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滴滴平台在蓉提供超64万个就业机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1:09: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鑫  

“创新驱动发展”,对于致力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而言,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战略重点。而成都这座城市对于创新的接受和包容,也让“互联网+”和分享经济迅速地在这里生根发芽。

8月24日,滴滴出行发布《成都市移动出行(滴滴)就业及社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滴滴平台已经为成都提供了64.05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占成都2015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33%;截至今年8月,总共有1003.75万成都市民和游客使用滴滴专快车出行,相当于2015年成都市常住人口的68.5%。

这一系列数字表明,以滴滴为代表的移动出行行业,以及整个行业背后的分享经济,已经在短时间内被成都人迅速接纳,并且已经深入大多数成都人的日常生活之中。而滴滴作为科技创新的典型代表,也在促进成都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和便捷群众出行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滴滴平台提供超64万个灵活就业机会

共享出行成主流

司机出门,打开滴滴捎带一下顺路的乘客;乘客出行,看看周围有没有顺路的滴滴司机……从滴滴此次发布的报告来看,这样的共享出行方式,已经成为成都人主流的出行选择。

报告数据显示,从2014年8月专车上线以来(其中2015年5月快车上线),到2016年8月这两年中,专车和快车总共服务的成都市民及游客数量达1003.75万人,相当于2015年成都市常住人口的68.5%。

从这一数字不难看出,网约车已经成为成都市民在公交、地铁之外,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重要补充,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出行效率,解决了用户的出行难问题。

与乘客对网约车的青睐相对应的,是成都车主们高涨的共享出行热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滴滴平台已经为成都提供了64.03万个灵活就业机会(包含专快车和代驾司机),其中包括大量的下岗再就业工人、失业人员和转业退伍军人。这部分人群要么本职工作收入低,迫切需要通过兼职增加收入;要么处于失业状态,在滴滴平台上实现灵活就业后,相当于进入了就业“蓄水池”,在找到新工作前,可以通过滴滴平台养家糊口、增加收入;而在找到新工作之后,也能非常便捷地进入新岗位。

超7成成都滴滴司机为兼职

绝大多数为5年以上驾龄老司机

报告对成都滴滴平台上的司机进行分析后发现,有67.8%的成都司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有15%的成都司机月收入在2000—4000元之间;而从在线时长来看,平均每天在线时长在2小时以下的司机占到了56%,平均每天在线时长在2—4小时的司机占15.7%,表明成都滴滴司机超过70%的人都以兼职为主,绝大多数人都是在闲暇时间开滴滴,这也充分体现了分享经济“人人帮助人人”的特征,为减缓城市交通压力,缓解道路拥堵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对于希望获得更高收入的司机而言,只要努力依然可以实现。统计数据显示,有4.7%的司机月收入在6000—8000元之间,有2.3%的司机月收入在8000—10000元,还有1.4%的司机月收入超过10000元。

从司机的年龄来看,成都滴滴司机中有一半都是“80后”,这一比例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显示出年龄在27—36岁之间的“80后”青壮年成为了成都滴滴司机的主力军,他们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而滴滴平台成为了他们在本职工作之外获得更多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当滴滴司机也并非男人们的专利,虽然成都滴滴司机中有90.1%的司机都是男性,但依然有超过6万名成都女司机从滴滴平台获得了灵活就业的机会。

从驾龄来看,成都绝大多数滴滴司机都是货真价实的老司机。报告显示,81.4%的成都滴滴司机驾龄在5年以上,其中拥有7年以上驾龄的司机达到了62.1%。由此可见,成都的滴滴司机大部分都驾驶经验丰富,技术娴熟,能够给乘客提供安全保障和舒适的乘车体验。

安全升级

滴滴平台上线更多安全保障功能

出行安全始终是政府、用户和平台最关心的问题,而在滴滴看来,网约车的安全升级不仅仅依靠驾驶技术过硬的老司机,建立起有效的安全机制才是重中之重。

事实上,网约车在安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行程可记录、可追溯,大幅度降低了刑事犯罪发生的风险。而从今年6月开始,滴滴平台又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及“人像认证”等安全功能,也获得了用户的普遍欢迎。

此外,滴滴还在行业内率先设立了一套行业领先的司机准入标准,由大数据来证明司机安全,通过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无缝对接,司机在提交加入平台的申请后,滴滴后台会自动核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是否真实,对在逃信息、犯罪信息、吸毒信息、精神病等信息进行全面筛查,重大刑事犯罪前科及吸毒、精神病未治愈的申请人均被禁止加入平台。

与此同时,滴滴也积极助力传统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通过流量融合、服务融合、技术融合三个方面,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的融合发展之路。此外,滴滴还投入1亿元人民币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扶持两者的融合发展,积极助力出租车行业破解发展困局。

王鑫/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