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他用一把巧剪 再现“美丽金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08:28:5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赵一  

  你印象中的剪纸是什么样的呢?是阳光下薄如蝉翼的那抹嫣红,还是过年时故乡窗前的那份灵动?前堂后堂罗袖入,南窗北窗花发春,柔软了时光的剪纸不光是一种年俗,更逐渐成为了一种叫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藏艺术品。

  在金牛区,就有这样一位时光捡拾者,在他的巧剪下,世界安静了,就连时间也放慢了脚步……他就是金牛区新闻中心摄影记者冷冰,他用一把剪刀,竟剪出了一整个“金牛”……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我见证了金牛区发展的日新月异,用剪纸艺术地表达对金牛区的热爱,是传承‘非遗’,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昨日,冷冰一边展示他的作品,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创作这幅宏大剪纸作品——《美丽金牛》的由来。

  不久前,一句“成都,许你一个看得见雪山的阳台!”刷爆朋友圈,“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成都”引发无数市民的感叹和盛赞。《美丽金牛》剪纸作品以蓝天、白云、雪山为背景,再现了成都“窗含西岭千秋雪”和绿满蓉城、花重锦官和水润天府的美丽画卷。作品内容布局基本按照金牛地域位置从西至北方向安排。

  画面显眼位置是一辆“和谐号”动车迎面开来,代表着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彰显了金牛轨道交通产业“一校、一总部”的特殊地位。

  画面正中高楼林立,扩能改造后崭新的火车北站,将以更华丽的姿态,拥归家游子,迎八方来客。环交大菁蓉创业谷,是金牛区打造的“双创”资源聚集的标杆区,区域内聚集了清科集团、天使汇、创业黑马等十几家知名投资与创业服务机构。

  还有时尚的欢乐谷、高端的西部北斗、热闹的国际商贸城、大气的凤凰山音乐广场……金牛的特色标志、重大项目等元素,都在作品中一一呈现。

  一笔一画金牛韵味,一剪一裁人文情怀。展现在记者面前的《美丽金牛》剪纸作品,长135厘米,宽68厘米,由于工作量大,冷冰还邀请了小伙伴张大勇、蒋璐参与创作。

  从一开始的一张白纸、一套工具,从精心酝酿的一个创意,到《美丽金牛》的草稿初现雏形。在冷冰的双手下,金牛渐渐变得静美、悠然、轻盈……岁月藏在画里,智慧泛着光彩。《美丽金牛》就这么猝不及防地惊艳了时光。本报记者 赵一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