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江堰剑指“千亿旅游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8 14:58:05)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杨华春  

国庆期间,我市举办时间最长、占地规模最大、进场人数及参演人员最多的西部音乐节在都江堰完美收官,音乐节入场人次达50多万。

“都江堰旅游过去最大的问题是留不住人。西部音乐节正是通过以文化+旅游的全链条服务,做好文化旅游产品,让都江堰旅游实现从景区式观光迈向全域体验式旅游。”昨日,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别于传统文化体育活动,都江堰市将让这样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成为常态,让人们在旅游消费的同时还能享受增值服务,实现旅游客源、旅游营销、旅游服务国际化,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都江堰要‘打造国际旅游名城’”这一重要部署。另外,为推进“国际旅游名城”建设,都江堰还推出了“招引落地一千亿元”等“三个一千”计划。

旅游产业化

招引落地一千亿元

昨日,记者在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看到,虽然正值国庆黄金周,但项目仍在紧张建设之中。目前,离项目全面运营还有三年时间,万达效应已经凸显,福布斯酒店排行第一名的JW万豪国际酒店,全球规模最大、业务最多元化的美国温德姆酒店,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40家奢华酒店的法国帕佛伦斯酒店……都已开始抢滩都江堰。

“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作为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都江堰市将以建设国际旅游名城为方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绿色发展贯穿融入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名城全过程!”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都江堰市委特别提出了“三个一千”计划——形成一千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实现引进培育一千家具有一定知名度和体量的旅游企业;强力推动旅游产业化,招引落地一千亿元。围绕康体养生、互动体验、山地运动、娱乐度假四大功能区布局,形成“千亿投入、百亿产出”旅游产业集群效应。

据悉,都江堰将强化旅游在经济发展中的牵引功能,加快构建以旅游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创建都江堰—青城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促进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参与旅游转变。在大青城旅游区打造全国首个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开发高端养生旅游产品。加速集聚旅游产业化项目,在投资达550亿元的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带动下,加快推进35个文旅项目建设。

“每月有活动、每周有看点”

将形成5—10个知名城市品牌

“都江堰除了山、水、熊猫,还有什么?”

“还有精神、抽象的体验!”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于自然山水,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城市品牌尤为重要,“5至10年内,都江堰将会在各大景区之外,打造出5—10个知名城市品牌!”

成都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都江堰将有何作为?据介绍,都江堰将不断配套完善旅游设施功能。立足旅游集散地功能配套,实施智慧旅游交通系统建设,设立全国首个5A级旅游景区异地候机室——成都双流机场都江堰候机室,大力推进成灌快铁公交化运营,推动实施“三高三快两轨”工程。实施“百万平方米品质酒店集群培育行动”,实施品质酒店“十个一”工程。不断提升旅游品牌营销力。坚持“每月有活动、每周有看点”,创新推出“青城太极舞”,运用市场化机制成功举办双遗马拉松、世界嘉年华、中印瑜伽节、帐篷客露营节等主题活动,年均吸引游客300万人次以上,旅游外向度和参与性不断提升。发起组建中国精品景区(营销)联盟,与九寨、黄龙、敦煌等著名旅游目的地开展旅游互动,与阿坝州联合打造“中国最美黄金旅游走廊”。

同时,不断创新旅游管理机制。立足实现区域旅游产业运营管理和资源要素配置一体化,创立旅游改革试验区。创新旅游经营体制,组建成都都江堰国际旅行社、成都都江堰旅游集团。创新旅游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引导成立旅游细分协会,支持成立酒店联盟、“行天下”旅游联盟等旅游新组织,主导发布西部旅游白皮书、制定景区旅游服务标准等。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