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入库孵化 培育成都版跨国集团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0:33: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彧希  

融入“一带一路”,成都出台“走出去”五年行动计划——

□本报记者张彧希

记者9月13日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日前制定出台《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五年(2016-2020)行动计划》,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

按照《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成都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重点地区,对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推动成都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走出去”。“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国家中西部地区“走出去”门户城市。并确保完成“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国际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高的本土跨国企业集团10家,建成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个,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超过200个,境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突破200亿美元,在海外建立分支(子)机构、研发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营销服务网络、项目开发运营机构的企业达到1000家,参与国际商品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企业超过10000家。

147个项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上半年,成都新备案境外投资企业104家,同比增加141.9%;备案投资总额22.2亿美元,同比增加96.6%……“走出去”,成都其实早已风起云涌。

目前,成都已梳理了成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共147个,涵盖在境外建设经贸合作园区、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承包工程等三类。其中,柬埔寨茉莉香米种植基地等50个已被筛选为2016年度“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成都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说,这些项目,将成为成都企业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涉及这些项目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75%,在蓉央企占15%,市属国有企业占10%。“以新希望、通威集团、天翔环境、天齐锂业、海特高新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技术合作等形式‘走出去’,取得良好效果。”周立志说。

此外,以中德(四川)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中法(成都)生态园、中韩创新创业园、川法生态科技园、新川创新科技园等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园区,以及以西博会、欧洽会、创交会等为代表的经贸交流活动,为成都企业“走出去”发展打造了平台。

启动六大行动

围绕目标,成都将深入实施“全球布局”“产能合作”“跨国成长”“丝路开拓”“平台构筑”“保驾护航”六大行动。

“全球布局”,即一方面主动对接国家新欧亚大陆桥、中蒙俄、孟中印缅和中巴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另一方面,巩固提升成都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中亚、西欧、非洲五大重点地区的经贸合作关系。“我们梳理了‘一带一路’沿线3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重点开拓地区。”周立志说。

“产能合作”,则要推动成都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9大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转移和布局。为此,将每年确定50个“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加强跟踪服务。

“跨国成长”,是要支持本土龙头企业有序开展全球战略布局,加快培育一批成都本土跨国企业集团;建立成都跨国成长型企业库,每年确定100户进行重点孵化培育。“今年的100户重点孵化培育企业已选出,包括中铁二院、成都工投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周立志说。

“丝路开拓”行动将重点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优势企业海外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境外投资等四个方面,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此外,成都还将围绕开放合作、经贸交流、创新创业和金融服务做好“平台构筑”,建设一批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发展一批国际友城和经济合作伙伴城市,打造一批便捷开放的企业国际化“众创空间”和专业楼宇;并抓好信息服务、风险防控、中介服务、政务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