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男子自驾狂奔欧洲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09:4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媛莉  

制图杨仕成

巴基斯坦境内,警察为李亚西护航。

2月1日热那亚,古老的建筑群中游走;2月6日罗马海岸线,对着夕阳说再见;2月22日爱琴海,听本地歌手弹琴……

成都人李亚西的微信朋友圈,时间和坐标串起他最近半年来的足迹。

从亚洲到欧洲,经过14个国家,行驶1.8万公里,用时70天。再从欧洲到亚洲,经过11个国家,行驶1.4万公里,用时54天。几天前,他走完这一程,回到成都。

这是一次旅行,也是一次挑战。沿路,有偶遇美景的意外惊喜,有家人团聚的温暖幸福,也有警察24小时保驾护航的新奇体验……

出发

从成都上路

一个人开车去欧洲

暮色染尽丛林,疾驰在西伯利亚广袤的草原上,冷空气与车体表面摩擦,呼呼作响。

时速120公里,一辆大货车与李亚西的越野车齐头并进。同一个方向,还有更多大货车你追我赶。“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歌手李建的声音飘荡在车内,让李亚西想起了身后的贝尔加湖,清澈又神秘。

2016年9月28日,李亚西独自从成都上路,开车去欧洲。从满洲里口岸出境到俄罗斯,再往立陶宛、波兰、奥地利、德国等国之后,他停留在法国。2017年2月,他再从法国出发,经意大利、匈牙利、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等国返回亚洲。

3.2万公里,是李亚西的越野车在出发前清零后,重新显示的里程。“这一程,美景实在太多了,”李亚西说,为了赶路,他来不及一一欣赏,有些地方甚至来不及拍张照片。

旅途

西伯利亚旷野

长途跋涉备感孤独

如果说世界是一本书,李亚西的愿望是翻看每一页,孜孜不倦朝着未知的地方跋涉。

在西伯利亚的旷野,他体会到了孤独。“每个城市间的距离,至少是五六百公里,”从一个地方再到另一个地方,他常常一天要连续开六七百公里。开着开着,他有时甚至感到迷茫。

李亚西用一万多张照片装回沿途的美景,也用脑子装回路上的故事。

“每个地方的人其实都是乐善好施的,不管这个国家的物质水平如何。”李亚西说,一路上,总有人主动找他合影,有人被他的黄皮肤吸引,有人被他的车吸引。

在俄罗斯的一个小镇,李亚西坐在车站附近的一家餐厅吃晚饭,一位俄罗斯大叔向他招手示意,“我不敢过去,”李亚西保持着警觉。没曾想,这人竟然主动向他走来,并找他聊天。“他对中国很有好感,儿子也正在学中文。”这位俄罗斯大叔敞开心扉,和李亚西聊了快2个小时,直到他要乘坐的列车到站。

客串

妻儿半路空降

陪伴走完两段路程

从俄罗斯进入爱沙尼亚时,李亚西的车子开得比其他时候急一些。为了兑现承诺,他必须在当地时间13:20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TLL国际机场,这是妻儿抵达这里的航班时间。

“从成都出发前,为妻子和小女儿提前预定了到爱沙尼亚的航班,算好时间,我开到这里时,刚好能与她们碰面。”这是一次严谨的计划,抵达TLL国际机场时,李亚西看了看时间,13:19,刚好比飞机落地时间早一分钟。

李亚西的每次自驾旅途,他都会为自己与亲人制造这样的“重逢”。“利用这样的机会陪伴家人,带她们走一程。”李亚西说,每次自驾他都要安排一段给家人。有时是妻儿,有时是母亲,或从成都出发时就一起,或在某地等着他们“空降”参与其中一段。

这次,妻儿参与其中两段。先是妻子带着小女儿乐乐“空降”爱沙尼亚,接着3人一起走了7个国家。再后来妻子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到法国找李亚西,一家三口走过法国、意大利和罗马。有家人“客串”的旅程,会让李亚西特别快乐。

“闯关”

伊朗穿行5天

海关全程担当“保镖”

2017年2月,从法国启程,李亚西踏上经欧洲返回亚洲的行程。“我把后面叫做‘闯关’。”评估当地国情和总结前人经验后,李亚西意识到,或许后面的行程并不简单。

真实体验,竟比预期更咋舌。

进入伊朗,根据该国的法律规定,李亚西的车得由当地海关监运通过该国。这该怎么办?参考过去的经验,李亚西可以选择继续开自己的车,但必须得有一个伊朗海关工作人员全程监督。也就是说,伊朗海关将委派一名工作人员跟随李亚西驾车通过伊朗。

就这样,一个20出头的伊朗小伙成了李亚西的“贴身保镖”。原本一个人的自驾行,多了一个伴,李亚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和“贴身保镖”的斗智斗勇颇费功夫。

同行第一天晚上,李亚西入住了当地较好的一个酒店,“贴身保镖”自然也住进去了。可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就有海关的人打电话来“警告”李亚西。他这才知道,原来“贴身保镖”对入住酒店的高价费用有意见。

“我俩语言不通,没法交流,”李亚西说,“贴身保镖”坚持替他规划行程,一些历史古城他想停下来看看,“可他非要坚持继续走,到下一个城市去。”就这样,在伊朗境内的5天,李亚西觉得有些上火。

横穿巴基斯坦

警车每天都开道护送

离开伊朗进入巴基斯坦,终于没了“贴身保镖”,李亚西却多了“警卫”。

那是3月5日上午,在边境办理完相应手续后,李亚西的行程被暂停。“当天不让走,把我和另外一个要出境的外国人留下来,安排在这里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李亚西俨然成了“重点保护对象”:前面一辆皮卡警车开道,上面坐着4个持枪警察,引路开道。

满心疑惑,李亚西被招呼跟着走。几十公里后,前面的警车停下,路边另一辆警车接棒护送……就这样,每几十公里或者十几公里,为李亚西引路开道的警车不断更换,有时是皮卡车,有时是摩托车,一辆或者两辆。

“到后来我也就懂了,但凡看到路边有交接警察,自觉就跟着走了,不需要他们再提醒。”连续5天,李亚西都这样前行,每天行驶约300公里,“住进酒店,附近的警察也马上会来接班,寸步不离守着我在酒店,不让出去。”

后来李亚西才知道,军警护送的区域毗邻阿富汗,对每一个入境的外国人,当地都像这样进行着严密的保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图由受访者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