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楼顶违建林立 上天台如转迷宫 成都33层公寓“被长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08:41:1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小区内原本33层的电梯公寓,被加盖到34层,顶楼住户住得舒服,但楼下业主却提心吊胆……在高新区锐力领峰小区,违建林立的现象由来已久,近日有业主投诉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回复称,中和街道办事处将根据违法建设查处机制进入执法程序。然而,小区业主和物业在一年以前,就已将违建情况上报到相关部门,为何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 违建密集

有人甚至加盖“空中楼阁”

锐力领峰小区不大,总共只有3栋楼,共7个单元,不过这并不影响楼顶违法建筑的疯长。

成都商报记者在该小区1栋楼顶发现,原本宽敞的天台,被违法搭建的活动房占据,房屋之间挨得很近,中间空出了一条小道供人通过,墙上贴着“外人止步”的标语。这些违法建筑种类繁多,除了直接用砖墙造屋外,还有利用天台本来的框架,架起落地玻璃做阳光房,而屋顶多使用彩钢和玻纤瓦做顶棚,一间间平房,使原本只有33层的电梯公寓,一下子又增高了一层。

在天台的违建中穿行,如同转迷宫一般,站在一栋天台上望过去,小区二栋、三栋的天台上,同样是违建林立,布局错综复杂,“有的顶楼住户,甚至加盖“空中楼阁”,风大时其他业主提心吊胆,严重危及到了他人权益。一位业主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并对部分业主修建违法建筑,只顾私利不顾公共利益的行为感到反感。

另一种担忧,则是楼层发生火灾,而顶楼已被违建占据,那么业主逃生的消防通道将被堵死。业主梁先生认为,每个小区都是按照设计规划来施工建设的,一旦违建“入侵”,不仅影响小区美观,还会影响楼房的承重,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 物业:

已多次下发整改通知

一位顶层住户说,当初购房时,顶层价格比其他楼层要贵一些,“买顶楼就是考虑在上面种点花,盖个阳光房。”不过,在天台建建筑物时,该业主并未经任何机构同意。

锐力领峰小区物业经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于小区顶层业主搭违建的现象,物业此前多次下发整改通知书,但收效甚微。“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强行制止,只有出面协调,下发整改通知,并将情况上报到社区。”

根据物业下发的“违规装修整改通知单”,早在2013年,物业就对小区违建发出过整改通知,涉及的业主均是在天台上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封闭屋顶平台,侵占消防通道,或搭建阳光棚、阳光房以及雨篷等,已违反《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以及《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

该小区物业经理说,从2012年至今,一共给顶层的12户涉嫌违建的业主下发过整改通知。“每份整改通知都上报给了社区。”而根据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的说法,其实在一年多以前,物业就将小区违建的情况上报给了相关部门,为何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 街办:

相关部门正在做违建认定

昨日,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街道办城管中队负责人介绍,锐力领峰小区于2012年交房入住,部分住户陆续将楼顶的装饰框架封闭,改建为房屋,同时部分住户占用一楼公共区域修建建(构)筑物。“小区楼顶上有很多装饰的框架,开发商在出售顶层房屋时,告知了顶层业主,天台可以使用,但没有产权。交房后,就有七八户业主把天台的装饰框架进行了密封,当做房间来使用。”

中和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这位负责人称,物业上报社区,社区因没有执法权,多是采取协调的方式,而执法部门对违建进行查处,需要走一些程序,“类似投诉也很多,这中间也存在一部分投诉没有及时处理的情况。”

该负责人称,“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将了解到的情况报给规划部门,等待对方出具建筑物合法性的认定公函。”而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在9月11日对小区业主的回复中表示,中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进行了前期调查、勘验和摸排统计,将根据违法建设查处机制进入执法程序。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