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草堂人日祭诗圣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08:26: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吴晓铃   

人日祭诗圣。 龚全意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铃)2月3日,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活动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

传说中女娲创世时,在第七天造出了人。从汉朝开始,大年初七便为“人日”。到了宋代,每年文人墨客便在这天前往成都杜甫草堂祭拜诗圣杜甫,仪式流传至今。2009年,杜甫草堂恢复了古礼祭拜诗圣的传统,先后邀请了文化名人张志烈、谭继和、魏明伦、康震、梁平等担任“人日”祭拜仪式主祭人。今年,担任主祭人的是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

上午10时,在盛装仪仗的带领下,伴着古韵悠悠的琴声,庄严肃穆的祭祀队伍缓缓走向大雅堂,主祭人阿来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环节。随后,各界群众在司仪的唱礼声中向诗人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诗圣杜甫的深深敬意。

在祭祀仪式后接受采访时,阿来透露自己在1个小时内完成了祭文的创作,并盛赞这种仪式是成都文化的溯源以及对杜甫诗歌精神的向往。阿来说,杜甫在唐末安史之乱后来到成都建了草堂,“这位当时已经丢掉工作的诗人仅仅因为写得一手好诗,就分别从大邑、绵竹等地要到了各种生活用品,说明当时成都文风之盛。在成都的三四年期间,杜甫一生中创作的最优美闲适的诗词,都是在草堂完成的,很多诗词直接描写的就是成都美景和美好的人际关系。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化和杜甫这位诗人,呈现了相得益彰的关系,我们完全应该珍惜并继承这个传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