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坐大巴你系安全带吗? 调查:超半数会主动系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8:4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上海一大巴车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乘客伤亡(图据网络)

安全带是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损害程度的一种切实有效的装置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 万梦瑶 实习生邓远航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不久前推送了一条消息《京昆高速特大交通事故致36死,多数乘客熟睡,没系安全带》,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几年开私家车、坐私家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习惯,但如果是坐大巴车的话,乘客也会系安全带吗?大巴车运行时,必要的安全措施是否得到严格执行?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生活中,乘坐私家车时,系不系安全带已然成为人们有没有安全意识的一种表现。但是乘坐大巴车时,市民会不会主动系上安全带呢?记者为此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并做了问卷调查。

市民讲述

超半数会主动系安全带

“自己会习惯性系上安全带,因为坐大巴时候会睡觉,系上感觉会有安全感些。”家乡在泸州的李女士说道,她在成都工作,偶尔会选择坐大巴车回家。在天府早报记者的调查中,其中10位市民告诉记者,即使在大巴车上也会主动系上安全带,朱先生则说道,“之前自己是不会系安全带的,一是觉得麻烦,二是大巴车上的安全带松垮垮的,放在腰间不舒服。但前段时间出差去了一趟茂县,那边路况很差,在大巴车上颠簸的时候,我发现安全带很管用,以后也都会主动系上。”

其他10位市民中,2位表示看情况决定是否系上安全带,他们依据的情况是车途的长短以及是否在车上睡觉。剩下的8位市民态度则很明确,表示不会在大巴车上系安全带,汪先生说,“距离上一次坐大巴是一个月前的事了,是公司包了一辆车去参加活动。我一直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觉得没必要加上车上没有司机和乘务员提醒。”

记者体验

工作人员会一一作检查

那从客运站坐车,会不会对是否系上安全带进行检查呢?记者来到新南门客运站和茶店子客运站,对车站里几位上下车的旅客询问,他们均告知记者,在发车之前会有工作人员检查乘客的安全带。那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进行了实地体验。

记者特地买了一张从成都发往彭山的汽车票,发车时间是下午4点半。于4点18分记者通过检票和放置好随身包后,顺利上车并坐在位置上,记者选择了倒数第四排靠窗的方位,假装睡觉故意没有系上安全带。距离发车还有7分钟的时候,上来了一位穿有交通执法字样的工作人员,拍醒记者,并大声地乘客系好安全带,并且一一检查。记者所乘坐的是一辆7排小巴,现场的乘客都比较配合。随后,记者又前去茶店子客运站,对现场的10名上下车的旅客进行询问,都表示发车之前会有工作人员提醒系上安全带。

背景故事

高速旅游大巴追尾槽罐车

18名乘客伤几乎都在脸上

日前,在浙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水泥槽罐车在与大客车相撞,早上9点多,车子开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撞到前面一辆槽罐车,猛烈撞击后,座位上的人由于惯性往前撞去。“导游也提醒过要系安全带,不过车上比较吵,后面上车的人可能没听到,有些人也没系上。”李大姐说。

“还好事故撞击力不大,我跟很多人一样,脸往前磕,那会儿在跑高速,大部分人都在睡觉,猛地一下子,伤都在脸上了。”小顾鼻梁有个伤口,他说拍片确认鼻梁骨折,只能回去养,这趟出游算是泡汤了。据悉,车上很多人受伤,送到省人民医院,受伤的大部分人都是因为没系安全带。

对话客运站

客运站工作人员

乘客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高

茶店子客运站的发车大巴中跨省长途车较多,跨省长途开车时间一般在10小时以上,这就对乘客的安全意识和司机的精神状态要求更加严格。那从客运站方面,如何提高司机和乘客的安全意识?在防止司机疲劳驾驶方面又有哪些措施?为此记者采访到客运站的工作人员邹先生。

客运站在发车之前是如何排除一些客观的安全隐患呢?

邹先生:一是对当天运行的车辆,进行车辆制动硬件的检查,包括刹车、方向盘、油门等。每个月也至少有两次不定期的大型检查。二是对司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进行检查,绝对不能带病上岗,那一旦发现,都是从重处理。三就是提醒乘客系安全带这一方面,除了发车之前提醒外,在中途停靠休息后,也会要求司机们对乘客的安全带进行检查。

安全带在紧急时候会起到怎样的保护作用?

邹先生:安全带是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损害程度的一种切实有效的装置。安全带把人和汽车结成一个整体,能够避免乘客撞上玻璃窗,以及被抛出车外的危险。

为什么车站并没有对乘客做这方面的安全提醒?

邹先生:暂时没有,一般是司机和乘务员口头上进行这类安全提醒。我认为乘客的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高,在实际过程中,如果司机提醒了一遍两遍,你自己还是不系,司机也不可能说把你赶下车,而且在客运站还会有人提醒,但是乘坐私人大巴时,完全就靠自觉和习惯了。

司机疲劳驾驶是很严重的安全隐患,你们会如何预防呢?

邹先生:我们要求是像这种跨省的超长线,都是至少是配两三位司机换着开,多的时候甚至四位司机,并且要求司机不间断开车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我们会看车上的监控,如果发现违规操作,会对司机做相应的处理。

特别提醒

乘坐大巴车遇到事故怎么办?

如果你能提前一瞬间发现险情,就要紧握面前的扶手、椅背,同时两腿微弯,用力向前蹬地。这样即使身体受到碰撞,由于双手可以向前用力,撞击力会消耗在手腕和双腿之间,缓解了身体前冲的速度,从而会减轻受伤害的程度,使身体不致造成重伤。

如果车祸发生得十分突然,来不及做缓冲动作的情况下,坐在前排的人要抱头迅速滑下座位,以防头部由于惯性冲向挡风玻璃。后排的人要迅速抱住头部并缩身成球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胸部受到的撞击。

假如汽车发生翻倒或翻滚,双手要紧紧握住座位,双脚死死抵住车厢;车辆撞损后往往起火甚至发生爆炸,因此要尽快逃离车辆,必要时要用脚、肘甚至裹着衣物的拳头击碎车窗玻璃逃生。

相关链接

乘坐大巴注意事项

1 系好安全带

安全带是防止和降低交通事故损害程度的一种切实有效的装置。安全带把人和汽车结成一个整体,能够避免乘客撞上玻璃窗,以及被抛出车外的危险。

2 乘车时要坐稳

乘车时一定不要歪着坐、横着躺,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

3 乘车途中最好不要睡觉

睡觉对于应付紧急出现的情况十分不利,事实证明对于交通事故来说,当时头脑清醒的旅客要比昏睡的旅客伤亡要轻。

4 乘车途中最好不吃东西

糖、豆、花生等一类的食品,它们容易在汽车晃动时呛到气管中。同时在车上吃东西也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

5 文明乘车禁止打闹

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都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更不能中途跳车。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不要与驾驶员闲谈或妨碍驾驶员操作,不要随意开启车门、车厢和车内的应急设施,不可随意触摸车上控制器,如车门锁等,不要在车厢内吸烟,不要在车内随意走动、打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