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8月楼市:开发商无房可售 市民按揭买房难度大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11:44: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文强  

  城南某楼盘房源售罄,销售现场空无一人。

  城东一项目开盘现场,购房者在办理相关手续。

  8月是楼市传统“淡季”,尤其是在“四限”之下。那么,今年8月上半月成都楼市供应量有多少?销售情况如何?房子租赁市场怎样?成都二手房市场表现如何?

  □本报记者 文强 文/图

  8月已过半 买卖双方都喊“渴”

  8月14日,四川日报记者在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网站查看到,8月2日—14日,成都共有翡翠悦庭、绿地东村6号地块、468公馆三期、玉锦华庭、泰丰城中城大厦、锦绣城、锦城南府D区和乐活公社等8个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总体量约19.4万平方米。

  记者梳理发现,翡翠悦庭和玉锦华庭拿的是“机动车位”预售证,总体量约36667平方米;绿地东村6号地块、468公馆三期和锦绣城是“现房”取得预售证,总体量约28376平方米;泰丰城中城大厦、锦城南府D区和乐活公社则是因“商业、办公”而获取预售证,总体量约129005平方米。至于以“现房”名义拿到预售证的三个项目,产品属于什么性质?为何是“现房”才拿预售证?“现房”里又有多少住宅?公告里没有显示。

  “8月已经过半,无论是拿到预售证的项目,还是市场的存量房销售,都处于低位。”成都全心集团总裁李国峰说,一方面由于目前是楼市销售的传统淡季;另一方面,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多数开发商基本处于无房可售的境地,这里面既有市场销量和工程进度之间的矛盾,也有开发商自己缺少土地储备,项目开发出现“断档”的问题,更有在各种政策影响下,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的问题。总之,目前无论是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都喊“渴”。

  购房“门槛”提升 按揭买房难度大

  截至8月15日17:00,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即时交易数据显示,15日当天,成都锦江区、金牛区、成华区、武侯区、青羊区和高新区商品房共成交约2.1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成交103套,总面积接近1.1万平方米。

  相比之下,二手房的成交量就更乐观:二手房成交超过5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宅成交283套,总面积接近2.5万平方米。

  “目前,楼市成交量较低的主要原因是购房成本太高。”合富辉煌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限购”之后遇上“淡季”,按照正常逻辑来说,购房者的负担应该降低,但今年却不同,成都主城区但凡住宅项目上市销售,开发商都是先满足“一次性”付款客户的需求,那些想按揭买房的消费者几乎没有机会下手,这些人不得不选择价格较高的二手房;另外,目前无论买首套房还是二套房,贷款利率几乎都没有折扣,有的还会上浮。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建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在4.9%的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二套房上浮15%;中国工商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或者上浮10%,二套房上浮10%-30%;中国农业银行成都王府井支行首套房执行4.9%的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30%;中国银行锦江区某支行首套房上浮至少5%以上,二套房上浮至少15%以上。

  迎接“新风口”租房市场硝烟渐起

  “寻求红璞公寓房源,新建商品房、存量商品房、村房、自建房、酒店宾馆,无论毛坯还是精装,只要适合做出租公寓的物业皆可。”这是最近记者收到的一条信息。自2015年初中央发布关于鼓励发展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以来,长租公寓成为楼市在调控之下唯一被支持的业务,最近有关“住建部称将立法明确租购同权”的消息再一次将其推向风口浪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以万科、龙湖、朗诗、旭辉等为代表,众多开发商已在四川涉足长租公寓市场。

  “经过几轮起起落落,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新的风向,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导向引领下,租房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机遇。”四川祥庸尺度智业机构总经理曾令一表示,随着人才政策的出台,各地租售同权政策也相继推出。七月广州楼市推行“租购同权”,随即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12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龙湖长租公寓——冠寓抢滩成都市场半年来,已拥有房源7000间。”成都龙湖冠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湖已布局成都、苏州、杭州、重庆等7个城市11家店。

  7月20日,成都一宗要求部分自持和招商条件苛刻的土地,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争,最终被成都龙湖地产以92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收入囊中。成都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说,这就是在为2-3年后的长租公寓之战补充土地。

  楼市结构生变 后市依然可期

  “成都楼市这种现状可能在9月份之后得到改变。”华润二十四城项目负责人告诉四川日报记者,成都楼市目前呈现出二手房价格与新房价格“倒挂”的现象,很多区域的二手房成交价都比新房价格高,主要是因为二手房价格由市场确定,而新房价格受到政府调控。另外,在去年到今年的销售过程中,多数开发商都“不差钱”,也不会刻意去抢工期推新房。

  但看后市,淡季不会一直持续——

  从时间上看,随着“金九银十”的临近,市场趋势就会逐渐明晰,一些房企势必进入完成全年任务的“冲刺”阶段,市场供应端有望放量。

  从发展趋势上看,政策调控有望更精准。“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得到了遏制,整个房地产市场已有一些分化,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很多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库存比较高的背景下,现在应该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实施分类调控。”日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当前房地产调控成效在不断显现,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非重点城市增幅超过20%。“让真正想买房的有房可买、让想炒房的人无房可购或离市场已不远。”成都凯仁地产副总经理荣轶表示。

  ◎记者手记

  “限”出的机会

  看行情,市场有点冷:进入8月,成都楼市成交量出现了一波“低谷”,这其中既有传统淡季的影响,也有市场供应量少的制约,更有政策调控的“身影”。

  看后市,市场有前景: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租房市场风生水起,一些先知先觉的开发商已率先进入租赁市场,由原来只建房、售房到建房、收房、持有房等模式的转变,由此开辟了一片新“蓝海”。

  这就是市场,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开启了一扇窗。在中央年初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导向的引领下,本轮楼市调控可谓“多管齐下”,限购把一些炒房客“挤”出了市场、限价让开发商不再漫天要价、限贷使金融风险降低、限售让一些投资客望而却步……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几轮起起落落,现在看似有点“冷”的房产市场已萌动着新机,而目前看起来无房可买的楼市,已经在曲折前行中探寻着新的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