58: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明海  

成都科学城已成为吸引企业落户天府新区的一块“金牌匾”。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供图

比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1%更让人欣喜的,是大批项目与平台推动产业动能加速转换——

□本报记者 张明海

“十三五”开局年,四川“项目年”——2016年在四川天府新区发展史上,注定是个值得特别标注的年份。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作出推动天府新区“全面加速、提升发展”决策部署,印发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天府新区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这一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在“高大上”项目支撑推动下,天府新区的“国际化气质”扑面而来。

稳中有进,提质增效。根据初步测算,天府新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8亿元、增长8.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30亿元、增长10%。

作为四川跨越发展的最前沿,天府新区的“一颦一笑”,不仅彰显四川经济发展的新脉动,也开启四川未来发展的新空间。

回望2016,我们从天府新区创新发展的轨迹中发现四川开放合作的新气质,探寻四川“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神奇密码”。

项目平台牵引

发展动能进一步加速转换

2016年5月27日上午10点25分,四川历史上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简阳市正式开工。

作为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新机场设计旅客吞吐量为4000万人次,一期工程总投资718.6亿元,预计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成都也将继北京、上海之后成为中国第3个配置国际机场“双引擎”的城市。

新区发展,新在项目。中广核高分子材料扩建项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产业孵化及加速器等项目开工建设,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等项目加快建设,成洛大道东延线、天府仁寿大道等项目建成通车。2016年,多个大项目的开工和建成,推动天府新区全面提速。

从区域看,成都片区103个项目、眉山片区7个项目、省直部门7个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35.50亿元、14.20亿元、364.74亿元。同时,成功申报国家级新区基础设施专项建设基金项目11个、争取资金19.28亿元,位居国家级新区前列。

此外,天府新区新一轮总体规划评估修编全面启动,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形成初稿,新川创新科技园获批西部首个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基地……

在项目和平台的双重推动下,天府新区产业动能也进一步加速转换,并迈向产业高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1+8”先进制造业体系和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1+7”现代服务业体系,被确定为产业定位和主攻方向。

数据为证:2016年,以汽车制造和电子信息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基本建成,全年整车产量突破110万辆,实现产值14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提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00家、增加值达1100亿元;以现代物流、科技和信息服务、商务会展、金融等高端服务业集群初步形成,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310家、增加值达680亿元、增长12%。

2016年12月底,省委经济工作会明确了2017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求继续扎实抓好“项目年”工作,发挥有效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这意味着,天府新区的项目建设将继续御风疾驰。

创新驱动发展

海内外优势资源加速聚集

2016年3月11日,中科院成都分院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仅仅过了几个月,7月28日,又与天府新区签署科学城园区项目实施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科院7个科研院所将整体搬迁入驻成都科学城。

作为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试验改革的核心依托区域,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及办公室为其制定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构建形成“1+7+37”全创工作体系。

通过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创新政校(院)企深度合作机制,组建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创建了全国首个能源互联网国家示范区,推动技术产品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我国“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通过创新军民融合机制,加快建设四川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园,构建“一只基金、两个园区、N个产业”的“1+2+N”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促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约化、集群化。

行政审批改革也取得阶段性成果,核心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两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发出全国首张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

海内外优势资源也加速聚集天府新区:天府创新中心和天府菁蓉大厦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开镇,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核动力产业基地启动运营,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新区。

受环境吸引,截至目前已有2个诺贝尔奖团队、1个两院院士团队、4个国家千人计划团队、400余家孵化企业、350余家创投机构入驻新区。

开放推动合作

凸显“国际化气质”

2016年12月6日,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经过25个月的规划筹建,位于天府商务区的天府新区海关正式运行,四川又多了一个通向世界的“新窗口”。

而对于天府新区来说,这意味着其对外开放的节奏进一步加速和深入。

今年以来,天府新区开展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中德、中法、中韩三大国别合作平台稳步推进,参加中欧文化交流、海外高层次人才推介等交流活动,天府新区与贵安、西咸、横琴等新区,核心区与维也纳阿斯庞湖滨新区构建合作关系,接待企业和区域考察1000余次,向外推介项目200余个。

第十六届西博会期间,四川天府新区专门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7个项目签约金额2518亿元,单个项目投资总额均超100亿元。

此外,2016年天府新区还促成意大利翁布里亚爵士音乐周、意大利科学城、中国大数据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落户新区,新引进世界500强甲骨文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信息产业集团天府新区物流园和微软云加速基地、德国库卡工业机器人等重大项目57个。“按照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方向,分类制订招商策略,开展专业精准招商。”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天府新区与意大利、英国、法国等驻华领事馆和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建立互动合作机制,开展天府新区—意大利专场推介会议、意大利产业优势论坛等专题招商活动100余次。

据初步测算,天府新区预计2016年全年将实现到位省外内资600.3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12.2亿美元、增长1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