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某高校教师徒步赵公山失联已4天 搜救仍在进行

www.scol.com.cn  (2018-01-25 09:36: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在丛林中搜救的救援队员。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不听劝阻仍然执意进山的驴友。

1月20日,四川某高校副教授穆一(化名)独自到都江堰市赵公山景区徒步,当晚失联,至今已失踪4天。24日晨,救援人员启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援,因当地天气状况未能成功进行。截至目前,穆一仍无音讯。

2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工作人员劝阻下,仍有驴友执意上山徒步,并声称“我们去救人”。当天,救援指挥部发布情况通报称,截至24日下午6点,已出动搜救人员400余人次。目前,搜救仍在进行,失联人员暂无消息。

独自一人去徒步 高校副教授失联4天

1月24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王家沟的救援指挥点见到失踪者穆一的家属及友人。

“他以前来过一次,是结伴出行,这回时间不凑巧,并且想到自己走过一次,没什么问题,他就自己来了。”穆一同事说。出发前,穆一和家人打过招呼,报告过目的地。20日,出发当晚9:40,他的手机便处于关机状态,此后再未能联系上。22日晚上8点过,接到关于四川某高校教师失联的信息后,都江堰市各相关部门立刻成立搜救指挥中心,对搜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24日上午,赵公山的雨已经下了一夜。阴雨绵绵中,赵公山能见度很低,这也为救援带来了困难。“今早我们安排了两架直升机搜救,都因为下雨未能成功。”玉堂镇党委副书记黄女士说,目前已先后投入100余人进行搜救,“今天早上六点过,又开始救援。包括公安、消防、蓝天救援队和我们镇上的居民一起。”

中午12:50,一批救援村民下山。“山上雪大得很,我都摔了好几跤了。”一位村民说。

仍有驴友不听劝 带着小朋友执意上山

22日晚,玉堂镇社区干部在9组王家沟停车场发现失联人员驾驶车辆,当地政府立即会同公安,组织当地干部群众10余人连夜沿登山线路展开搜救。目前,为了更好进行救援,玉堂镇已经对主要路口设卡,劝阻游客进入。然而24日中午,记者在现场见到,仍有驴友不听劝阻执意上山。

24日中午1点左右,一辆越野车载着2男3女以及一名女童,开到救援指挥点。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来意,一名男子自称“有人失联了得嘛,我们是来救人的”。

稍后,5人穿戴好徒步装备,拿着登山杖,牵着小朋友准备上山,工作人员极力劝阻无果。“我们也没办法。”救援队工作人员显得无奈,“他们其实就是来爬山耍的。今天这个天气,唉。”据当地村民介绍,赵公山植被丰富,地形复杂,“几乎每年都有进山耍迷路了的人。”对此,玉堂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对驴友发出呼吁:“爬山、徒步请大家量力而行,科学游玩听招呼,不要盲目冲动。”

出动400余人次 目前搜救仍然无结果

24日下午3点,蓝天救援队队员陆续下山。根据他们的搜救情况反馈,山顶有雪,山间多荆棘灌木、行走艰难,有队员在搜救中摔跤或被划伤。

24日下午6点,都江堰市有关部门就穆一失联一事,发布情况通报称,已在玉堂镇龙凤社区设置临时接应点,并组织当地卫生院120急救车及医护人员现场待命,负责搜救调度和接应工作。从22日起,已多次组织镇村精干力量会同公安、消防、蓝天救援等力量开展拉网式搜救,并协调驼峰航空进行空中搜寻。

目前,都江堰市公安局已调取失联人员在都江堰境内活动轨迹资料进行分析,同时请求成都市公安局技术力量对失联点位进行再次核实,并出动搜救犬参与搜救;都江堰市公安局正在进行勘查和走访工作。

截至1月24日18时,已出动搜救力量400余人次,搜救暂无结果。失联人员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