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垃圾堆放在自家门口!有人谴责 有人支招顺手帮他扔掉

www.scol.com.cn  (2018-06-14 16:2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你有将生活垃圾放置在自家门口的习惯吗?近日,有市民在其小区业主群里公然吐槽称,因邻居喜欢在门外堆放果皮、饭盒等生活垃圾并未及时扔掉,使密不透风的过道里充斥着刺鼻难闻的味道,让人苦不堪言。

此事一出,业主群展开了一轮积极讨论。有业主认为,在自家门口放点生活垃圾无可非议,及时处理掉就好;也有业主认为,住户门外实属于公共区域,业主共有,不应该私自堆放物品。你怎么看?

律师表示,相关行为人可能违反了《物权法》的有关规定。若遇到类似情况,小区业委会应与物业公司共同与主业友好协商解决。

市民爆料

邻居把垃圾堆放在门外

过道里充斥着难闻气味

不少小区住户有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堆放在自家门外的习惯。近日,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居民石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应称,她不幸遇到了“奇特”的邻居!邻居习惯性地把果皮、外卖餐盒等垃圾堆放在自家门外,而且经常不及时清理,天气渐热,本密不透风的过道里总充斥着刺鼻难闻的气味,让人苦不堪言,能不能治治?

该小区是新小区,石女士一家自去年10月入住后,同一楼层的邻居倒是没不少碰面,不过大半年时间里,她和离自己最近的这家人却很少见着面,不过从门口堆放的垃圾来看早已有人入住。因为每次出门坐电梯并不会从他们家门口经过,其门口堆放的垃圾对石女士一家日常的进出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所以一直没有在意过。

天气开始热起来,进出电梯间时总能闻到一股呛鼻的恶臭味,石女士发现,这正是从邻居家垃圾袋中散发出来的,废食残渣、果皮等开始在袋子里腐烂。思前想后,最终石女士还是主动敲了邻居的房门,对方也及时处理掉变质的垃圾。

不过邻居爱往自家门口堆放垃圾的习惯并没有改变,等石女士再次敲邻居房门时却避而不答了。最终,石女士把情况反映给物业中心,希望物业能出面解决。同时,她还也在业主群吐槽了这种现象,认为住户门外本属于公共区域,私自堆放生活垃圾不太好。

业主支招

顺手帮邻居家的垃圾也倒了

其自然不好意思再把垃圾堆在门外

石女士表示,小区住户们平时在业主群交流的时候很少,不过此事一发上群,引起许多业主的回应。

一部分业主认为石女士说得对,电梯过道大家共同使用,无论何时都不该把垃圾放在公共环境中,要么放在自己家里,要么放到单元楼大门口的垃圾桶里。

石女士透露,还有热心业主主动微信加好友,给她说了一些解决方法。比如让她不记名给邻居留纸条,大意可以写成“公共环境不是垃圾桶,请讲文明讲卫生”;另外,她下楼扔垃圾时顺手帮邻居家的垃圾一起扔掉,能当面最好或留个纸条支会一声,时间久了,邻居自然也不好意思再把垃圾堆在门外。

同时,也有不少业主回应称,在自己门口放点生活垃圾也无可厚非,前提是要趁早拿下楼扔掉,不能因此影响到邻里关系。

此外,还有业主在群里吐槽,自己放在门口的纸箱不见了,更愤怒的是纸箱里的垃圾还被弄得满地都是,一定是被拾荒的人收走了。还有业主在群里反映称,楼梯间的消防通道被同一层楼的拾荒老人捡来的纸壳堵得水泄不通,也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人员

将垃圾倾倒在指定位置

应该是住户的义务

对此,天府早报记者联系到该物业中心,物业管理人员陈女士表示,收到不少业主反映小区里存在的一些乱象,已经在协商解决中,并且也在该小区5个业主群里发布消息,希望本小区2000多户业主参与讨论,建言献策。

据陈女士透露,石女士的邻居是一个男性长租户,我们已经有工作人员上门说明情况,如果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将通知该户业主出面协商解决。“小区刚入住时,遇到有业主在住户门外堆放垃圾,我们的保洁阿姨都是主动清走的,小区里很多业主应该都是清楚的。”陈女士接着说,“现在入住率高了,如果大家都习惯把垃圾放在自家门口,让保洁阿姨一户一户挨着收走是不现实的,劳动成本太大。所以我们主要以劝导的形式,建议小区业主们不要在门口放置垃圾等物品。”

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保持建筑物的整洁、美观。第二十八条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依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方式,倾倒垃圾等。陈女士认为,物业的职责是提供垃圾收集容器,并按照规定及时清运和清理现场。而将垃圾倾倒在指定位置,则应是住户的义务。

另外,陈女士还表示,小区内一经发现堆放有影响公共安全的杂物,将会集中清理。另介绍,小区物业还通过用纸箱换冰淇淋的方式,鼓励业主不随意将纸箱放置在门口等。

律师建议

遇到类似情况

建议业委会与物业协商解决

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周冬平律师表示,业主在自家门口放置垃圾,如果严重影响到了邻居的正常生活,则可能违反《物权法》第七十二条、第八十三条的规定。

即楼道属于业主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这里的义务也包括保护环境整洁,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义务。

同时,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侵占通道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害、赔偿损失。

周冬平还表示,物业公司是否应该到楼道收拾垃圾、以及工作的频次、时间等,需要根据《物业服务合同》来确定。而按照《物权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因此,即便物业公司有相关工作内容而没有切实履行到位的,业主也不得因此而侵犯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让臭味、脏乱差等影响他人正常生活。

周冬平律师建议,遇到类似情况,小区业委会应与物业公司共同与主业友好协商解决。要么确定保洁人员到业主门口收拾垃圾的时间、频次,以及与业主进行协调等;要么通过小区《管理公约》来明确规定垃圾放置的方式方法,并让业主严格遵照执行,如《小区管理公约》已明确要求业主放置到指定地点的,业主应自行放置过去。

石女士小区业主群

反应出的三个主要小区乱象

1、邻居在自家门外放置垃圾,不及时清理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2、放置在自家门外的垃圾纸箱被拾荒老人顺走,垃圾散了一地;

3、邻家老人爱拾荒,消防通道被各种回收品堵得水泄不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