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男子夜钓钓了条巨无霸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08:38: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李雷宗展示9.52斤重的大鲫鱼 摄影记者 陶轲

罕见鲫鱼

擅长夜钓,钓了10多年鱼的李雷宗,钓到过最大的鲫鱼也就3斤多重。可是,这次在简阳张家岩水库夜钓,竟然钓了一条重达9.52斤的“巨无霸”鲫鱼。

专家解析

10斤左右的鲫鱼虽然罕见,但也在正常的生长范围内。能在张家岩水库钓起这么罕见的大鲫鱼,应当与当地水质较好、水库水域面积大、天敌少等有关。

凌晨两点,擅长夜钓的李雷宗的鱼竿有了动静。几分钟后,他将一条鱼拉上岸,眼前的场景让他大吃一惊:居然是一条半米多长的鲫鱼。回家后一称,重达9.52斤。

不同于其他鱼类,鲫鱼生长缓慢,市场上常见的鲫鱼大都只有几两重。钓了10多年的鱼,李雷宗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鲫鱼,“以前我钓到过最大的鲫鱼也只有3斤多。”

目前,这条“巨无霸”鲫鱼,已被李雷宗养了起来。“看看哪个朋友有合适的鱼塘,还是养起来。”

凌晨两点

钓了条9斤多的大鲫鱼

3月2日下午4点半,李雷宗和朋友收拾东西到了简阳张家岩水库,打窝子、放竿。夜钓是“打莽子(大鱼)”的最佳时机。不到30岁、却有10多年“钓龄”的李雷宗,是钓友圈“打莽子”的高手,钓起数十斤重的大鱼是常事。

3月3日凌晨两点,警报器响了一声,李雷宗觉察到,是挂蚯蚓的那根竿上有了动静,仔细一看,鱼线在横跑。李雷宗意识到水里的鱼有点重,不过从手感上估量,跟以往经常上钩的二三十斤重的鱼相比,这也不算什么,“最多是条鲤鱼嘛。”李雷宗心想。

他不紧不慢地把鱼线回拢,只花了几分钟,几乎没费上什么劲,鱼就上了岸。但李雷宗“傻眼”了,又看了半天,才敢确认躺在岸上的竟然是一条大鲫鱼,足有半米多长。“是鲫鱼啊!”李雷宗大吃一惊。他钓起过各种各样的大鱼,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鲫鱼。回家后一称,重达9.52斤。李雷宗说,他以前钓到过的最重的鲫鱼也就3斤多。

消息很快传开,朋友们纷纷赶来,要看看这条大鲫鱼。已经有好几个朋友打了招呼想要这条鱼,原本想宰了鱼吃的李雷宗改了主意,“看看哪个朋友有适合喂养的地方,还是养起来。”李雷宗估计,至少得是个水深3米以上的水塘。据李雷宗分析,以市面上饲养鲫鱼第一年能长一斤左右推算,这条近10斤重的鲫鱼大概生长了15年左右,“越大长得越慢。”

张家岩水库

有人钓起过86斤重的鲶鱼

李雷宗能钓大鱼,远近有名。他在张家岩水库的最高纪录是2015年,一晚上钓了5条“莽子”,总重量达150多斤,摆在自家店门口,轰动了华阳半条街。在张家岩,李雷宗曾经钓过最大单尾重77斤的草鱼,拉鱼拉了15分钟才把大鱼拉上岸。

2015年10月,成都钓友马超良和朋友在张家岩水库钓起过一条86斤、1.7米的大鲶鱼。据其回忆,当巨型鲶鱼上钩后,他跟着鱼游动的方向,沿着水库岸边来来回回周旋了近两个小时。因为鱼太大,难以拖上岸,他和两个朋友脱了鞋下水,慢慢把浮出水面的鲶鱼套进网,然后才抬到岸上。

资深钓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家岩水库出野生大鱼是常有的事。“20斤以上的鲤鱼、草鱼、青鱼,几乎天天出。”资料显示,张家岩水库位于简阳市贾家镇,中型水库,库域约1200亩,距离成都不到50公里,是简阳市区饮用水源,一直保持着一类水源状态。库区只允许投放滤食性的花白鲢,并且按照一类水源标准的鱼密度进行投放,其他鱼类一概不允许随便投放,严格管理放生,杜绝了乱放生的现象。

水产专家:

罕见鲫鱼与水质好有关

数百斤重的大鱼多见于市面,李雷宗也曾在阳澄湖附近的水域钓起过137斤重的草鱼。为什么不到10斤的鲫鱼,会让钓友们如此激动呢?

成都市水产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于品种原因,鲫鱼本身生长缓慢,生长周期长,尤其是常见于市面上的鲫鱼多是数两重。当然,长到10斤左右的鲫鱼虽然罕见,但也在其正常的生长范围内。

专家解析说,能在张家岩水库钓起大鲫鱼,应当与当地水质比较好有关。其次,水库的自然水域面积大,不会因为生长环境狭窄而限制了鱼类的生长。而且天然水库里的天敌也少,也不像小河沟、小池塘,平时有很多捕捞。鱼类不容易被捕食,自然就有足够的时间生长。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