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市年轻人中流行"云养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08:29: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周琴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实习生李赛

成都虽然是个休闲城市,但每个人也都经历着欢喜与压力。大龄女青年面临家人催婚的压力,刚走出大学校门成为社会新鲜人,有着如何在新环境生存的压力。闲暇生活如何转移注意力,让自己更放松?有人选择做饭、烹饪、学习,而有的人,选择了“云养娃”。

什么叫“云养娃”?最普遍的解释是,在网上天天看别人晒娃,甚至一厢情愿地把自己当成了“干爹干妈”,操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有人这样形容“云养娃”爱好者:“他们可能没有孩子,但是却非常喜欢孩子。”记者采访了几名“云养娃”者,听听他们的体验。

刘女士:东北人,安吉的粉丝

萌娃很可爱,“云养”学习育儿经验

“因为我特别希望能有一个善良懂事、颜值又高的孩子,安吉跟这一切都很符合,所以在还没有当妈妈之前,‘云养娃’能够获得心灵的满足”

“云养娃”里的“云”借用了互联网技术的概念,简单地说就是“在网上养”。“云养娃”的人自诩为“干爹干妈”,是网上萌娃的粉丝,每天刷照片关心萌娃的一举一动已是常家便饭。一旦娃生病了,云端那头的“干爹干妈”们跟着紧张。儿童节或者萌娃生日,“干爹干妈”会贴心地寄来礼物。

事实上,这些“干爹干妈”许多都是没有育儿经验的年轻人,有些人甚至还是单身狗。

刘女士是东北人,是安吉的粉丝。“第一次看到安吉是去年的《爸爸去哪儿》,当时觉得这个孩子虎头虎脑的特别可爱,后来还发现安吉特别善良,特别会照顾人,小烟嗓也是很迷人。”从此,刘女士就成为安吉的脑残粉,开始了“云养娃”的生涯。

每天,刘女士会不定时刷新和安吉相关的微博,比如沙溢和胡可及安吉粉丝后援会的微博。此外,刘女士还会疯狂地给朋友“安利”安吉。

为何要“云养娃”?刘女士说,因为自己特别希望能有一个善良懂事、颜值高的孩子,安吉跟这一切都很符合,所以在还没有当妈妈之前,“云养娃”能够获得心灵的满足。同时,在“云养娃”的过程中,刘女士也会学习沙溢、胡可的育儿经验,看他们是怎么教育儿子的。

陈诗宜:大学生,喜欢萌娃宋民国

看萌娃视频,调整心情

“看到他的视频,心情就会变好,能让人保持在一个相对幼稚但是很积极的状态里,是我的生命之光”

“如果要生孩子,特别想生一个咕咕。”还在读大学的陈诗宜非常喜欢一个韩国小孩——宋民国,他因为参加一档韩国的真人秀而红了起来,中国网友都叫他咕咕。

最初喜欢上咕咕,是因为一个动态表情包,咕咕很惊恐地在跑。这个表情包引得陈诗宜专门去看视频,看这个小孩子到底在干什么。“他天天喊着喜欢恐龙,然后他爸爸就找了个工作人员扮演恐龙,结果一群假喜欢的小朋友当场吓到炸裂,而且咕咕逃跑还跑错方向了。”陈诗宜顿时觉得这个小朋友好可爱,从此走上了一条迷咕咕的道路。

虽然咕咕已没有继续参加节目的录制,但陈诗宜每天还是会把他以前录制的视频看几遍。特别是当情绪很低落的时候,看到他的视频,心情就会变好,“咕咕能让人保持在一个相对幼稚但是很积极的状态里,是我的生命之光!”

搜集咕咕的表情包也是陈诗宜的“云养娃”日常,“一有新的咕咕表情包,我就会和小伙伴交换,电脑桌面也是咕咕的表情包。”陈诗宜手机,更是有400张咕咕的表情包。

王玥懿:大四学生,喜欢萌娃小刚几

陪萌娃成长 感觉非常快乐

“我并不觉得在网上晒娃有什么不好,如果我生了像小刚几那么可爱的孩子,估计也会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宝宝的成长”

“云养娃”到底是怎样一种体验呢?大概就是明明是个少女,每每看到萌娃的动态都会露出老母亲般慈爱的微笑。

王玥懿正在读大四,今年上半年她喜欢上了萌娃小刚几。“之前一直知道她,但是没有觉得她可爱,有一天翻微博再次看到她,突然觉得这个小孩子太有意思了。”

许多喜欢小刚几的人都自称为小刚几的“干妈”,王玥懿也是“干妈”之一。每天早上起来,王玥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一下小刚几的微博今天有没有发一些有趣的东西,搜集小刚几的的表情包,疯狂地看和她有关的账号,比如“小刚几全银河系粉丝后援会”。

为了支持小刚几,王玥懿会买刚妈推荐的产品,“会比较信任他们,有买得起的会去买。”因为太爱小刚几,王玥懿还曾想过给小刚几买礼物,但是刚妈并没有透露自己家的地址,她只好作罢。

王玥懿觉得,陪伴小刚几长大很开心,而且小刚几确实给她带来了快乐。她并不觉得在网上晒娃有什么不好,“如果我生了像小刚几那么可爱的孩子,估计也会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宝宝的成长。”

●声音

家长:不要只盯着萌,也要看到养娃的艰辛

天府早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云养娃”爱好者绝大多数都还没有当过妈妈或者爸爸。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会“云养娃,“关心自己的娃娃还来不及,就算喜欢别人家的娃,也不会到养的地步。”徐女士是一位8岁女孩的妈妈,她认为所谓的“云养娃”爱好者号称喜欢小孩,自己却不生养,这种行为如同“叶公好龙”。

为什么这么多人对“云养娃”乐此不疲?徐女士说,“可能他们没有养过小孩,所以对小孩产生好奇。而网上晒娃的大多会把萌娃的美好一面展现出来。但是要知道,养孩子是一件很辛苦

的事情,吃喝拉撒都要管。‘云养娃的爱好者们除了看到萌娃的萌之外,也要看到养娃背后的艰辛。”

社会学家:满足一部分人需要,但要小心上当受骗

对于“云养娃”的现象,社会学家胡光伟认为还是值得肯定的。“以前就有认干爹干妈的习俗,现在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一部分人就喜欢在网络上当干爹干妈,这的确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这就是个好耍、好玩的事情,谁看到可爱的娃娃都喜欢逗一下。”

对于许多干妈都想生个和萌娃一样可爱的孩子的心态,胡伟光觉得,还是要全面的看问题,以端正心态。“有些人很喜欢孩子,但是真去养一个孩子,可能养个两三天就烦了,如同养宠物的心态一样,养孩子是很辛苦的事情。”

同时,胡光伟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家长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地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晒自己的孩子,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上当受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