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双臂双腿均截肢 他苦练成钓鱼达人

www.scol.com.cn  (2018-02-26 08:10:5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面朝水库,4个小时,刘帮华没有离开过座椅,一只衣袖在风中摆动,帽檐下,眼睛凝视着水面。浮漂藏在波光中,悠悠晃动,刘帮华大臂一振,缠在假肢上的鱼竿,轻轻一弹,竿头点水,接连泛出水圈,鱼竿左右一摆,画出一个“8”字,一条鲫鱼腾地跃出水面。

  2月25日,成都双流将军水库,刘帮华频频起竿,两边依次排开的钓鱼客,投来欣羡的目光,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刘帮华假肢上的黑色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22岁那年,高压电线烧毁了刘帮华的四肢,两个月的手术后,总算劫后余生,五六年的时间里,他都不敢出门。直到爱上钓鱼后,他才渐渐安静了下来,他说,“风吹着,头脑更清醒”。

  40岁的刘帮华一共有“四只手”,用来吃饭、上厕所、钓鱼、走路,钓鱼的“手”上,用胶带缠绕着鱼竿。换上“钓鱼手”,表弟宋玉明帮他挂上饵料,刘帮华身子微微右倾,“右手”一挥,鱼钩腾空飞出,落入水中。

  2006年,被高压电线烧毁四肢的刘帮华装上了假肢。他又找到假肢厂,设计了一副40厘米长的碳纤假手,用胶布缠上鱼竿后,挥洒自如。2.7米到6.3米的鱼竿,都可以替换到假手。

  单臂钓鱼,都是在鱼塘“捡漏”练出来的力量,刘帮华在这种环境里练习抛竿,久而久之,指哪打哪,鱼钩落到指定位置,每天都能够扯回五六十斤鱼。每一周,刘帮华都会和朋友一起寻找钓鱼地点,一天挥动鱼竿八九百下,回到家中,他还能独臂举起一百斤左右的侄儿。宋玉明跟着刘帮华钓鱼,已经七八年了,“陪他钓鱼,目的不是钓鱼,更多是希望他能够重新站起来。”“很多人安上假肢后,六七个月都不敢走路,走不出来。”刘帮华的经历,让不少了解他的肢体残疾的人开始尝试重新走路。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高胜美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