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疆姑娘成都寻恩人:你们还好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08:12:0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父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而成都的好心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1年后,再次来到成都,热娜古力已找不到记忆中的半点印记,在成都街头苦苦找寻恩人无果后,她不得不坐上开往阿克苏的火车。

  1996年暑假,12岁的热娜古力还是一个小女孩,拉着舅舅的手搭乘火车,从新疆来到成都读书、生活。要开学了,热娜古力和表姐一起逛商场,意外在人群中走失。素不相识的“李爸爸”等人先后收留照顾她,并帮她寻找亲人。直到两年多之后,她找到亲人……

  如今,已经有了自己家庭的热娜古力,对那段时光一直念念不忘,她记得在成都有这么一群人,帮助自己度过了最黯淡的时光,“李爸爸”、“龚姐姐”、李雪莲……多年之后,她想再次找到这群成都好人,说上一声谢谢……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张士博

  2017 寻人

  时过境迁

  已找不到当年在蓉印记

  7月的成都,热浪还没散去,热娜古力站在成都街头,一脸焦急,眼前高楼林立,公交车来来往往,早已不是儿时记忆中的模样。上哪儿去找“李爸爸”?她跟着弟弟走街串巷,一路询问街边老人,却一直没有收获。

  桂溪乡,是她脑海中唯一闪过的地名,但到了这个地方,依然没有当年的一点印记。她依稀记得,“李爸爸”曾帮人介绍工作,她又和弟弟辗转来到人力资源市场,工作人员却没有听说过“李爸爸”。她只好来到西南民族大学,希望找到一丝线索,仍然无果。在成都待了两天之后,热娜古力不得不和弟弟打道回府,回到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老家。回到新疆后,热娜古力还是没有放弃,她回到老屋翻找出当年的书籍信件,试图寻找到更多线索,最后找到了一张老照片:一位年轻女子站在花台前,她就是“龚姐姐”,当年也曾在成都照顾过她。照片下面还有一封信,寄信人“李雪莲”是她在成都上学期间最要好的朋友。知道这些重要线索后,柯坪县委宣传部也开始加入进来,帮助她寻找当年的“成都好人”。

  1996 往事

  一次意外走失

  幸被“李爸爸”等人收留 最终找到亲人

  寻找这些好心人,是热娜古力父亲的遗愿,“父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而成都的好心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热娜古力说,父亲今年6月去世,临终时希望她找到当年帮助她的“李爸爸”,像对待养父一样报恩。

  1996年夏,热娜古力跟着舅舅来到成都,准备和表姐一起念书、生活。那时,舅舅一家在成都的歌舞团工作,只有表姐一个孩子。快开学了,表姐带她去商场买衣服和文具,走出商场时,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和表姐走散了。

  “当时我以为只要上了公交车,就能回家。”热娜古力说,后来她上了一辆公交车,车子每到一站都会上下客,乘客越来越少,她望着窗外一脸惶恐,后来睡意袭来,她就在座位上睡着了。

  车子到了终点站,司机叫醒了她。走下车,眼前的景象更加陌生:一条小河在眼前流过,河上有一道桥。望着小河,她蹲在草坪上,哭了起来。

  天色渐渐暗下来,热娜古力蜷成一团,直到一位40多岁的叔叔走过来,“他的眉毛很浓,说了很多话,但我一句也听不懂。”刚到成都,热娜古力不会说汉语,叔叔手舞足蹈又比又划,后来她跟着叔叔来到他的家中。直到今天,她仍记得自己一直叫他“李爸爸”。

  当时,她来到了一个小区,里面有很多楼房,热娜古力到了“李爸爸”家中,阿姨为她做了丰盛的鱼肉大餐,早已饥肠辘辘的她,大口吃了起来,吃完后又哭了起来,她想家了。阿姨带着她去洗了澡,然后腾出一间房,让她休息。

  “李爸爸”的孩子去念大学了,她被安排到了他家孩子的房间。第二天,“李爸爸”带着他去了派出所,警察也听不懂她说的话。最终,热娜古力只好留在了成都,和“李爸爸”住在一起。

  据热娜古力说,这一住,就住了一两年。据后来曾接力“李爸爸”照顾她的恒安集团员工表示,直到1999年,热娜古力找到新疆的亲人,才离开成都。期间,热娜古力曾在成都上学。

  寻人进展

  众人帮她寻恩人 “龚姐姐”找到了

  “李爸爸”仍没找到

  找到老同学 同学群帮她寻恩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热娜古力在成都的同学李雪莲。她对热娜古力印象深刻。“她是新疆来的小朋友。”李雪莲说,当年自己读四年级,热娜古力被安排到了一年级。学校当时名叫五岔子小学,如今早已改名为世纪路城南学校。当时,她们最要好,放学后常一起回家。李雪莲说,热娜古力提到的“龚姐姐”,“当时应该是恒安集团的文员”。李雪莲和热娜古力联系上后,将她加入了同学群里,并发动老同学帮她完成心愿。

  时过境迁,桂溪乡早已变成繁华地,恒安集团也搬到了郫都区,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厂区,行政办公室里都是一些年轻职员,不知道“龚姐姐”,直到一位职员找来一位老员工傅天芳,才有了一些线索,“哦,确实有一个新疆姑娘到公司来过。”“龚姐姐”名叫龚真英,她同样有印象,不过龚真英2000年就辞职了。

  如今在恒安集团负责行政办公室的王毅还记得,当年他们是从省妇联那边了解到热娜古力,公司决定收留她,她把孩子接了回来并为她找了学校。“后来公司安排龚真英陪伴小家伙,担心她再次走丢。”王毅说,大家都叫她“米兰”,一直到1999年5月,成都这边才找到她的亲生父亲,将她送了回去。

  找到“龚姐姐” 电话两头两人都哭了

  王毅发动老员工们帮热力古娜寻找龚真英,幸运的是,老员工群里有人发来了龚真英的电话号码。对于热力古娜,龚真英哪里忘得了?收到记者发过去的照片,她一眼就认了出来,“是她,还是那样漂亮。”龚真英说,那时她才19岁,一直负责“米兰”的汉语辅导任务,两人住在一个宿舍里,就像两姐妹。昨晚7点,时隔21年后,热娜古力和“龚姐姐”通上了电话,电话两头,两人都哭了。“这么多年,她还记得感恩。” 龚真英没想到,这个新疆姑娘如此重情义。

  找到了同学,也找到了“龚姐姐”,但“李爸爸”仍然杳无音信。不过,热娜古力仍很欣慰,“或许‘李爸爸’就是当年众多帮过我的人中的一个名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