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批街头艺人的表演,你去看了吗? 街头相声表演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www.scol.com.cn  (2018-05-02 08:5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实习生 敖媛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成都的街头又多了一道新风景——在IFS、宽窄巷子、西村、来福士等8个点位成为街头艺人的舞台,每当艺人们演出结束,观众都会鼓掌叫好,打赏不断。据悉,3天来,近50组艺人在成都各大街头亮相,上演了百余场表演,涵盖了器乐、曲艺、声乐、手工技艺等不同领域的艺术表演形式。

市民点歌《爱的代价》

3分钟内至少五六位观众打赏

4月29日下午5点左右,在西村B入口处,歌手老徐一边唱着《斑马,斑马》,一边拨弄着吉他;他的伙伴则在一旁敲打着手鼓,他们是南北文斗组合。晚上6点到8点,这里换成了歌手史宇翔的“主场”,没过一会儿,以他为中心就围了一圈人。一个打开的吉他盒摆在歌手正前方,天府早报记者发现,盒子里已经有几张十块钱的现金钞票,盒子上方还贴着微信、支付宝付款的二维码。

史宇翔问现场观众想听什么歌,有人马上喊了一声,“来首李宗盛的《爱的代价》吧。”于是,史宇翔弹唱起来。表演还没结束,叫好声和鼓掌声率先响起,除了拍照和围观的市民,还有不少年轻人掏出手机,蹲在打开的琴盒边,点开微信、支付宝给艺人打赏,3分钟时间内有至少五六个市民为其打赏。

“5年前在成都东郊记忆演出结束后,有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到舞台前握住我的手表示,‘我们只是路过,没想到会是这样精彩的一场演出,我儿子特别喜欢你,他说以后要像你一样唱歌。’当时我感触很多,希望能通这样的表演改变、影响热爱音乐的孩子。”于是,史宇翔有了一个念头:到全国各地的街头去走一走,为更多人唱歌!2015年,史宇翔骑着摩托车,背着吉他,开始浪迹天涯的音乐生活。”长江以南的城市我基本都去过,一天至少要骑七八十公里。做街头艺人可以感受不同的人群,特别有意思。”

相声艺术走上街头

现场抖包袱 观众笑声不断

对于街头的表演,成都市民、外地游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演出空隙,还有观众被圈粉求合影。3天来,除了人们熟悉的街头音乐表演,让人惊喜的是,此次艺术盛会上,曲艺表演也来亮相。演员们长衫着身,身前桌子上摆放着传统“三大件”:手绢、扇子和醒目,以往只出现在剧院里的相声表演也在这个五一街走出室内,站上街头。

结束了一轮表演后,“麻辣盒子”团队成员游顺祥和李鑫铜显得格外兴奋,他们说,演出有不少内容是根据观众们的现场反应临时抖的包袱,“没想到效果会这么好!”游顺祥和李鑫铜是两位影视表演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尽管表演风格看起来已经十分成熟,但他们接触表演才不到一年时间(二位皆为大一学生)。游顺祥表示,为了让大家更为了解相声这一传统艺术,便决定报名街头艺人的招募。而作为“扎根”于茶馆、剧院等舞台的相声演员,要走出室内,站上街头,这样的形式对于团队所有成员以及观众都是十分新颖的。而把相声搬上街头,对于演员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相声发烧友朱女士就是这一形式的受益者,当看见穿着长衫的相声演员就这么在街头演了起来,她更觉惊喜,不仅全程跟着喝彩,笑声不断,还在演员抛出梗后跟着周围观众一起起哄、热场。“很难得看到这样的艺术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在眼前,简直太好了。”

提醒

本月周末街头演出将继续

4月27日,街头艺人代表拿到“成都街头表演演出证”,宣告“成都街头艺术表演招募”的47名艺人(含团队)成为首批持证的街头艺人。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街头艺人上岗率100%,目前,主办方正在根据“五一”试点工作中个别点位观众火爆,可能出现的安保问题等急需注意的情况,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确保长期的演出安全有序进行。后期也会根据试点情况对点位进行优化和微调。

据悉,首批街头艺人试点表演将在5月每周的周五、周六、周日相应时段准时上演,持续为观众带来专属的成都街头精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