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首个申请老旧小区装电梯 77岁大爷为大家奔波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50:0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上下楼成了不少老旧小区老年居民的难题

一则新闻

今年3月份,一则关于成都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力争实现“零突破”的新闻报道引起了青羊区斌升街17号6单元居民们的注意。

老人出马

在社区和房管局的指导下,电梯安装工程筹备小组成立了起来,77岁的王刚则成为了其中的负责人,牵头推进各项事宜。

按楼缴费

“我们根据不同的楼层确定了不同的缴费比例。”王刚介绍,比如2楼每户缴纳平均额的0.7;3楼则为0.8;4楼为0.9;5楼为1;6楼为1.1……

5月31日下午,青羊区斌升街17号6单元居民代表在辖区商业街社区会议室里与一家电梯安装公司签订协议,正式启动电梯安装工程。据成都市房管局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也是《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实施两年来的第一个申请小区。

青羊区斌升街17号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其中,6单元共计7层24户,由于居住着不少退休老年人,上下楼梯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年3月,一则关于成都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力争实现“零突破”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居民们的注意,并在随后,开始启动电梯安装的相关工作。目前,相关手续正在完善中。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申请之路

多个难点

王刚原想,自己小区自己单元安装电梯,只要获得本单元住户的认可,筹集到资金,再找一家电梯公司便可开工。但实际申请之路则并不容易。

难点

其他单元居民可能否决

根据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成都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管理办法》的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需要满足的条件中提到,需要经当事小区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本小区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本小区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一致同意,“这点就很麻烦,一是面积二是人数问题,还需再做其他人的工作,但电梯安装本身又只涉及我们一个单元,如果其他人不愿安装,我们也就无法安装。”王刚说。

难点

相关部门要求人证合一

按照规定,还需同单元全体业主住户的同意。而目前,这也遇到了小麻烦。王刚介绍,最开始在征求意见时,所有业主都同意修建,但后来又有一家位于二楼的业主提出了异议。“现在我们还在尽力做工作,因为这个电梯对整栋楼的集体来讲太重要了。”

“最后一个难点就在于,对业主住户的房屋产权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审核上,相关部门要求人证合一,需要进行对照核对,但这一点,有的业主出国了,有的也有事情,能够把复印件提交齐全就不错了。”王刚说。

市房管局:要做减法

4月27日,包括成都市建委、市规划局、市房管局、市质监局以及消防在内的多个部门,对老旧小区电梯安装问题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对于在电梯安装工程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多部门表示将进行简化。

据物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该小区的电梯安装探索出一个规范性的文本,打造成一个示范点在后续老旧小区电梯安装中进行推广。但目前,该小区在审批程序上的确还不够顺畅。 “但这不是某一个部门可以处理的,需要协调多个部门,现在也正在协调中,我们也想做到底。”该负责人介绍,在把程序摸索出来后,也可以指导前期《办法》的修订,让以后实施更加容易。

楼梯太陡 多个老人搬离小区

杨大爷居住在6单元3楼,楼层算不上高,但对于82岁的他来讲,每一次上下楼都是一场大考验,每走一两步都要歇几口气。高龄加上腿脚不便,让他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待在家中。居住在4楼的张大爷,今年78岁,也几乎同样如此,“很多时候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实在要出去,就只有慢慢挪了,下楼还好,上楼就恼火了。”

王刚今年77岁,住在顶楼。一年前,他选择了搬离。“没办法,爬不动了。”王刚介绍,因为与儿女分开居住,上下楼或者买东西都非常不方便,“特别是要买点米面油啥的,就只有硬扛,上趟楼有时候要爬很久才上得去。”

王刚介绍,这里是四川省农田水利局的职工宿舍,而6单元全部是退休下来的职工,年龄都在七八十岁左右,“家家都有老人,上下楼就成了一个大家都面临的问题。”

王刚说,除了他搬离小区外,还有不少人也因为楼梯太陡而选择了搬离。

今年3月份,一则关于成都将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力争实现“零突破”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居民们的注意。王刚心想,是不是可以装一部电梯呢,这样大家的出门就都方便了。于是,他和另一位热心的徐大爷一道,把这事放进了心上。“我们刚一说,大家就都很赞成,那些搬走的人也很支持,想着等安好电梯就再搬回来。”王刚说。

收集意见 挨家挨户进行签字确认

安装电梯的想法得到了居民们的支持,但具体该如何操作呢?王刚和几位居民找到了辖区的商业街社区寻求帮助,而这也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

据社区书记孙玉凤介绍,了解到居民们的想法后,社区联系上了成都市房管局,由房管局为居民讲解电梯安装的相关政策,社区则主要对其中的部分自治程序进行指导,“比如要所有业主都同意;要成立专门的筹备小组;指导电梯安装公司的竞标;指导筹备小组对相应的进展情况进行公示等。”

在社区和房管局的指导下,电梯安装工程筹备小组成立了起来,77岁的王刚则成为了其中的负责人,牵头推进各项事宜。“前期我们先是制定了专门的意见表格,挨家挨户进行签字确认,然后进行公示,之后就对筹钱的问题召集居民进行商讨,确定相应的比例,计算出具体的数额,然后一样进行公示。”王刚介绍。

“然后我们又通过社区的平台,在社区指导下,召集了4家电梯安装公司,进行竞标,最后选择了其中一家,签订了合同。”王刚介绍,该家电梯公司除了需要承担电梯的设计、施工、安装外,还要承担后期的运行维护工作,“我们每年出相应的经费,由他们全部包干。”

国家补助 40万元里有25万需自筹

楼层高低不同,电梯费用的筹集如何让居民们都满意呢?

筹备小组对此也早已有打算。王刚介绍,经过了解,安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概在40万左右,而国家对此还有15万的补助,居民自己需要出的钱就只有25万了。

“我们根据不同的楼层确定了不同的缴费比例。”王刚介绍,此前筹备小组曾召集居民进行商讨,并确定出了相应的比例,根据商议结果,各楼层的认缴比例分别为:2楼每户缴纳平均额的0.7;3楼则为0.8;4楼为0.9;5楼为1;6楼为1.1;7楼最高,为1.2。而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最低楼层的2楼,每户仅需缴纳8700余元,最高楼层的7楼住户,需要缴纳15000元左右。

“大家住的楼层不一样,使用电梯的情况肯定也就不一样,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想好了根据不同的楼层来计算,如果都平均来计算的话,肯定就不合适,低楼层的居民肯定就有意见,那么工作就难进行下去。”王刚说,在确定缴费情况后,再由居民来进行签字确认,最后进行公示。

王刚说,开工时将会由筹备小组专人收取管理资金,并对每一笔开支进行公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