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红伟 邛酒器皿收藏第一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0:20: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邛崃2300余年的历史上,出现了不少在全国很有影响的产品。邛酒、邛茶、邛陶就在其中,它们并称为“邛崃三宝”。在邛崃收藏界,热心于“邛崃三宝”收藏的不胜枚举,今日,记者就采访到了其中一位张红伟先生。

在张红伟先生并不宽敞的家中堆满了藏品。记者提出要看有关酒的藏品,特别是有关邛酒的藏品时。他笑着说:“多得很。”几分钟时间,就捧来了十几件,摆到了我的面前。这些藏品,时间跨度2000多年,从春秋战国,唐宋元明清,到民国末期,基本上是饮酒装酒的器皿,大部分为陶瓷制品。

他指着两件有着动物花纹的,身上布满铜绿,而且有点残缺的,口大座大收腰的藏品说:“这叫觚,饮酒用的,这是春秋战国时期贵族使用的高档酒具,距今至少有2300多年。”

说完了觚,他指着一个有着竹节状口子,深绿色釉,状如一个花瓶的藏品介绍,历史上,邛酒和邛窑制品之间的渊源很深。很多酒具都是邛窑制品。这叫邛窑绿釉梅瓶。如竹节子的瓶口,是便于对瓶口密封,以免酒气挥发。绿釉也非常漂亮难得。这件藏品,应该在唐晚期。

他看记者对邛窑生产的酒具特别感兴趣,于是拿了一个约25厘米高的酒壶让我仔细看,这个酒壶与其它酒壶不一样,最特别的是,它有并在一起的两个壶嘴,壶嘴塑有一人靠在根部,在手柄根处,还塑有一鱼钩状的物品。他说,这叫邛窑姜太公钓鱼双流壶,应该产于唐代。他说,这件酒具设计巧妙。器型独特,文化艺术含量极高,开创邛窑堆塑上器具之先河。

其中两件扁壶很有阿拉伯水壶的风格,上面有龙云花草图案,非常漂亮。张宏伟说,这两件酒壶,流行于民清时期,有点像现代军用水壶,携带方便,在邛崃茶马古道上很流行。

在张红伟的收藏里,有两个酒瓶,陶瓷,一大一小,上面都有“邛崃古井烧房”字样。大的高33厘米,5斤装。小的高16厘米,一斤装。据考证,这个烧房,应该在原来的拱辰。看来,当时邛崃境内的酒厂,已经规模不小,能针对市场,生产不同规格的成品酒。其中的5斤瓶装酒,主要用于外销。

另外还有一个陶质酒瓶,上面有“邛南井江烧房”,这个烧房的地址还不太清楚。邛崃古井烧房和邛南井江烧房这两个烧房,推测应该出现在清末民国初期。

从这几件藏品看出,那个时候,邛崃有大量的瓶装酒外销。酒与水质的关系极大,而好水出好酒,所以都喜欢用井来命名厂名。

过去,邛崃把酒厂叫烧房,古代把酒厂称为烧坊,到了现代才叫酒厂。邛崃以往的烧房遍布城乡,酒产业发达,南街中段有一个巷子,就叫王烧房。对文君酒厂历史颇有研究的罗友伦老师说,文君酒厂就是由很多烧房整合组建而成的,它现在东街的厂址,就是原来的大全烧房旧址。

邛酒不但历史悠久繁荣,而且还与抗日战争有段故事。张红伟拿出了一个一尺多高的,5斤装,削肩,瓜棱状,米黄色釉的陶质酒瓶,非常精美。就是现在看来,也是高大上。但在瓶身上却赫然打有一枚国民党的徽记。张红伟说,徽记是在泥胚还未干定时打上去的。这是他在桑园机场附近收集到的。据当地农民讲。1944年6月,美军的“超级空中堡垒”b-29轰炸机从桑园机场出发,飞临日本本土进行战略轰炸,日军猝不及防,遭受严重损失。这次轰炸是对日本法西斯的一次极大震慑,同时也极大鼓舞了广大抗日军民的士气,提升全国抗战信心。当时的国民政府为了犒劳美军,在邛崃定制了这批酒送给美军飞行员。谁曾想到,邛酒还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整个介绍藏品的过程中,张红伟先生反复地插进一句话,希望能重塑邛酒的辉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