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府井楼顶溪流潺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7 08:32: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方耀  

  轻风拂过,青青的秧苗擦出沙沙的声音,稻香扑鼻;而密集的秧苗下,稻田鱼听到脚步声,一阵冲撞,惊起涟漪阵阵……这不是书中描绘的那个“世外桃源”,也不是某个远郊的农田看到的场景,它就藏在高楼林立的屋顶,而且地处王府井商业中心、繁华闹市!

  昨日,当记者在位于春熙路王府井百货西9楼的空中田园时,也不敢相信眼前见到的一切,说它是一片空中花园也好,空中农场也好,它就那么真实地存在在那儿!

  空中花园

  种植近100种花草、瓜果

  “别开生面”,这是记者来到位于9楼的空中田园的第一印象。记者看到,硕大的屋顶,有水池、有长廊,甚至还有提灌站,而地上、水里都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瓜果:左边的墙上,是盆栽的各种吊兰,右边是垂下万条丝绦的“一帘幽梦”,脚下,竟然是已经长到高过脚背的折耳根……“种什么也是我们逐渐摸索出来的,原来种绣球,死了好几盘,种上折耳根,一下子长得多好!”负责人阎方芳带着我们在空中田园参观,满满的都是她的心得。

  “这些架子里面是钢筋,外面是木头,我们在架子上种三角梅,以后爬满了就当遮阳伞!”阎方芳告诉记者,9楼屋顶风大,以前放遮阳伞都被风刮坏过多次,以后三角梅遮阴,既生态又美观。

  在蔬菜种植区,好家伙,这儿的品种可真丰富,黄瓜、辣椒、生菜、西红柿,正在挂果的小西瓜,“我们店里许多食材都是直接从这儿摘的。”指着花坛里种植的各种香花,阎方芳如数家珍:“生菜是我们做沙拉的,这种叫罗勒,你闻一闻,是不是有意面的味道?这是香茅,是做冬阴功汤的必需材料……”一边走一边看,几十近百种花草、瓜果蔬菜让记者目不暇接。

  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屋顶竟然还有一片规模不小的稻田,几百株秧苗随风起舞,间或看到水下鱼儿跌撞,场面甚是壮观……

  既是空中绿地

  也是生态微循环示范园

  除了数目众多、长势葱郁的花草蔬菜外,空中田园的生态微循环也让人称奇。记者看到,屋顶竟然还有一条潺潺流动的溪流,这条溪流持续绕菜地循环流动,既可灌溉,又是景观,十分别致。原来它是依靠屋顶收集的雨水,依靠自然落差从高处流下来,流到低处,再通过一个微型提灌站把低处的水提上来,如此反复循环而成。

  “雨水丰富的季节,我们两周补一次水,下雨少的时候一周左右补一次!”阎方芳告诉记者,为了让屋顶有水,在做防水时他们可谓是煞费苦心,不仅增加了工程预算,在工期上也是精雕细琢,慢工出细活,整个系统历时一年多才最终完成。

  除此之外,节能环保的理念也在这儿有充分的体现,花坛间的小灯利用太阳能电板发电,与咖啡馆联合打造了“咖啡馆-菜地”共生系统,菜地为咖啡馆提供新鲜蔬菜,咖啡馆的果皮和咖啡渣又作为堆肥回馈菜地。“你可以品尝一下,这些菜和各种香草都是生态种植,直接入口的。”她捋起一把甜菊让记者尝尝,果然甘甜醇香。

  见缝插针

  进一步推进微绿地建设

  目前,总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空中田园已经为越来越多居民所熟知,“有的人以为我们这儿是封闭的,其实我们是直接开放、共享的,只要商场不关门,都可以直接上来!”阎方芳说,他们有个计划,未来这片空中田园将增加科教功能,方便都市的孩子们就近来学习体验农事活动。

  “空中田园开启了新的探索!”春熙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屋顶绿化受限于屋顶荷载、土层厚度等技术要求,难以形成有活力的空间,针对辖区大型商场较多、绿化资源稀缺的特点,今年春熙路街道将进一步大胆创新、见缝插针,选择合适的楼宇,种植拓展空中花园建设。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窗口示范效应,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进一步推进街道小游园、微绿地建设,让市民在繁华闹市也可自由享受都市田园之乐。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摄影 胡大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