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蜘蛛侠下来 成都交警下周起将逗硬整治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2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摄影报道

蜘蛛侠、超人、粉红豹、植物大战僵尸……近日,成都街头不少私家车的头顶长出了各种造型的玩偶,造型夸张,颜色鲜艳,在车海中十分扯眼球。这种玩偶看似可爱,挂在车顶也很拉风。但是否符合道法规定?又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月22日,天府早报记者随成都交警在二环路万年场路口蹲点,短短半小时内,就逮到4辆车顶挂玩偶的车主。交警表示,这种行为其实很危险!从下周起,成都交警将逗硬整治,逮到就将按照法规罚款200元记2分。

记者调查

车顶挂玩偶成风 卖家月销量破万

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成都大街上的不少汽车车顶出现了各种姿态的玩偶。“我想买七个葫芦娃安在车顶上。”市民朱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他亲眼目睹了一辆车顶挂着一套葫芦娃的车,觉得十分酷炫,自己也想下单买一套。

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以“车顶玩偶”为关键词检索,发现售卖车顶、车尾装饰玩偶的店家超过百家,价格从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多数在20元到30元左右。玩偶造型上千姿百态,从男士喜欢的蜘蛛侠、钢铁侠、超人、蝙蝠侠,到受女士欢迎的粉红豹、小黄鸭、熊本熊、龙猫、叮当猫等,还有造型搞笑的僵尸、螃蟹、七个葫芦娃等。

不过卖的最多的,还是蜘蛛侠玩偶。记者在一家月销量超过3万的网店看到,该店因订单销量过大导致供货不足,大号和小号的蜘蛛侠玩偶没有现货,要4—5天才能发货。对于产品的特点,卖家描述为:“增加回头率、有汽车专用透明胶、不伤车漆、140码不掉落。”

车顶粘贴玩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天府早报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卖家联系,店主表示,按照操作粘贴一般是不会的,“一般不建议超过140码时速,很多车主开到150码也没问题。”但卖家同时也表示,客观因素也有很大影响,例如风大雨天等,建议行驶高速时拿下来。那么,在车顶安装玩偶真的没有安全隐患吗?

现场整治

路口半小时逮4辆车3辆都挂了蜘蛛侠

3月22日上午,成都交警在万年场路口进行了现场整治。

上午10点,在二环路万年场路口熙熙攘攘的车流中,一辆牌照苏D开头的香槟色轿车吸引住了记者。该轿车车顶后方背朝前方坐着一个“僵尸”,随着车辆行驶,“僵尸”也跟着晃晃悠悠,格外扯眼球。开近一看,原来是车顶后方安了一个植物大战僵尸的玩偶。

“先生,您知道在车上安装玩偶是很危险的行为吗?”面对交警的询问,车主陈先生显得不知所措。“我们老家那边安这个挺多的,所以我也买了一个。”

就在陈先生正在接受批评教育时,后方驶来一辆更造型更奇葩的车——这车前车顶“长”着一颗绿油油的豆芽,后车顶盘坐着一个潇洒的蜘蛛侠玩偶,交警赶紧挡下了此车。车主袁先生说他是觉得好耍才买的,“我看别人车上都装了一个,就在网上买了,花了30元,去年12月买的。”

在短短半小时内,就有4辆车顶安玩偶的车被交警挡获,其中有三辆车都不约而同安装的是蜘蛛侠玩偶。其中一位车主蒲先生无奈地表示,自己这个蜘蛛侠玩偶是老婆买的,“她觉得好看,就买了个贴在车上,我是打算下次洗车的时候就取下来的。”

安全提示

玩偶看似很酷炫车顶悬挂有风险

“这种在车顶悬挂玩偶的做法,实际上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的。”成都交管三分局民警黄乔,在现场向被挡获的车主们进行了安全教育。黄乔表示,这种玩偶挂在车顶上,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旦路上坑洼不平有颠簸,挂饰物容易发生脱落,可能会对周边车辆及行人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这些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玩偶,会分散后方驾驶人注意力,带来驾驶隐患。

黄乔说,这种行为主要是违反了驾车有其它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根据相关道法规定,可以对车主进行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他提醒广大驾驶员,不要为了好耍安逸在车顶乱装类似的装饰物,请已经安装了玩偶的车主自觉拿下来,“目前,我们只是对车主进行劝告警示,暂不处罚;从下周起,成都交警将严加整治这种车顶挂玩偶的行为,到时候就不只是提醒警示了,而是直接罚款记分了。”

22日被挡获的4辆车的车主也都纷纷认错,现场整改把车顶上的僵尸、蜘蛛侠和豆芽玩偶都取了下来。虽然没有因为车顶挂玩偶受处罚,但车主陈先生却因为在限号日开车被罚100元记3分,而另一位车主袁先生则因为逾期未年检,恰好被交警查到,被罚款200元记3分。

危险

玩偶挂在车顶上,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旦路上坑洼不平有颠簸,挂饰物容易发生脱落,可能会对周边车辆及行人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这些造型各异、颜色鲜艳的玩偶,会分散后方驾驶人注意力,带来驾驶隐患。

违法

这种行为主要是违反了驾车有其它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

处罚

根据相关道法规定,可以对车主进行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从下周起,成都交警将严加整治这种车顶挂玩偶的行为,到时候就不只是提醒警示了,而是直接罚款记分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