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抢救千年“九子”银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8 08:14: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九子”银杏远看像多棵树生在一起,其实是同一个树根上萌发的新枝。

  7月26日,大邑县农林局绿化科科长温建华一大早就赶往位于金星乡白岩村的“九子”银杏树前。这段时间经常刮风下雨,这棵1000多年树龄的名木古树能否经受住风雨的考验,是最让他挂心的事情。“还不错,状况很好。”一番仔细的检查后温建华放了心。

  “九子”银杏因为9根枝干连在一起,被誉为“九子连株”。大树主干有一次被雷击后死去,却又从树根处萌发出九棵新树,称为“九子”。每到金秋时节,满树金黄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2015年,“九子”银杏被评为“天府十大树王”之一。

  不过,历经千年风雨,这棵古树也出现了不少健康问题。近日,成都市绿委办和大邑县农林局的专家们一起对“九子”银杏进行了复壮施工,帮助古树恢复昔日风采并茁壮生长。□本报记者 程文雯 文/图

  体检 “九子”仅余六棵存活

  7月26日,记者来到“九子”银杏树下,只见外部6棵围成一个圆圈,围住中间对生的两棵,树木参天,很是壮观。

  “其实这都是同一棵树的根系上生长出来的。”温建华介绍,“九子”银杏地径有7.5米,树高40余米,冠幅有35米,树壳3米多高处对生银杏两株,胸径25厘米,干身挺立;树蔸周围蘖生六株银杏树,胸径50—70厘米;树蔸内曾经生有一株银杏。目前,古树主干早已完全死亡并消失,“九子”中树壳对生出的两棵曾遭遇雷击死亡,在树蔸内长出的那棵也只剩一地径80厘米的干树桩残迹。也就是说,“九子”到现在仅余六棵存活。

  树桩已干枯而死,并不是这棵千年古树唯一的健康问题。2016年11月,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对“九子”银杏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发现古树萌芽多,但叶片偏小,长势一般;此外,树木多数有木质裸露、白蚁虫害、内有异物等问题。

  园林专家就此提出了四点建议:对已死亡的萌生枝全面防腐处理,保留地上5.5米部分,上端多余部分排危剪除;每年定期防除白蚁;对无树皮及腐朽的萌生枝进行防腐处理,清腐后刷防腐涂层;对树冠顶端枯枝进行定期清理,以免落枝伤人。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这棵古树长在白岩村山上一处陡峭的边坡上。“这里一直存在水土流失的问题,再加上今年雨水较多,如果不加固处理,这块边坡很可能会兜不住,造成土石垮塌。”温建华说。

  复壮 砍去枯枝防蚁固土

  经过反复论证,今年6月,专家正式开始为这棵古树“治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间从树壳对生的两棵已经被砍去大部分枝干,只留下约5.5米。

  古树是不可复制的珍贵遗产,为何要采取砍去大部分枝干的做法?“发现它们死亡的时候,两棵树都超过15米,从锯下来的部分看,树木已经腐朽,还有很多白蚁。”大邑县农林局绿化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告诉记者,“在风雨雷电天气下,这些脆弱的枝干很可能会拦腰折断,伤及其它几子,引起整株大树倾倒,造成土石滑坡。”因此,经过反复讨论,出于兼顾安全和景观的考虑,才最终采用这种方式。

  在树蔸周围,记者还在残存的树桩旁看到一根尚未完工的仿真树干。树干高约5米,用水泥浇筑而成。“用仿真树干代替那棵树桩残迹,重新凑齐‘九子’。”刘建军说。

  白蚁也是防治的重点。修复人员在土中埋有防治药品治疗根部蚁害,同时在树干上喷洒药品。为了加固树木生长地区的土壤,园林专家还用水泥包浆加固了边坡。“在坡上切出三道坎,减缓坡度;同时预留排水孔,以防止土壤滑坡。”刘建军说。同时,专家还在6棵仍然存活的树干上打箍,相互牵引避免倾倒;在原来的荒土上种上麦冬以保土保水,并在树木根部培土,补充土壤中的营养。“今年秋天,游客将能够见到长势更佳的‘九子’银杏。”刘建军信心满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