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郊河岸建筑垃圾连夜整改清运 3天内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www.scol.com.cn  (2018-05-02 08:51:3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昨日,小朋友经过整改后的十二桥点位

“今天早上一出门就发现,街边一袋袋的垃圾都不见了!”昨天一早,住在二道桥街沿河居民小区的王阿姨欣喜地发现,困扰附近居民的垃圾堵路问题一夜之间就解决了。

昨日11时,成都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西郊河沿岸走访十二桥、二道桥街、槐树街等点位时发现,前日随意堆放的废旧钢管、铁皮、安全帽、塑料等建筑垃圾已经消失不见,红白相间的地砖上、居民小区的过道里也干净整洁了许多,在二道桥的围挡内,一些未能及时清运的夹板材料等也已集中堆放并进行了覆盖。

“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要求,已全面启动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整改工作,确保3天内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30日晚8时左右就已启动了全面整改。下一步将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倒排施工进度,限期保质保量完成后续工作,尽早还绿于民。

再次探访>

十二桥槐树街已清理完成

二道桥街昨晚全部清运

二道桥街两侧是灰白相间的居民小区,在记者日前的走访中,其北侧沿西郊河两岸的围挡内,发现有不少散乱堆放的钢管架、夹板材料等建筑垃圾,不仅有建筑垃圾侵占河道现象,没有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堆放在旁边的马路上,给周围居民的日常出行和休闲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从昨晚(4月30日)七八点开始,我们就开始对建筑垃圾进行了连夜清理,一直清理到今天凌晨五点,目前二道桥附近的占道建筑垃圾已经全部被清运干净了。”成都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上午对记者介绍。

住在二道桥街沿河居民小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之前看到楼下马路上堆的建筑垃圾就很反感,时间又拖了很久,一直没得到处理。现在清理干净了,不仅环境变好了,小区里居民出行也安全多了”。

城投集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围挡内的废旧钢管架、铁皮、安全帽等大部分建筑垃圾已经连夜清运,夹板材料和其他少部分未能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也已经集中堆放并覆盖,将于今晚全部清运完成。”

在十二桥点位,也是“宜居水岸”工程的一个点位,记者看到建筑垃圾堆积的情况已经消失,工地上、裸露的河滩上干净整洁,七八个工人正在工地上作业,产生的建筑垃圾也通过白色塑料袋装起来、集中堆放,并且覆盖上绿色的防尘网。此外,槐树街点位也已清理完毕。

长效机制>

将张贴致歉信

以后建筑垃圾将“日产日清”

本是一条兼具排洪、生态等多重功能的景观河道,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为何会出现建筑垃圾堆积影响环境的现象?

“我们在对现场全面排查梳理后发现,项目施工中,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力。”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方面建筑垃圾的运输货车只有晚上10点后才能进城,而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的部分施工场地地形狭窄,导致车辆无法进来,只能通过人工搬运清理建筑垃圾;另一方面,考虑到建筑垃圾的清运量和运输成本,之前的建筑垃圾是两天清运一次,未能日产日清,导致建筑垃圾出现一定程度的堆积。

“后期,我们将会在工地围栏张贴‘致歉信’,并公布该工程的完工开放的时间节点。”该负责人表示,针对项目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文明施工问题,成都城投集团连夜启动了项目的全面整改落实,将确保3天内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对安全文明施工实行常态化管理,针对现场种类繁多的拆除作业,做到拆除全程监管,废弃物及时覆盖和清运出场,并同步执行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保护堆放和管理维护,清运频率也将从两天清运一次,改为日产日清,把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处理妥善。

对于“围而不建”问题,成都城投集团表示,也将按照市建委的总体进度安排,分段倒排工期,分段完工及时开放。

现场督办>

7日前全面清理西郊河河床建筑垃圾

一周内完成下河排污口整治

“目前,成都市河道管理处已对西郊河(二道河段)进行了及时清淤疏掏,西安路街道积极对西郊河污水下河点位进行整治。”西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原计划对该点位黑臭水体治理是从5月1日后开始,但目前已经提前到5月1日进场施工,预计一周内将完成该点位下河排污口治理,严禁污水下河。下一步将继续立查立改,配合水务部门对辖区河床进行全面清理。

“‘宜居水岸’工程示范项目的施工期比较长,在施工期间我们也曾就河道周边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多次向施工单位提出过整改意见,仅西郊河就下发过两次《整改通知书》,但收效不佳。”作为西郊河的监督单位,成都市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我们不仅仅要监督其整改到位,更重要的是将由南河站做好后续各项服务”。

据南河站线管负责人介绍,为了在汛期来临之际做好防汛安全工作,南河站将协调配合负责该项工程的相关单位在5月7日前拆除西郊河所有构筑物的脚手架、临时阻水物、出水口围堰,全面清理河床内的建筑垃圾与河岸脏乱差严重情况。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在2-3天内完成河道以及沿岸步道的绿化工作。在后续建设施工过程中,还将监督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及时清理河床内垃圾。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记者 郑鑫 摄影记者 王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