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种蒜高手遇上播种机器--一块试验田里的“人机大战”

www.scol.com.cn  (2017-10-16 08:33: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9月24日,大蒜播种人机比赛中,机器的播种速度远快于人工。张建国摄

  10月13日一早,赵建又来到田边,查看地里刚播种不久的大蒜生长情况。

  每年的9月底是大蒜播种的时节。对常年种大蒜的成都温江蒜农来说,今年的大蒜播种却有了些不同之处:温江开始尝试机械化播种大蒜。

  引入大蒜播种机的,是温江当地一家名叫“隆永农机”的专业合作社,赵建是合作社的法人代表,“我们引进机械化,主要目的是降低现在大蒜播种的人工成本。”

  温江区作为全国大蒜主产区,种植面积多年保持在2万亩左右。从传统种植到机械化种植,这条路走得顺利吗?□本报记者蒋君芳

  较量速度与密度的胜利

  9月24日,温江区永宁镇八角村的省农业“五新”(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材料、新模式)实训基地里,周边许多群众奔着一场“人机大战”而来:比赛选手,一方是一台来自山东的大蒜播种机,由3名机械手操作;另一方是8名来自当地的种蒜好手。比赛时间以40分钟为限,时间一到,以双方的播种面积来计算输赢。

  “比赛一开始就基本能看出结果:播种机每操作一次,就能栽好5行5列的蒜种;我们人工一次只能栽一粒下去。”40分钟的高强度比赛后,参赛选手刘慧芳十分疲惫。

  经测量,比赛最终结果为播种机完成0.76亩播种面积,人工队完成播种面积为0.37亩。而播种机的优势不只有速度。根据密度计算,播种机在一亩土地上能栽下约4万颗蒜种,而人工只能栽3.5万颗左右。因为人工不像机器,能把行距、株距计算得那么准确和均匀。

  “现在温江这边栽种一亩蒜,人工成本大约是600元,如果是用机器的话,费用可以控制在200元以内。”赵建说,对于蒜农来说,这笔账算下来还是有不小吸引力的。

  不过双方的比赛并没结束。“得到明年5月大蒜产出时,对比出两种播种方式下大蒜的产量,才算是真正结束了较量。”赵建脸上写满了自信。

  挑战北方机器“水土不服”

  虽然在播种阶段赢了,但赵建并未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掉以轻心,“从北方来的机器,并不完全适应南方的各项条件。”

  比如,因为北方主要产蒜苗,所以行距较窄,但温江产的是蒜头,行距过窄会影响生长。“这台机器,本来一次可以种10行,我们做了调整,变成一次种5行。”赵建说。

  “履带需要改良。”此外,赵建说,相较于北方而言,温江的土地湿度偏高,湿度一高,机器履带就容易粘土。但温江大蒜种植不能挑天气,一般要尽量在9月20日-26日完成播种,否则会影响大蒜的品质。

  “还有个关键的问题是倒置率。”王利是当地的大蒜种植大户之一,被邀请作为当天比赛的评委,“蒜种如果种倒了,很难存活,目前的倒置率在20%左右,太高了。”

  王利算了一笔细账,“如果倒置率可以控制在10%以内,那么一亩地机器播种4万颗,抛去倒置的还有3.6万颗,产量仍比人工的高,这样的话我愿意购买播种机。”

  推广从“表演机”到“改良机”

  虽然还有许多问题有待继续磨合,但对于机器的推广,赵建心里还是有底的,“从试验到推广,已经出现了成功的案例。”

  3年前,也是在这片基地里,从北方引进而来的土豆播种机大显身手,战胜了4名农业好手,引来围观群众的热情点赞,“现在我的农机合作社里就有2台土豆播种机。”赵建说。

  不过,赵建手中的土豆播种机,已经不是当时的“表演机”,而是“改良机”。机器的改良者,是温江当地的一家农机制造商——鑫晨丰机械有限公司。

  改良的过程并不那么容易。“前后花了3年时间,除了我们公司自己的技术团队外,还有省农机研究院、省农机推广总站、省薯类创新团队等力量在帮助我们。”公司负责人蒋锋说,改良后的机器,不但适应了四川的土地特性,还降低了价格,从原来的8万元左右下降到5万元左右。

  “省内土地的规模化还没有跟上,很多地方也没有预留机械作业道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广面,不过这些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发生改变。”蒋锋说,公司正在向省级部门申请该机器的推广鉴定证,拿到证书后能纳入农机目录补贴,对机器的推广有一定好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