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端午奇葩口味粽子多 你会买吗?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5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临近端午,各式各样的粽子纷纷亮相。今年的粽子价格如何?又有哪些奇葩口味?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发现,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粽子的馅料越来越丰富,除了传统的白味糯米粽、蛋黄肉粽、鲜肉粽、豆沙蜜枣粽外,还出现了咖喱牛肉、卤排骨等 口 味 特 殊 的 粽子。网上甚至还有特色冷吃兔粽、泡椒牛肉、麻辣小龙虾等奇葩口味的粽子。不过,对于多数市民而言,奇葩口味的粽子“看得多,买的少”,传统口味的粽子依然在市场上唱主角。

线上热卖:奇葩口味粽子多,销量不及传统口味

天府早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月销量突破1000份订单的粽子比比皆是,还有不少网店销量已经超过了一万份,其中,最受欢迎的口味是鲜肉粽子,10只散装,团购价34.9元,月销量32万。

记者搜索发现,奇葩口味的粽子阵营也越来越庞大,比如泡椒牛肉、小龙虾、冷吃兔等重口味粽子,被网友调侃为“暗黑”粽子。一家主打甜品糕点的店,销量第一的是麻辣小龙虾味的粽子,月销量还不低,5月成交量342份,客户反馈都还不错。而产地厦门燕窝冰心粽也成为网红产品,包含了8种水果口味,每只均价达到33元。

除了馅料新奇之外,一些商家还打出了“自制的手工私房粽”来吸引消费者。这些粽子大多打着“农家纯手工自制”、“妈妈亲手包的”、“外婆的味道”等名号,还将手工粽制作的过程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出来,价格也从两元一个到五六元一个不等。

对于奇葩口味的粽子,市民持不同意见。有人觉得新品种还是可以尝试的,也有人认为粽子还是应该吃“本味”,尤其是中老年人,依然是对鲜肉粽、白粽比较喜欢。市民王先生就表示,新口味大多还是年轻人比较喜欢,更愿尝试,但他们并非食用主力军。而对于中老年人,或看望长辈的年轻人,还是更愿购买传统口味的粽子。市民张女士表示:“我算是比较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吃货派’,去年试着网购了一次,里面有6个粽子,家里人尝了尝,都很喜欢吃。

粽子一条街:包粽20年手艺人,每天最多可包千个

很多成都人不会陌生,成都北门有一条专卖粽子的街——马鞍东路。这里的粽子,从粽叶到糯米到馅料,全是商家自己亲手制作,多是传统口味,价格较商场散装粽更便宜,肉粽在12元到15元左右一斤,白味粽七八元一斤,一斤有3到4个。

5月29日上午,天府早报记者来到马鞍东路,这里近20家店已经挂出粽子的招牌,摆出各种粽子招揽生意。一家名为“李婆婆美味鲜粽”的店门口,两个婆婆正在合力包粽子。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她们从2009年开始包粽子,最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能包1000个粽子,“差不多5月中旬就开始包了,提前一个月左右。”

一般包粽子都是用2片大粽叶,不过这里的梁婆婆粽用的是4片小粽叶,“4片更考手艺哦。”鲜绿的粽子叶没有完全用棉线缠起来,而是露出了一个长尖。“这样包更好看,煮出来的清香味更浓。”包了20年粽子的梁婆婆告诉记者,她一天也能包1000个左右。

往里走,天府早报记者发现,这条街上,“粽龄”十几至二十年的人不少,可谓“老江湖”了。在杜孃孃的粽子摊前,一位老买主正在看杜孃孃包粽子。只见杜孃孃面前摆着三个大盆子,一盆装着酱肉,一盆装着排骨,还有一个大盆盛着糯米。不出半分钟,杜孃孃就包好了一个肉粽,挂在树上串成一串。“我这个盆有30斤糯米,一天可以包200斤左右糯米吧。”杜孃孃说,除了在实体店卖,现在也开了网店,“想吃随时能买到。”

在路的尽头,一位满头白发,正在包粽子的杨婆婆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杨婆婆边包粽子,边和记者聊起了天:“这两天还比较闲,可以慢慢包,过几天就忙啦,这条街全是人。”对她来说,包粽子能赚多少钱不重要,能在晚年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做,才最重要。

传统超市:包装花样多,一盒近百元到四五百元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在家乐福府青店内,从过道到货架,满满都是各种品种的粽子,成为超市内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在伊藤春熙店内,不仅在入口处有散装和礼盒装的粽子专位。

今年粽子种类格外丰富,商家在粽子形态、口味、包装等方面下了更多功夫。从包装上来说,铁盒、竹盒、纸盒;圆形、方形、三角形;有的走乡村朴实风,有的走小清新路线,还有的则高端大气。除了花样层出不穷的礼盒,在散装粽子上,商家也费尽了心思。以往的散装粽子,一般都是装在真空袋里,然后再套一层塑料包装。而今年的散装粽子包装也精美了不少。比如某品牌的散装粽子,用“金字塔”形状的纸盒包起来,一盒一个,售价6.9元。粽子的形态也比较独特:呈“V”字型。

口味上有大果仁粽,菌菇肉粽,桂圆莲子蜜枣粽,虾仁海鲜粽等。在价格上,不同品牌,不同包装的礼盒装粽子差异较大,从近百元一盒到四五百元一盒。虽然价格差了不少,但礼盒装粽子的配置都相差无几:8到10个各种口味的粽子,加上4个左右的咸鸭蛋。

一款名为“与粽不同”的礼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礼盒用红色六角立体纸盒包装,包装盒上画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内有豆沙蜜枣、肉粽、白米、鲜肉四种常见口味的11个粽子,加上4个咸鸭蛋,售价高达435元。散装粽子价格则“温柔”不少,某品牌售卖的6个鲜肉粽,散装卖31.5元;另一品牌2个装的鲜肉粽售价13.5元。

提醒

保质期短散装粽子尽快食用

粽子主要由糯米制成,属于粮食制品,不允许添加防腐剂。因此,散装粽子保质期很短,而经技术处理后的真空包装粽子,相应延长了保质期。此外,粽子本身水分含量、淀粉含量都较高,还有或甜或咸的馅料,微生物滋生很容易导致腐败。因此,对于没有预包装的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一旦粽子被打开,放在室温下不得超2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