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庆大假期间多人被蜂蜇伤 被蜂蜇伤后应该这样处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8:19:2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国庆8天长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接诊了6例蜂蜇伤,刚刚过去的9月,接诊蜂蜇伤患者28例,“根据统计,每年8月到11月,是蜂活跃期,我们接诊的蜂蜇伤病人也比较集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蒋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庆期间接诊的一位病人因病情严重,多器官衰竭,抢救无效去世。

惊心:

野外被蜇伤 送入重症监护室

5日,家住郫都区的曾雄其(化名)夫妻俩正在地里忙活,不知怎么地,不小心“招惹”到蜂群,对夫妻俩发起了“进攻”。在被蜇后,50多岁的曾雄其和妻子一起被家人送到了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

“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酱油色的尿液,也就是横纹肌溶解的症状。”川大华西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唐时元介绍说,因为送医及时,加上被蜇伤伤口较少,患者经过治疗之后有所好转。

而45岁的王利真(化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同样是在野外劳作时,被马蜂蜇伤,送到医院时,情况已经比较严重。“马上转到重症监护室,出现了肾衰的症状,进行透析治疗。”唐时元说,不幸的是,因为被十数只群蜂攻击,王利真抢救无效去世。

据了解,川大华西医院接诊的蜂蜇伤患者中,以农民为主,一般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每年8月到11月,是蜂蜇伤的高峰期。”蒋臻说。

原因:

马蜂毒液可造成多器官衰竭而亡

蒋臻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被马蜂或是蜜蜂蜇后,出现死亡的原因,一般有两种。首先是伤者本身出现过敏,这是个人体质的原因。“有的人过敏反应,哪怕被一只蜜蜂蜇伤,也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喉头水肿产生窒息,来不及做气管切开,或是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迅速下降,致死率比较高。”蒋臻说,过敏性反应的时间从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不等。

第二种情况是群蜂蜇伤,一般是指被10只以上的蜂群攻击,大量蜂毒进入到体内后,造成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最后出现多器官衰竭而亡。“横纹肌溶解的症状之一,就是尿液呈酱油色,这个时候需要大量的补液或是透析治疗。”唐时元说。

部分较少的情况,是蜂蜇伤的局部位置特殊,例如面部、喉部等关键部位,也容易导致死亡。

专家:

被马蜂袭击后最好原地趴下

“秋季是马蜂最活跃的时期。”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赵力介绍说,成都地区主要的马蜂种类有金环胡蜂、小胡蜂和黑尾胡蜂,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金环胡蜂,喜欢在较高处筑巢,而小胡蜂则喜欢在低矮的灌木丛中筑巢,离人类活动近,因此伤人事件也较为频繁。“成都市区、郫都区、都江堰等地,马蜂数量较多。”

赵力说,马蜂领域性极强、攻击性极强,但也并不会主动伤人,除非人类进入了其警戒范围。“如果发现,身边有马蜂在绕着飞,就一定要警惕了。”赵力说,这是马蜂在进行侦查,此时,如果人类拍打或者突然活动剧烈,马蜂就会认为活动目标具有攻击性,向蜂群发出信息激素进行防卫。其次,部分气味浓烈的化妆品成分可能与马蜂信息激素相符,也会激怒蜂群。同时,马蜂也较“偏爱”喝酒的人,“马蜂会吃成熟的水果,发酵的气味与酒味相同,会被当成食物。”赵力说。

在野外,如果不慎进入马蜂的警戒圈,千万要保持镇静,慢慢地移动出其范围。而马蜂已经发起进攻的话,最好的措施是立即趴下,用衣物遮挡住头部等裸露和重要部位。“马蜂一般会攻击比较高的活动物体。”赵力说,如果带有手绢等,可以在空中挥舞多次,然后尽可能扔向远处,吸引马蜂转移目标,人就可以慢慢地脱离蜂群位置。

赵力说,马蜂的毒性比蜜蜂更强,一般来说,50只马蜂蜇人其毒素就可能致人死亡,而被蜜蜂蜇而致命,大概需要500只左右。“马蜂的透明质酸酶等弱碱性毒液进入血液循环,类似于眼镜蛇的毒素。”

小贴士

民间偏方不可信 被蜂蜇伤后这样处理

被蜂蜇后,不少人会使用老人们口口相传的民间偏方,比如说,涂母乳、涂生茄子甚至是尿液,对此,蒋臻说,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些偏方对蜂蜇伤有效果。有些人试了感觉可能有效,初步猜测是因为与其酸碱性有关。

但是马蜂的蜂毒是碱性,蜜蜂的蜂毒是酸性,胡乱使用偏方,有时候并不能对症下“药”。同时,尿液的酸碱性因进食不同食物后代谢状况也会起变化,加上尿液中本身是含有细菌的,涂在伤口上还很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

被蜇伤之后可以做哪些正确的处理? 唐时元介绍说,首先是要尽快拔除肉眼可见的毒刺切忌挤压伤口;其次,进行局部冲洗,蜜蜂毒液呈酸性,蜇伤可选择弱碱性液体,如氨水、小苏打水、肥皂水、淡石灰水的,而马蜂毒液偏碱性,可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稀盐酸等;然后,可以用蛇药片碾碎调成糊状外敷在伤处;此外,肿胀明显者可以抬高被蜇伤部位的肢体,受伤24~48小时内局部冰敷。“如果出现咽喉部梗阻、呼吸困难、全身冰冷、意识丧失等症状,说明患者可能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应该马上送到医院,还有如果是被一窝蜂子攻击,身上很多处伤,即使暂时没有出现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过敏反应,也要赶快送到医院就诊。

“一般来说,送到医院抢救的病人多是毒素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因为过敏性反应非常快,很多时候来不及送医。”蒋臻说。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