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兰州大熊猫“蜀兰”将返回成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08:28:2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严丹 王毅 韩利  

状态

“蜀兰”口角处出现白色泡沫现象,专家认为是大熊猫机械性重复空嚼、玩舌头等刻板行为引起。另据检查,目前“蜀兰”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症征兆。

决定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确定将该园的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安排

“蜀兰”会到位于青城山镇石桥村的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回到都江堰基地具体住哪个园子、哪个圈舍,可能在回来前一周确定。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确定将该园的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蜀兰”将回成都安度晚年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成都商报记者13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兰州市动物园了解到,双方都在积极准备,让“蜀兰”尽快回蓉,并确认它将入住中心的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兰州市动物园正在办理运输程序。

缺少条件

蜀兰将被送回成都

2016年10月,有关大熊猫“蜀兰”在兰州市动物园“境遇不佳”的消息引发了公众不小关注。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曾对此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情况,并督促兰州市动物园加强大熊猫等动物的健康管理工作。

张建龙说,关于兰州市动物园野生动物健康问题,国家林业局通过专家去进行了评估。现在看来,兰州动物园的设施陈旧,对养护老龄大熊猫缺少技术条件,国家林业局已经确定让“蜀兰”回到设在成都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安度晚年。

张建龙还表示,公众对大熊猫健康状况的关注,一方面表明社会各界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正能量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主管部门,还有不少保护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下一步,国家林业局还将组织专家对全国野生动物园以及各地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虎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育、展演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督导,切实提高全行业的总体水平。

曾经受伤

已出现“老年”征兆

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和兰州市动物园的请求,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于3月7~9日派出了3名技术专家前往兰州市动物园对大熊猫“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了综合评估。

23岁的“蜀兰”是一只老龄雌性大熊猫。在兰州市动物园饲养期间,其体重由103kg降至目前的92kg。特别是在2016年10月,其背部出现无名创伤治疗期间,体重在2周内降至84kg。创伤治愈后,从2016年12月至今体重已恢复到92kg左右,月增重2~3kg。

据专家评估,“蜀兰”采食正常,每日粪便量在12kg左右,粪便均为成型竹便。它的营养状况中等偏上。而对其口角处出现白色泡沫现象,专家认为是大熊猫机械性重复空嚼、玩舌头等刻板行为引起,特别是进食精料后更明显。根据各项检查结果分析,目前“蜀兰”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症征兆。

对于大熊猫饲养条件,专家评估称,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建于上世纪70年代,馆舍陈旧,大熊猫生活空间狭小,缺乏相关设施。而且大熊猫主食竹品种单一,长期饲喂从河南驻马店采购的早园竹,竹子新鲜度不能保证,已不能满足现在大熊猫饲养管理需求。

“蜀兰”的现状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成都商报记者13日联系了兰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雷清海。他表示,正积极办理相关事宜,“蜀兰”近期便会回蓉。目前对“蜀兰”还是进行正常管理,并未采取特殊措施,而大熊猫本身一切正常。

/ 居家计划 /

测血压到剪指甲

都是特有的护理

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了解到,中心在四川设有3个基地,包括都江堰青城山基地、雅安碧峰峡基地、卧龙耿达的基地。“蜀兰”会到位于青城山镇石桥村的都江堰青城山基地。为了“蜀兰”的到来,中心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的具体安排尚在研究之中。回到都江堰基地具体住哪个园子、哪个圈舍,可能在回来前一周确定。

中心将按照老龄大熊猫专门的护理和饲养规范对“蜀兰”进行饲养管理。相对于成年大熊猫,老龄大熊猫受到的照顾会更细心周到,从血压监测到修剪指甲,都是特有的护理。而食物也会特别配制,更利于消化,营养更为丰富。“蜀兰”将吃上本地竹子,由都江堰基地周边农户栽种。

急于探望“蜀兰”的市民则不要心急,从外地回来的大熊猫都需要一个适应期。中心会安排它安静地待在一个地方,暂时不跟游客见面。据中心介绍,基地环境非常好,会为“蜀兰”提供尽量大的活动场地。

前往兰州市动物园进行评估的专家之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13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双方正在抓紧落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让“蜀兰”尽快过来。兰州市动物园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运输事宜的协调办理。由于“蜀兰”是老龄熊猫,回蓉后将单独圈养。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王毅 韩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