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月结婚季 你该怎样“随份子”

www.scol.com.cn  (2018-05-10 09:29: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实习生 徐梦琦

5月,不仅有5·20这样甜蜜浪漫的日子,更有盛开的玫瑰花和刚刚好的天气,真是一个恰如其分的结婚季。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月的“红色炸弹”,你收到几份了呢?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总共没说过几句话的同事,甚至是闺蜜的前男友……收到这样的请柬,应该如何判断去不去,给多少礼金,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对此,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认为,婚礼邀请是一个社会交换的过程,“如果因为曾经给别人送礼,就一定要请回来,这就让社会交换变成了商品交换。”因此,他建议“礼轻人意重”,重在祝福。

太扎心了

高中同学邀她参加婚礼

收到转账没了下文

近日,网友“凡”在朋友圈就狠狠地吐槽了朋友的遭遇,称主人公A收到闺蜜前男友结婚邀请,更是被暗示“礼到人别到”!然而等到自己结婚时,却发现已被对方删除了微信。此事引发不少网友吐槽自己被婚礼邀请伤到的事儿,天府早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在贴吧、知乎等社交平台上都不乏网友因“红色炸弹”而烦恼的帖子。在记者随机进行的10人采访中,大家也都纷纷表示曾为此伤过心。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的陈小姐,最近也因为一件喜事而烦恼,“上周,我的高中同学小潘在微信上给我发消息说自己要结婚,想请我回湖北鄂州老家参加订婚仪式。”这可把陈小姐难住了,“如果回去参加同学的婚礼就必须要请几天假,”在内江读完大学后来到在成都工作的她,想都不敢想请假会给一个职场新人带来怎样的困扰,“且不说一来一回时间上的耽误,700多元的车费再加上彩礼钱最少都要接近两千元。”如果不回去,陈小姐又觉得心里有些过意不去,“毕竟和小潘高中同学3年,关系还算不错。”

后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陈小姐还是决定在婚礼的前两天把彩礼钱用微信红包发给了小潘。陈小姐说,其实两人自高中毕业之后就基本上没怎么联系了,“突然收到结婚的邀请还是挺意外的,”可小潘后来的反应让她心里顿时凉了半截,“之前还一直给我发消息说一定要请我回去参加她的婚礼,结果把(彩礼)钱转过去之后,除了一句谢谢就什么都没有了,顿时心就凉了半截,看样子以后可能是不会再联系了吧。”

图个热闹

邀请是一种尊重

参加婚礼沾喜气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人中,均遭遇过曾被自认为并不太熟的人邀请参加婚礼的情况,有人认为既然是摆明要彩礼的就直接忽略,也有人认为碍于情面还是要略微表示一下,还有人认为被邀请也许是对方担心自己被忽略,所以应当送上祝福。

在成都从事服装销售行业多年的袁女士直言,“每个‘红色炸弹’,我都会接。”在她看来,参加婚礼是一件特别沾喜气的事儿,“亲朋好友给得多点,一般关系的,我就随礼400元,去吃顿饭感受下气氛也挺好的。”当然,袁女士也表示有些时候确实抽不出身来,“太忙的时候我就微信转账200元红包,富不了别人,也穷不了自己,就当多扩充点人际关系吧。”

袁女士认为收到婚礼邀请,可能是对方出于一种礼貌和尊重,“不要总觉得别人通知你参加婚礼就是为了彩礼钱,现在办婚礼的开销还真不小,酒店餐饮加上现场布置和烟酒消费,人均下来比那些高档自助餐的费用高多了。”袁女士直言,也许人家只是不希望你从别人口中得知婚礼而感觉到自己被忽略了,“结婚嘛,就是图个热闹,我一个表叔娶儿媳的时候就特别着急,生怕酒席坐不满,感觉没面子嘛!”

哭笑不得

挚友离婚三次又谈恋爱了

他直言礼送得遭不住了

说到“红色炸弹”,70后的王先生直言自己本身是不介意的,“熟不熟,回不回礼并不重要,毕竟一般人一辈子就结一次婚。”

不过让王先生哭笑不得的是,他的挚友已经结了3次婚了,“现在又离了,而且又谈恋爱了。”王先生告诉记者,“我比他早结婚,当初大家都没什么钱,他就给我送了5000元,而每次他结婚,我都要涨价还礼,我的收入也不高,实在是有些遭不住了,上次已经直接给他说了,‘你娃要么别结婚了,再结婚也不要请我了!’”难道再婚两次都大宴宾朋?王先生解释说,朋友虽然再婚没什么大型的仪式,但总是要请上两桌,“我们从小玩到大,我肯定都在被邀请之列嘛!”

专家观点

送出去的礼一定要收回来

这是商品交换而非社会交换

在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看来,婚礼宴请是一种社会交换,“但我们千万不要把社会交换变成了商品交换。”他直言,不要纠结该不该接受邀请,“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人,作为社会人要和社会交往,要产生社会交换,那么婚礼邀请就是社会交换的一个过程,你愿意就接受,不愿意就拒绝,不需要纠结。”

胡光伟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接到邀请,你可能会考虑一下愿不愿意和这个人建立社会关系,或者愿不愿意建立比较亲密的社会关系,“如果愿意的话那当然就可以去了,如果你不愿意认为没有什么意思的话,你完全就可以不去。”对于一直不联系的朋友结婚突然想起来邀请你了,他直言,“这个很简单,原来都没有感情了,结婚一下想起我来了,我就很感谢你,那我就意思意思就行了,随个100元、50元或者寄一朵花表达祝福就可以了嘛。”

在胡光伟看来,家里的亲戚朋友随礼也是可以的,“这也是一种社会交换,但是金额不要太大了,千里送毫毛礼轻情意重,有点意思就可以了,这就是一个情谊。”

胡光伟直言,现在很多人把商品交换和社会交往混在一块了,“我们在主观上一定要把它分清楚,这就是一个度的问题了,比如说一个领导要结婚了,那么咱们大伙都是都是随一两百元那就可以了,如果你给了2万块钱,那绝对就是为了其他的目的。”如何把握好这个度,他表示,“第一根据自己兜里边有多少钱,第二个根据你们的关系,第三个衡量一下周围人送的多少。每个人心里边都有都有一本账,我曾经给别人送了礼那我一定要请回来,这实际上已经变成商品交换了,那不是社会交换。”

那么,在结婚邀请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些什么?胡光伟表示,中国人的社会关系讲究差序格局,“所谓差序格局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第一层里边是血亲,第二层是地域,第三层是朋友,一层一层地往外边走,越外边越疏远,所以我们最基本的关系实际上就是血亲。全世界的人如果要你建立关系的话,你请得完吗?所以我主张最多就是把亲戚朋友、一些关系好的同事朋友请了就可以了。其他的社会关系不是说靠这场婚礼就能够维持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