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安逸的蓉漂”正流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09:31: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冉倩婷   

9月12日,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参加决赛的9名华侨华人选手带来的高科技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吸引了众多听众。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为推动创新创业,成都掀起鼓励创业、参与创业、坚持创业的热潮。王正伟 本报记者 郝飞 肖雨杨 摄

如果见到成都海创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伟,你会感受到他身上有一种特别的热情,这种热情体现在他为成都牵线搭桥上。截至目前,在陈元伟的引荐下,由美归国、赴蓉创业的生物医药博士学位海归人才已达20多位。

陈元伟本人,也是一名“海归”。为何给成都牵线搭桥如此热心?“到成都创新创业是一件很棒的事!”陈元伟的语气里带着一种笃定。

一份最新的报告为此提供了佐证:在2016年8月赛迪城市“双创”热度指数表上,成都双创热度位列全国第三。现在,来成都当“安逸的蓉漂”这件事已形成了一股魔幻引力。

成都,为何能做到如此?“成都充分认识到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创新者强’。”在这个城市的决策者看来,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将极大地助力成都走向“塔尖城市”,打造“经济极核”。

以积极行动激活热情

9月19日,2016中国(成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发布获奖结果,30个决赛项目有三分之一现场表达了“留在”成都的意向。问及原因,“政府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态度非常积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外因。

为推动“双创”,2015年,成都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搭建起“菁蓉汇”“创交会”两大平台,吸引全球创新创业要素聚集。目前,“菁蓉汇”已举办活动超过200场,近400家创投机构、6500余家企业及团队、40多万人(次)参与,促进意向投资超100亿元。

今年4月,“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升级至2.0版,提出“3+M+N”众创空间总体布局思路。截至目前,成都已累计建成各类创新创业载体210家,涉及面积1540多万平方米。

同时,积极以政策驱动、以金融激活“双创”。

政策方面,制定实施七大类50余项政策,从政务服务、知识产权等方面支持和保护,并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吸引全球创业者、风投、孵化器等来蓉发展。

金融方面,已建立起9.08亿元的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和38.4亿元的科技债权融资风险担保资金池。“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的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已具雏形且成效初显。

以深入改革打破藩篱

今年6月,《促进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成都新十条”)出炉,力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涉“深水区”,其目标直指充分释放高校院所“双创”活力。

“成都新十条”明确,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高校院所与发明人或由发明人团队组成的公司之间,通过约定以股份或出资比例方式进行知识产权奖励,对既有职务科技成果进行分割确权,发明人可享有不低于70%的股权。该项涉及科技成果所有权的改革在全国城市中属首创,这也从更大程度上打破了束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的制度藩篱,激发起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融入经济发展“主阵地”的热情。“成功案例”正纷至沓来。

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包括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中低速磁浮二代转向架、同相供电设备等多项职务科技成果,预计在年底前,将通过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评估作价入股,成立10-20家高科技创业公司——它们将助力成都建立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

借创交会链接全球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2015年,成都成功举办首届创交会,成为国内外首次举办的创新创业全球品牌盛会。一年之后,2016年6月24日,成都创交会又如期而至。

包括三位诺奖得主、近10位两院院士、20多位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30余位世界创新创业热点城市市长,全球知名企业代表、产业园区负责人以及全球顶尖孵化器、创投机构负责人等在内,来自五大洲36个国家的共计5000多位嘉宾和代表共赴盛会。

全球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圆桌会……科技创新在成都深度交流。

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分子细胞、中微子之谜、引力波、暗物质、人工智能……“明日世界”渐渐清晰。“国际平台”成效显著:三天举办了18场重量级创新创业活动,参加交易项目超过3000项,交易额突破160亿元。

成都由此更大程度地链接进全球:欧洲排名第一的创业加速器SBC创始人卡斯滕·科尔贝在参会后,加速了SBC在中国的布局,其中国总部就设在成都;Hyperloop胶囊列车联合创始人彼鲍伯·格瑞斯塔也对将来与成都的合作展现出浓厚兴趣……

□本报记者 冉倩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