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麻辣即川菜?非也!川菜厨神争霸 60位烹饪大师打分

www.scol.com.cn  (2017-12-25 11:01: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参与四川餐饮名师角逐的大厨各出奇招。

参赛作品造型别致。

12月24日上午,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3号馆内,近百桌精致的菜肴琳琅满目,让人直流口水。由省商务厅主办,以“美丽中国、品味四川”为主题的川菜弘川——2017川菜挑战大赛决赛在此举行,经过前期五场分赛的角逐,来自四川各市州的80多家餐饮企业入围,其中有85家餐饮店参与名店的角逐,87位大厨参与四川餐饮名师的角逐,各餐饮企业共推出了172道菜(含热菜、凉菜、小吃)参与名菜的评选。

川内60位烹饪大师组成了规模空前的评审团,对参赛的企业、选手及菜品进行现场打分,并将最终评出一批四川餐饮名店、名厨、名菜,以推动川菜出川,并更好地走向全球。

川菜技术团队正回归传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桌精致的菜肴,每一道菜都是那么造型别致,犹如一件件艺术品。桌上有游鱼、飞鸟、金凤、荷莲……或村姑牧牛,或名士对奕,或老翁垂钓。各式菜肴琳琅满目,让人目不睱接。

舞台右侧一大块区域,则是烹饪区,各位参赛的大厨现场烹饪佳肴,然后端上台让现场的6位评委点评打分。

现场评委之一、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国家级评委王开发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大赛,显示出四川的川菜技术团队正回归传统,在食材处理、菜品定位、刀功等方面,都比往年有进步。“现在全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川菜馆,但是这些川菜馆多数都还没有把川菜的髓展现出来,菜品显得简单又粗放,满盘的海椒、花椒,让老外认为麻辣就是川菜。”王开发说,实际上川菜的24个味型中,只有8个味型有麻辣,川菜的更多精华的东西还需进一步展现。

川菜走出去战略成绩骄人

不过这一切正慢慢改变。据省商务厅厅长刘欣介绍,目前川菜已成为了首个具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推广的中国菜系,在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都设有官方性质的工作机构川菜海外推广中心,现在川菜企业的海外店已超过100家,其中的眉州东城酒楼,仅在美国就开了5家餐厅。这些实力餐饮企业直接到国外去开店,逐渐让国外的美食爱好者,领略到了越来越多的正宗川菜美味。

川菜走出去战略也取得了骄人成绩,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首,在全国几乎所有区县,都能见到川菜馆。而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北京市餐饮行业的年销售额中,约有50%是川菜餐馆贡献的。

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四川省餐饮业实现销售额2214亿元,同比增长13.2%,全省住宿餐饮业从业人员突破400万人,在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数量的占比超过25%。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喻奇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