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34岁的苏苏去世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9 08:2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周琴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昨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布消息,6月2日下午6点28分,基地目前最年长的雌性大熊猫苏苏因病抢救无效死亡,终年34岁,相当于人类中的百岁老人。

一生坎坷 两次徘徊在生死边缘

1986年5月,小凉山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乡,一只来自大风顶的3岁雌性大熊猫,因下山吃笋误入人类地盘,被受到惊吓的村民打伤。受伤的大熊猫被送至当时的成都动物园抢救,遗憾的是大熊猫的右眼受伤永远失明了。

这只熊猫就是苏苏,取名为苏苏是为纪念她的发现地苏坝乡。苏苏被抢救回来时已接近成年,保守估计出生于1983年。

1987年,苏苏在一次麻醉体检中,又因麻醉意外致呼吸停止3个半小时,休克25小时,后凭借着其顽强的生命力再加上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起死回生。

子孙众多 苏苏当上了太祖母

1992年7月26日,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之际,苏苏生下了一个儿子,它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英雄爸爸”熊猫科比。1994年,苏苏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蜀兰和梅梅。苏苏一生共产三胎五仔,成活了以上三仔。梅梅于2000年远嫁日本和歌白浜动物园,与大熊猫永明结为夫妻,这也是著名海外第一熊猫家族“浜家族”的开始。

由于儿子科比和女儿梅梅都有了第四代,苏苏当上了太祖母,全家五世同堂,苏苏的第三代、第四代中亦不乏名流之辈,如新一代的英雄母亲园园就是苏苏的孙女,骨折英雄熊猫缘小是苏苏的曾外孙。苏苏子孙众多,形成了熊猫界有名的苏苏家族。

器官衰竭 没能象30年前那样幸运

近年来,苏苏开始出现高血压、肝功能下降、心脏功能衰竭等老年病症状。基地兽医团队针对其上述症状,展开了对症治疗,以缓解病情。在她采食竹子和竹笋日渐减少的情况下,又为她配制了专门的肠道营养液。

今年5月下旬以来,苏苏病情逐渐恶化,活动减少,食欲降低,精神时好时坏。基地派出兽医和饲养员对其进行24小时的精心护理。

6月2日下午,苏苏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兽医紧急对其进行一系列抢救,但最终苏苏未能象30年前那样再次苏醒,18时28分,其心脏永远的停止了跳动。之后对苏苏剖检发现,其肝脏已经硬化,脾脏、肺脏等多器官萎缩,确诊其死于老年性多功能器官衰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