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人游宽窄巷子时中暑倒地 几批人伸出援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8:42: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记者 李丹

  “见难就帮,四川人好样的!”8月22日,回忆起10多天前游成都宽窄巷子突发疾病倒地的一幕,湖北省阳新县60岁的徐复光老人连声称赞。他给本报写来感谢信:“我想通过《四川日报》,向这些可敬可爱的四川好人表示感谢,你们太让我感动了!”

  8月9日,老徐和几个老乡在绵阳办完事后来到成都,一行人晚上去宽窄巷子游玩。“刚到5分钟,还没来得及参观,我突然感到心慌、头昏、冒冷汗。”徐复光说,出现缺氧症状后,自己不到一分钟就失去知觉,倒在地上。同行的老乡们也是第一次到成都,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全都懵了。

  热门景区有老人倒地,周围人啥反应?

  “不到一分钟,就有几批人伸出援手。”老徐的同事老陈说。

  同行的老刘更用手机拍下了这一过程。从照片中看,至少有7位好心人帮忙:两名路过的市民买来人丹丸和藿香正气水;停车场的保安买来矿泉水,喂到老徐嘴里;一名大姐在旁边扇扇子,帮老徐降温;一名懂医的游客帮忙诊脉、掐人中,进行简单救治;一名中年男子掏出手机拨打120;救护车来了,另一名保安帮忙疏散人群,留出救护通道……

  老刘说,当时来帮忙的好心人远不止这些,天黑了,慌乱中,很多人的救助情况都没拍到。

  接诊医生事后告诉老徐,他被送来时还在昏厥中,血压和心率远低于正常范围,非常危急。初步检查后,医生说可能是中暑,在强制降温、服下速效药后,老徐症状缓解了,当晚就离开了医院。

  回湖北后,徐复光查到川报民情热线电话(028)86968696,并写了感谢信。

  21日,川报民情热线收信后,专门派记者到宽窄巷子,寻找当晚的见证者,遗憾的是没有找到。

  “游客中暑不罕见,碰到了肯定要帮的。”宽窄巷子几名店主的回答很一致。

  “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不少人曾经犹豫。在成都这个陌生的地方,这么多人没有迟疑,上来帮忙,我感到浓浓的互帮互助的情谊,这深深打动了我们。”徐复光在信中说:“成都这座文明城市名不虚传,文明市民救人的义举与这座城市相辅相成。我虽然不认识这些好心人,也没法感谢你们,但我要把你们与人为善、与人为德、见难就帮、见险就救的高尚品格永远刻在心头。”

  徐复光说,他要用四川好人的真情去教育下一代,“希望孩子们永远做乐于助人的好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