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街头拍拍族从好耍到专职 街头男扮女装直播 火了

www.scol.com.cn  (2018-04-10 09:3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实习生 徐梦琦 李偲

顶着一头及腰灰色长发,穿着灰色超短裙、白衬衣,举着安装了两部手机的自拍架,小伙子拿着麦克风深情地一边唱一边自拍着……这是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在成都青年路上看到的一幕。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6300万,每日使用次数达到7亿次。在成都街头也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热衷于拍摄短视频,上传到快手、抖音、火山等网络平台。这些街头“拍拍族”们的动力来自哪里?单条短视频播放量上亿次的成都团队“天府逗乐班”成员之一“扁嘴”表示,“一开始是因为好耍,后来就是为了对几十万粉丝负责。”

1

有人在家偷着拍

有人在地铁站模仿影视表演

我要跳社会摇、要跳C哩C哩、要跳海草舞;我要去西安摔碗、去吃土耳其冰淇淋、去喝网红奶茶、去吃网红虾、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短视频软件如今已经承包了不少成都人的娱乐生活。

“为什么会迷上短视频?”做传媒行业的袁女士用两个字总结说:“放松!”她直言,“平时工作、生活都太烦闷了,闲暇时只想做点不用大脑思考的事情,看看短视频笑一笑时间也就过去了!”不过,袁女士也直言,有些短视频让人觉得很不齿,“除了低俗的,我也不喜欢一些父母为孩子拍摄的危险视频。”

不仅为孩子拍摄,袁女士也会自拍一些短视频,“大部分都是搞笑的,主要是身边同事、朋友都在拍,所以自己也拍着玩儿,娱人娱己,还能互相吐槽、调侃,算是跟风吧!”不过袁女士表示,她不会到街头去拍摄,“我一般是在办公室或家里偷着拍,去街头还是觉得放不下面子吧。”

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和两个朋友在地铁站还打算拍摄古惑仔的表演,“成都的地铁站大部分都是出地铁后,需要上楼梯才能出站,不过1号线有一站却是直接下地铁就能出站,我也是看别人在这里拍过,所以打算自己也拍一个。”陈先生表示,朋友站在出站口准备拍摄,而他则事先站在地铁门口,等到地铁到站后,便大摇大摆地往出站口走过去,“下车的人流在我身后跟着涌过来,再配上郑伊健主演的《古惑仔》主题曲,感觉上应该气势很足。”不过,陈先生最终并没有上传这条视频,“感觉没拍好。”

2

男扮女装街头直播

自称有表演天赋唱歌跳舞都能行

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成都春熙路、青年路、宽窄巷子、锦里等人流量大的街头,不时会有人举着手机摆出各种造型自拍着,甚至有人组队进行各种短视频拍摄。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在成都青年路上就看到了一位男子在街头拍摄,“我的艺名叫‘倒踢女’。”男子透露,他每天上午10点都会在青年路附近进行直播。当天,“倒踢女”男扮女装在街头拿着话筒演唱流行歌曲,嗓音算不上顶好,但音准还不错,不断有路人对其侧目,更有一二十人直接驻足观看。记者观察发现,人群中有人窃笑,也有人皱眉摇头。

“当初之所以取这个艺名,是因为我什么都能做,搭讪撩妹、唱歌跳舞,我都可以,只有你没听过的歌,没有我不会唱的歌。我觉得我很有表演天赋,所以就来展现给大家看。”“倒踢女”表示,“开始做直播视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后来就火了,所以我现在是专职直播,每天来观看的观众也不少。”

李女士是“倒踢女”街头表演的围观群众之一,“我每天上班都会经过这里,一开始觉得很惊奇,会拍照录视频,发到抖音、朋友圈上,还会发到朋友群里,逗大家乐一下。”李女士直言,在春熙路附近,她不时会看到这样的表演,“后来慢慢就见怪不怪了,哪天没看到还会觉得遗憾,这个小伙子唱歌跳舞什么都会,有时我还想去点歌。”

3

成都演员组队拍摄

红绿灯路口演“连长”播放量上亿

不少巴蜀笑星也在使用快手、抖音等软件,廖健就是其中一员,“我是这几个月才开始用抖音的,偶尔会拍一条耍。”相较廖健为数不多的短视频作品,同是成都演员的“扁嘴”更加热衷短视频拍摄,其中一条视频作品播放量达到了上亿次,有400多万次点赞,评论数量高达6.6万条。

视频的拍摄地点是在蜀都大道的一个红绿灯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交通协管员吹响口号时,一位身着黄色外套的男子突然单膝跪地,举起左手指挥人群,“听我口令,冲啊……”

“扁嘴”透露,视频中的男子是他的朋友、同是演员的钟盅,“我们两个加上大宝组了个队,名字叫天府逗乐班,拍段视频一开始是因为好耍,后来粉丝多了,就会想到要精益求精拍好点,为粉丝服务。”

“现在好多人都喊我‘连长’了!”路口的视频火了,钟盅时常会在外出时被认出来,“刚拍完视频没几天,我就遇到了一个外地来成都出差的人,他把手机拿出来翻到那个视频问是不是我,得到肯定答复后就开心地和我合了个影。”回忆起当时拍摄这个视频,钟盅说完全就是个意外,“那天和‘扁嘴’约到耍,刚好路过那个路口等红绿灯,我们两个就想干脆拍个视频耍。”

不过,记者发现,天府逗乐班后期拍摄的视频作品都是经过精心编排和后期剪接制作的,“我们现在还会拍一些纯搞笑或是兄弟情这类正能量的视频,因为在快手和抖音上面,我们的粉丝加起来还是有五六十万了,在快手上拍的短视频最高流量也有190多万,要对粉丝负责任。”“扁嘴”表示,“我们宁愿时间长一点、辛苦一点制作,慢慢积累粉丝,也不会去拍那些很低俗的东西来博眼球。”

对话

记者:

如何选取短视频的主题和内容?

天府逗乐班:

我们一般是保持自己的特色风格,关键词是绿色、健康、积极向上、遵章守法。我们拍摄的内容要么就是纯搞笑的,要么就是有意义的,尽量不要有脏话,多一些正能量的内容。

记者:

如何看待街头的“拍拍族”?

天府逗乐班:

去西安摔碗的视频就捧红了西安一个景点,很多人也喜欢用赵雷那首《成都》作为背景音乐,拍摄成都的春熙路、宽窄巷子,这也是对城市的一种推广宣传,让更多人知道成都、喜欢成都,这正是我们想要做的事。

记者:

会不会进行品牌营销?

天府逗乐班:

目前暂时不考虑用这些短视频账号做营销,不过的确曾有企业来找过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在短视频平台上的账号做营销。

当初之所以取这个艺名,是因为我什么都能做,搭讪撩妹、唱歌跳舞,我都可以,只有你没听过的歌,没有我不会唱的歌。我觉得我很有表演天赋,所以就来展现给大家看。”——“倒踢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