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单车猎人自发"解救"违规停放共享单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8:4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谭中微   

青山“解救”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被停在了车库

■天府早报记者谭中微实习生袁敬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我行我素的侠探,身怀绝技,足智多谋,他们是单车猎人。没有特殊的服装,没有特殊的装备,一部手机,加上眼观六路,他们就能拿下猎物——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当第一批共享单车投放在成都的街头,违规停放、随处遗弃等问题也随之暴露,而单车猎人就是找到那些单车,并将其“解救”到允许停车的公共区域,“这只是我们的兴趣爱好……”猎人青山如此表示。

平台说法

没有给予奖励的打算

“说实话,我们很感激,也很惊讶。”摩拜单车成都公关负责人王女士表示,“之前摩拜在上海、北京开展业务的时候,就出现了自发的猎人。”王女士透露,准猎人们都是完全志愿的行为,这让他们也很感动,“但我们没有任何奖励的打算,因为一旦给予奖励,整个行为就变味了,维护社会秩序,不是靠奖励,而是靠大家自发的觉悟。”

当猎人前

定位附近的单车却很难找到

去年,成都街头出现了共享单车,这种无固定车桩的共享单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例如违规停放。而单车猎人就是向共享单车举报违规停放的用户,并且力所能及地把违规停放的单车带到允许停车的公共区域,最终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青山,成都某金融公司销售员,抛开这个身份,他还有一个对于大众来说相对陌生的一个身份——单车猎人。大学本科学习汽车专业的他,一直对车都很感兴趣,也很喜欢玩车。他家里的一辆“死飞”都是由他自己组装而成的,就连轮子也是他自己编制而成的。“自从共享单车在成都投放后,我就很少骑自己的车了,毕竟花了那么多功夫在自己的车上,停放在外面被偷的话有点儿心痛。”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一直都很关注而且很喜欢摩拜单车,从摩拜科技最开始在北京投放共享单车时,他一直就很希望成都也快点儿成为投放点。“从投放在成都的第二天起,我基本上天天出行方式都是骑共享单车。”

大概在去年12月初,因为住的地方离上班的地方比较近,青山基本上都是骑车去上班,在上班前就会打开APP,预约定位在他附近的单车。“预约的单车定位离我很近,但就是找不到,围着小区转了一圈也没找到,这个时候就看到一辆单车停在小区里面的一个楼道里,对照编号,就是我预约的那辆车。”找车找了十分钟的青山,眼见上班时间就要到了,非常生气,“之前也看过许多关于损坏共享单车的报道,自己又是忠实粉丝,所以就慢慢开始走上了‘打猎’的道路。”

当猎人后

每天花两小时寻找违规单车

最开始,青山就是热心,他认为共享单车给我们的生活非常多的方便,作为受益者就应该维护、爱护单车。“举手之劳嘛,就根据摩拜单车APP上的举报流程,扫描单车上的二维码或者手动输入编码,拍一张违规车辆所在的位置就可以了。”在他看来,这种方式比直接劝导更加方便有效。“作为共享单车,不应该把它当作私人物品。举报这种违停的用户,就是一种惩恶扬善的行为。”

后来,青山看到了摩拜单车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则消息,内容是关于单车的守卫者,他于是就有了加入准猎人群的想法。“加群的条件很简单,就是喜欢骑车,愿意一起保护单车,倡导绿色文明出行。”据青山介绍,他加入的是一个准猎人群,在群里面会进行考核,“考核的项目就是要在群里描述自己如何寻找违规单车,让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猎人,并且有行动。”

作为单车猎人,花在寻找违规单车并举报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平均一天近两个小时花在‘打猎’上,如果专门去寻找到的话,花时间则会更多。”平时,青山散步的时候,就会留心看看,路过的地方是否有违停的车辆。除了时间,设备也有一定的限制。“有些单车被违停在单元楼下面,手机上的电筒没有那么亮,所以即使看到了也无法提供详细的信息,只能拍一张单车停放的照片,让共享单车的后台工作人员自己去查找。”所以,青山透露,以后可能会提供一些专业的装备,为正式的单车猎人使用。

加入了这个小群体,青山的生活也有了一些小变化。“因为在群里的朋友们都爱骑车,如果住的距离很近的话,就会组织一起骑车玩。偶尔也会在群里交流捕猎经验,晒晒信用分。”而关于信用分,摩拜新用户注册是100分,举报核实有效可得一分,青山如今已有400多分,除开每次骑车加一分外,“打猎任务”大概完成了一百多次。

■打猎故事

共享单车被高高挂在树上

在捕猎过程中,对于青山来说遇到有很多难以理解的行为。“在玉林附近,有一辆车被人挂在了树上,而位置大概离地面有两个成年人高的距离,我无法想象这是怎么被弄上去的。”遇到这种情况就只有举报拍照,靠他自己的力量,是把单车搬不下来的。

有时候对于青山来说,也很无奈。有一次,在很老的居民楼下面发现了违停单车,但是居委会大妈不是太能理解这种共享单车的运营模式,很固执地认为车属于业主,于是只能举报,并未将单车骑出小区。“遇到这种事,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又不是有证的工作人员,所以只能拍照后就离开。”

“周末没事,特别是有太阳的时候,就喜欢骑车到处玩。”有次骑到白鹭湾湿地公园时,青山发现有很多单车被乱扔在草丛中,因为数量比较多,只能拍了一张一堆车的图片,之后又在附近发现各种共享单车被扔在河里。

车身被贴上了假的二维码

“最近一次上班,从省体育馆经过,看到很多人在摩拜单车停车点扫码开锁。下午下班后再次经过省体育馆,二三十辆单车整整齐齐地停在路边,感觉基本上就没动过。”青山表示,省体育馆的人流量那么大,不可能没人骑车啊,过去一看就发现扫码不能打开锁,试了几辆都没打开,“我觉得很奇怪。就看看了二维码,结果仔细一看,发现这竟是贴的一张假二维码,撕开后才是真正扫码开锁的二维码。这种行动感觉是有规模的,因为经常都是一大波单车遭殃。”

农村大爷在马路边捡车

“春节还是有不少人将车骑回老家的。”青山分享了一个在准猎人群里的案例,某准猎人到金堂县走亲戚,在共享单车APP里发现显示有4辆车,但这个地方是没有共享单车投放的,于是吃过午饭没事就出去找车了。他发现离县城6公里外有一辆,到达位置发现这是农村,于是通过寻车铃,判断车子在一间农房内。该房间大门禁闭,家里没人,透过窗户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在外面找了一圈,该猎人只发现了一个大爷在砍柴,一问他就是房主,车是他在马路边捡的,“你要骑走,必须给我20元保管费!”猎人给他解释这车是共享单车,有GPS没有人偷,丢了都找得回来,“当然,我感谢他帮我保管,告诉他,如果他今后还在路边发现共享单车只要没有人破坏就不用管他,后来好说歹说他终于同意把车归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