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考学子“摘镜”受阻 他哭了 专家:近视手术有禁忌症

www.scol.com.cn  (2018-06-14 16:21: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摘镜人物:

小轲(化名)

近视:1050度

散光:275度

天府早报记者宋永坤

随着高考结束,“摘镜一族”的高考学子们挤爆了各眼科医院。记者从爱迪眼科了解到,该院激光近视手术近日大幅增长,其中绝大多数做手术的是报考军校、警校的学子们。不过,屈光矫正专家何顺华主任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都适应。

“昨天就有一位高考学子前来医院做近视术前检查,因患虹膜囊肿,我们劝其放弃手术,小孩儿失望地哭了……”何顺华主任表示,高考过后是摘镜高潮,很多患者着急摘镜,容易被误导,而近视手术术前检查十分严谨,“摘镜一族”千万要到专业眼科医院接受专业检测,符合手术指征才可手术摘镜。

虹膜囊肿

高考学子“摘镜”受阻

18岁的小轲刚刚参加完高考,就于6月11日赶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做近视术前检查。小轲的近视实在是“高”:1050度,同时还有散光275度,其摘镜意愿十分强烈。

“这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在术前检查中,我们查出他的眼睛患有先天性虹膜囊肿……”据何顺华主任介绍,虹膜囊肿是近视手术禁忌症中的一种,因此,小轲的情况不符合手术指征,医生劝其放弃做近视手术。

当小轲确定自己不能“摘镜”时的一刹那,失望地哭了。“除了高考之外的要事就是摘镜,因为我想报考军校……”小轲诉说着自己的失望,委屈地不能自抑,竟在为其会诊的张鸣主任怀里抽噎起来。

专家提醒

近视手术禁忌症千万不能碰

尽管小轲手术心切,但何顺华主任告诉他,近视手术术前检查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因为哪怕有一项检查不达标,都无法手术。何顺华主任说,激光近视手术目前已非常成熟,但手术仍有一定适应范围,每个患者的眼部状况都有差异。一台高质量的近视手术,必须是个性化定制的手术,这样才能让患者得到更精准、更安全的矫治。

何顺华主任介绍,激光近视手术的禁忌症主要包括:屈光度数不稳定,重度弱视者;超高度近视且瞳孔过大、角膜过薄者;眼部有活动性炎性病变者如:急性结膜炎、睑缘炎、角膜炎、角膜溃疡、泪囊炎和虹膜睫状体炎;患有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症、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等;患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体质、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拟切割的手术区域角膜组织存在较明显的不透明瘢痕组织等。

专家建议

有摘镜刚需的早做术前检查

据了解,爱迪眼科对近视屈光手术在手术之前严格把关,摘镜者必须经过24项术前检查,小至普通的视力检查,大到更加全面的全眼检查,例如角膜地形图,角膜测厚及散瞳之后的眼底检查,若有一项不符合指标即直接筛除,爱迪的专家们都将坚决杜绝各种不确定因素。

何顺华主任强调,高考过后是摘镜高潮,很多患者着急摘镜,着急就容易被一些不良医疗机构忽悠,所以一定要找正规眼科医院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建议对视力有刚需的患者,如上军校、警校的学生不要等成绩出来再去术前检查,万一不符合手术条件不能手术,好有备选的升学志愿。

何顺华主任指出,近视是由于屈光系统的异常引起,近视手术过程就是医生对人体屈光系统进行判断,依靠手术设备将过强的屈光力削弱,使其达到平衡。随着技术设备的不断更新,治近视的手术方式多样化呈现。对于那些经过全部眼部检查通过的患者,选择适合自身状况的手术方式十分重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