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蓉漂12年 韩国老板娘会说地道四川话

www.scol.com.cn  (2017-10-16 08:33: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姜德顺做的特色煎饼。

姜德顺在厨房准备食材。

教成都市民做韩国泡菜(受访者供图)

姜德顺一家合影(受访者供图)

夫妇俩初到成都。(受访者供图)

对于韩国人姜德顺来说,成都的每一天,从早晨7点开始,她会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成都一年四季的清晨和夜晚的样子,她都非常熟悉。

“来来来,里面请进。我们这里有辣的和不辣的,保证你们吃巴适哈。”中午时分,就餐客人陆续赶来,姜德顺热情地把客人迎进来。招呼客人时,她会夹杂着四川方言,很多时候,客人们并不知道,面前这位热情的老板娘,是一位韩国人。

在成都这座世界闻名的美食之都,每一天,数以万计的各种味道在餐桌川流不息,奔腾在人们的舌尖上,并直达心灵深处,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从味道中品味四川,也在味道中抚慰游子思乡的胃。

成都,也是美食家的舞台和创业场。不同风格的异域餐食,来到成都,融入本土,成为成都人习惯的美味。

12年前,曾经在韩国五星级酒店任职的酒店管理博士李钟直,决定来成都创业,开一家地道韩国风味的餐厅。为了支持丈夫的梦想,妻子姜德顺带着两个女儿,举家搬来成都。

从最初的从头学中文,到现在麻利切换四川话,姜德顺的成都生活早已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她不仅有了自己的成都朋友圈,也有忠实的美食粉丝,闲暇时候还会打几盘成都麻将。成都,已经成为这对韩国夫妇的第二故乡,这里的舒适、友善和活力,吸引着他们继续生活下去。

夫妇创业定居成都

四川话听力起码90分

浣花溪畔,大石路上的这家韩国餐厅,在成都已经开了十年有余。这里,就是姜德顺和丈夫在成都创业的开端。

从韩国来到成都,姜德顺最初认为是个“疯狂的想法”。丈夫李钟直,在韩国有着23年的酒店管理经验,是一位酒店管理博士。2005年,李钟直的好朋友来到成都开韩国料理店。“成都氛围很好,这里的人们喜欢美食,接纳各种风味,餐饮业很发达,你也来吧!”好朋友的一番热情推荐,让李钟直动了心。

到成都去,开一家地道的韩国餐厅!当李钟直把想法告诉姜德顺时,“要不,你先去成都看看情况吧?”姜德顺当时还拿不定主意,提议丈夫先到成都探路,自己在韩国照顾两个女儿。

说来就真的来了。李钟直来后,对成都的印象非常好。“这是很棒的地方呢,这里(成都)的人都很和善、真诚,气候也好,冬天都不会低到零度以下,树也比较多,你一定会喜欢的。”他这样对妻子描述着自己感受到的成都。从丈夫飞扬的神采中,姜德顺知道,一家四口将要去往成都了。

2006年,两个女儿正好该升初中和高中的时候,姜德顺和女儿们也搬到成都,与丈夫团聚。定居后,女儿们也开始在成都的学校学习。

要在成都打拼,语言关必须要攻克,姜德顺的学习经历非常励志。到成都以后,她先是到专门的学校学了两个月的汉语,学会了基本的拼音、声调,然后她就每天刻苦练习,吃早饭、坐公交、走路的时候边听磁带边练,还下载了一个词典,随时拿着纸笔学习记录,使自己尽快地能够和成都人交流。

来这里10多年,姜德顺早已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汉语,四川话也听得懂,还能说一些。“来这里吃饭的很多人看到我、和我交流,都不知道我就是老板,也听不出来我是韩国人。知道之后,有的客人还会用简单的韩语和我说话,都非常友好。“因为餐厅员工多是四川人,姜德顺能熟练地在四川话和普通话之间切换。“如果你给自己的四川话水平打分,能得多少分?“记者问。”听力起码要打90分,哈哈哈!”话音未落,姜德顺自己已经笑了起来。

融入成都朋友圈

对成都感情越来越深

在成都定居多年,姜德顺夫妇早已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热情好客的姜德顺已经有了不少的成都朋友。

“刚到成都第二年的暑假,我们全家旅游去康定,在旅游团认识了一个中国朋友。那个时候整个旅行团就我们一家四个韩国人,这个朋友对我们就非常照顾,我们后来也一直有联系,每当在成都遇到困难的时候,她都会热心地帮我们。”姜德顺笑着说,当时是她来成都的第二年,汉语还不太好,对方说的是四川话,交流的时候还是有些困难。尽管这样,两家人还是会常常相聚,一起玩乐聊天,孩子年龄也相仿,会一起玩耍。

慢慢地,朋友越来越多,姜德顺的四川话也听力无忧了。“啊,我发现四川人真的很喜欢打麻将。”在韩国的时候,姜德顺听说过麻将这种娱乐方式,到了成都,才见识到了麻将的魅力。入乡随俗,姜德顺也开始学习麻将。“成都麻将的规矩好多哦,我每次都聚精会神,还专门拿了个本本来记规则。”不过,姜德顺麻将技艺渐高,餐厅的生意却越来越忙了,她反而少有打麻将的时间了。

这些年里,两个女儿在成都陆续完成了中学学业,也如愿分别考上了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现在都已经参加了工作。

时光流转,女儿长大了,餐厅的客人越来越多,夫妇两人对成都的感情也越来越深。

网上订货微信订餐

韩国料理嫁接中国速度

姜德顺每天早上7点起床之后,吃完早餐就做做家务,10点半来到餐厅开始一天的忙碌。收货、做菜、安排员工。“有些菜是要自己做的,有些是亲自培训出的老员工来做。”姜德顺介绍,算起来这些老员工在餐厅也做了七八年,但由他们做的时候还是要亲自督查。至于进货,姜德顺笑着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很方便,她都是直接从网上订,他们会按时配送。

一般情况下,来吃晚饭的人比中午多,加上在成都的韩国人微信群里大家也会订餐,再考虑到配送的时间,中午饭点过去之后就要准备下午的食材,一般下午4点就要开始做,晚上6点左右,店里开始来客,一直到晚上10点她才会和员工一起下班。而丈夫李钟直,在店里比较忙的时刻也会过来帮忙。记者到餐厅的时候刚好是下午3点,李钟直刚刚忙完,准备出门。

餐厅除了成都本地的客人,很大一部分,是在成都定居生活的韩国人,可能带着些许家乡的味道,他们都会长期在姜德顺的餐厅里订餐。适逢中秋、端午或者其他的一些节日,姜德顺还会打造一些地道的韩国料理,搭配成二人套餐或者四人套餐,发到韩国人在成都的微信群里,供大家选择。

除了为中秋打造的韩国料理套餐,姜德顺在端午的时候,还亲手准备了艾草米糕。姜德顺说,韩国人的端午节不吃粽子,而是要吃当季的时令植物艾草做成的米糕。韩国的米糕店,会在端午节前后,接受人们的预订,售卖艾草米糕。但在中国大部分是吃粽子的,米糕因为天气炎热,一般很少做。姜德顺便自己买点菖蒲和艾叶,趁中午饭点还没到,忙里偷闲做点艾草米糕。

除去节日的专门美食,姜德顺的韩国料理经过在成都十多年的发展,结合本地人的口味经过了不断的调整,使料理更符合大家的口味。

热心公益资助贫困生

成都很亲切 会继续生活下去

从2008年开始,姜德顺夫妇一直在坚持资助一些家境贫困的孩子。姜德顺介绍,四川省韩国人商会通过韩国领事馆资助了广元的一个中学,姜德顺夫妇以二人的名义为这个中学设立了奖学金。姜德顺说,虽然钱不多,但还是希望能鼓励、帮助一下这些学生。后来经学校介绍,认识了一个家庭比较贫困的学生,就每月会资助她一些费用,定时给她寄去生活费。这个孩子比以前感觉开朗了很多,上次见面还主动说要抱抱姜德顺。“还有很多学生,在春节、中秋节的时候都会给我们寄贺卡,还有打电话问候我们,问现在生意好不好啊,身体怎么样啊,每次接到这种电话都会感觉很温暖。”

丈夫李钟直除了是这家韩国料理的董事长,也是四川省韩国人商会会长。李钟直说,自己十多年前刚来中国的时候成都还没有几家韩国餐厅,去吃的人也很少。现在的话,增加了很多,尤其像是韩国烤肉,已经成为很大众化的一种美食了。可能受韩国电影、电视剧的影响,大家对韩国菜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李钟直夫妇的店,到这里12年的时间,也从一家餐厅扩展到了6家。让李钟直感受很深的一个变化是,现在外籍人士在成都办理餐饮手续证件的程序已经在不断简化,外国人在成都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便利了。

对于成都这些年的发展,姜德顺哈哈笑着说:“变化非常大!有的地方我不是经常去,可能隔了一两年才去第二次,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来过这个地方,变化太快、太大了。那些高楼一下子就建起来了,非常快!”姜德顺说,这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很自在,“我们在成都还会继续生活下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